无硝烟的战争 俄欲占北极“已露爪”(图)

发表:2010-12-10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24日下午在俄罗斯北冰洋沿岸城市新乌雷努伊,从地面和空中突然传来震耳欲聋的声音。地面上游牧民们追赶着驯鹿,天上俄罗斯TU-95MS战略轰炸机编队飞过。经由此处流入北冰洋的鄂毕河是驯鹿必经路线。鄂毕河源于阿尔泰山脉,经由西伯利亚流入北冰洋,全长3680公里。这条河冻冰后就会变成一条“雪原高速公路”。TU-95MS轰炸机每周出动3、4次,对北冰洋领空进行巡视。8月25日,俄罗斯轰炸机靠近加拿大领土30英里处,加拿大空军也紧急出动了CF-19战斗机编队。像这样在北冰洋上空的“空战”并不罕见。北冰洋居民们表示:“最近经常能看见轰炸机,驻扎兵力也比以往增多。”

◆北冰洋成为没有硝烟的战场

北冰洋正处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俄罗斯、加拿大、丹麦正在争夺罗蒙诺索夫海岭的主权。而在巴伦支海斯瓦尔巴群岛,围绕水产、矿物资源俄罗斯和挪威发生纠纷。此外,美国和加拿大正在争夺波弗特海油田,加拿大和丹麦则对内尔斯海峡汉斯岛的所有权明争暗斗。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抢占天然资源。

受地球变暖的影响,北极冰河面积从700万平方公里(1972年)大幅缩小到410万平方公里(2005年),但海底资源开采反而变得容易。俄罗斯正在为抢占以罗蒙诺索夫海岭为中心的北冰洋丰富的天然资源而全力以赴。北极拥有占全球储量25%的原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金、银、锌等资源。俄罗斯早在 2008年就发表了到2020年把罗蒙诺索夫海岭建设成“一级战略资源基地”的计划,并以2012年竣工为目标,正在建造船型海上核发电站,以供应开采所需的电力。

▲俄罗斯宣布:“不惜发动战争也要确保北冰洋主权。”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度遭到国际社会的冷落。普亭执政后从21世纪初开始,俄罗斯推进“强硬的俄罗斯”政策。其目的在于确保石油、煤气等资源。图为,10月俄罗斯“阿库拉”(意为鲨鱼)核动力破冰船启程赴北冰洋考察设立研究基地问题。鲨鱼是吞噬海中所有生物的海中霸王,这暴露出了欲霸占北冰洋的俄罗斯的野心。照片=美联社

◆5个国家要瓜分北冰洋?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部长尤里-特鲁特涅夫表示:“到2013年将投入20亿卢布,争取让联合国承认俄罗斯对北冰洋的主权。”俄罗斯早在2001年就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包含这一主张的档,但因证据不足而被驳回。加拿大在上月将确保北极主权确定为“首要外交政策课题”,树立了到2013年争取获得联合国主权承认的目标。丹麦也宣布到2014年将采取同样的措施。对此受到刺激的美国也加入到争夺北冰洋主权的行列。

目前这5个国家就由他们瓜分北冰洋的原则达成了默契。此前北冰洋一直被视为公海,1982年制定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允许沿岸国家将200海里划分为经济水域,但5个国家正在向联合国施压,把经济海域范围扩大到350海里。除这些国家以外,因纽特人、欧洲联盟理事会、德国、中国也希望分一杯羹。

◆俄今年再次派遣破冰船考察

俄罗斯在今年10月2日再次派出破冰船,考察在北冰洋设立研究基地事宜。由15名极地专家组成的考察队在核动力破冰船“俄罗斯”号上装载勘探设备,从北海舰队母港摩尔曼斯克港启程前往北冰洋Obe港。在北冰洋负责运营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核动力破冰船的Atomflot公司海洋作战本部司令尼古拉表示:“在冰面上设立了名为‘北极-38’的漂浮研究基地。考察队将在该基地停留一年,对北冰洋、海底、冰河、气候等进行考察。”俄罗斯从去年9月至今年6月也曾设立了类似的研究基地。

最近俄罗斯沿北冰洋周边增强了北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兵力,从东到西贯穿北冰洋,开展陆海空监控活动。俄罗斯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表示:“搭载巡航导弹的‘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已于6月下水,我们正在不断对搭载潜射弹道导弹(SLBM)的下一代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进行试运行,我们还计划建造新型驱逐舰。”

◆合作还是争执

9月22日,北冰洋沿岸国家齐聚莫斯科。俄罗斯总理普亭在开幕词中表示:“停止围绕北冰洋资源的争斗,以国际法解决。”并反复主张从国际法上看俄罗斯拥有罗蒙诺索夫海岭主权。这是继2008年5月在格陵兰伊卢利萨特市举行北冰洋沿岸国家会谈后,第二次举行会议,但仍无果而终。当时,5个国家外长发表了以 “北冰洋正处于变化路口”为开头的有关主权、司法权的《伊卢利萨特宣言》,但没有规定任何义务事项。

每次举行这样的会议,世界媒体都报导称,在北冰洋再次上演“大博弈”。俄罗斯《商人报》称:“此次会谈是‘瓜分领土’的会谈,是第二次‘雅尔达会议’。”加拿大政治学者迈克尔-拜斯表示:“北冰洋成为列强的角逐场,北极面临着沿岸国家合作与争执的歧路。”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