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386199”现象恐危及未来发展

发表:2010-12-11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中国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目前都在城市里打工,所以,有人用“空巢家庭”来形容中国农村这种现状,也有人用“386199”来形容。“38”是指妇女,“61”是指儿童,“99”是指老人。不论是“空巢家庭”,还是“386199”,都形象地说出了中国农村主要剩妇女、儿童和老人留守的现象。这种在各地都很普遍的情况实在让人担心中国农村的未来发展。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邀请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先生和任教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就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记者:“我们今天的话题是讨论中国的空巢现象。就是年轻人都到城里去打工。基本上农村就剩下老人和孩子,比如在青岛胶南的凤墩村18岁到40岁的人有600左右其中的90%到外地去打工。只有10%还留在农村。首先请问一下伍凡先生,你看这个问题值不值得关注呢?”

伍凡先生:“这是个中国非常重大的问题。毕竟是中国国家一个中华民族能不能够继续往前发展的重大问题。因为中国农村人口名义上是有八亿人口。其中最活跃、最年青力壮的中青年人都出来当农民工。农田没人种了,农村养不起他们,都往外走。小孩丢在里头,而这些小孩又没受到教育。所以农村的这一代,今后的几十年会出现相当大的问题。一个是粮食的问题;一个是农村的建设问题;农村还能不能存在的问题。这问题都非常重大。这个问题会出现类似于日本,日本也是出现这个问题。但日本解决比中国解决得好。中国现在共产党对待农村的政策三农问题长期的存在。欺压农民,不善待农民,这话都是共产党自己讲的。那么中国今后的粮食问题,水土保留问题,以及农村人口的出入问题都是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

记者:“我们问一下谢田教授,您的观点呢?”

谢田教授:“我在想除了伍凡先生刚才讲到的这些,还有几点,首先在这个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农村的人口向城市迁移,当然不光是中国有,其他国家都有,美国也有。如果看美国几十年前、七八十年前的话,也有农村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待在农村种地,不愿意当农民或者不愿意当地主,然后去城市的问题。我想说刚才伍凡先生都提到的社会问题以外,我想提醒注意是其它另外两点第一,中国农民在离开的时候,什么人选择离开?比如美国农民选择离开,他因为有土地自己所有的产权。他可以把土地卖掉。我到城里以后可以有足够的生活来源或者他留着土地,他仍然有一个收入或资产在那里。中国农民现在我们看来他离开了以后,我们最近发现中国郊区农民‘被上楼’,就是说他把土地、宅基地被收取。他被迫逼上楼。他实际上土地的使用权也被剥夺了。这个就是侵犯农民权力的现象值得关注。另外一点,他往往不像其他国家的农民,他年轻的农民可以拖家带口转移到城市去。中国农民你看大部分都是单人、单身去的。家人和孩子留在后面。所以产生了这些小孩的教育问题、家庭的问题。实际上这个就是中共造成的。我们知道实际上是万恶的户口制度,还有农民工的孩子在城市即使带过去也得不到入学、入托跟城市人一样的待遇。实际上农民是中国最大的一个人口族群的一个公然的歧视。这个是很严重的问题。”

记者:“中国政府也认识到这个问题。像中国社科院2007年公布的一个资料三分之四的农村已经无青壮年劳动力可以转移。而且中央的农村部他统计外出就业的农民工是1.3亿。留守农村的全部是三八六一九九部队。三八就是指妇女;六一就是指儿童;九九就是老人。联合国官员到宁夏考察的时候也发现中国农村的人口结构跟战争年代一样,只有老人、妇女和小孩。从现在中国发展情况看,农村的青少年劳动力到外面去打工这个形势是不可逆转的是吧?伍凡先生?”

伍凡先生:“我不是这样看。不过现在农村已经没有吸引力了。留不住人了。没有一个经济因素,也没有一个政治因素可以吸引他们。如果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终究要解决,不解决中国的粮食出了问题,中国的水土保留出了问题,中国的人口集中到城市以后,谁来供养这些人呢?粮食从哪里来呢?你要靠农村生存?这个粮食推倒共产党以后,我们可以走这样一条路,能够恢复农村,让农村人口增加。接着就是土地改革。把土地还给农民,土地让农民觉得是一个吸引力。经济上的吸引力并且他拥有私人财产的时候,有一部分人(我不讲全部)回来,他掌握了土地,把土地慢慢的集中起来,开发农村,这是一个要充分利用土地把人口留在土地上,再在土地上生产粮食、农业、畜牧业,各种各样的农作物来供养城市,供养他们自己的时候,农村才能有生机。如果不这样的话,统统把人都感到城里,那么城里的粮食从哪里来?你从世界各地进口嘛?根本不可能,你不可能像日本,日本人口少,它可以大量进口供养日本人口,中国15亿人口。

记者:“伍凡先生就是说让这个事情发生变化还是要增加农村的吸引力。让青年劳动力回到农村。起码让一部分人回到农村。谢田教授您的观点?农村还可以增加新引力吗?还有吸引力吗?”

伍凡先生:“有吸引力,因为农村有土地、有农田。这实际上是任何国家,任何地方的人来说是最大的资产。许多国家因为战争也是因为土地而引起的嘛。所以我比较赞赏伍凡先生的意见,看来中共在任职内,是没什么希望的。如果中共下台以后,崩溃以后,改良从新开始,农民真正拥有土地的话,那他们自然会选择愿意住在农村或住在城市。我觉得农村土地私有化以后,中国的土地归还给人民以后,很多城市人他也愿意到农村去。买地变成农民。我觉得已经有这种人心的趋势了。最关键是说如果人民拥有了这个土地真正的拥有权和使用权的话,他自己会决定他去种什么东西。种粮食也好,其它作物也好或者不种什么东西,或者该发生什么东西。另外跟农民工进城有关系的因为你刚才提到的社会问题、教育问题、家庭问题这实际上涉及到中共限制人口的迁徙。实际上应该把户口制度废除之后,农民工自由往城市迁徙。城市人也可以往农村迁徙。迁徙的时候可以全家过去,也不存在农村孩子在城市受到歧视的问题,这样才会真正解决中国农村的问题。”

记者:“中国现在也在进行城镇化建设,比如说在青岛估计到2015年全市的城镇化水平可能会达到70%。就说它城镇周边的农村都在变化包括有的高速路已经铺到农村去了。伍凡先生您看中国这些措施对解决农村空巢带来的问题有没有帮助呢?”

伍凡先生:“现在你不要把农村和城镇给对立起来。中国那么大,广大的农村你不要有人口,那个土地流失以后,中国变得能够居住的地方越来越少。这种发展是非常有危害的。我们要保留农村不光是水土保持,发展农业,供养城市,这样才能达到平衡。如果你这样不能平衡的话,你光强调城市,光强调工业化,这步走到底最后不能生存下去了。我觉得不是一个好办法。除了有长远的,更有细致的你怎么样利用土地和城镇这两个资源你都利用的时候,你怎么样让它平衡?现在共产党的这些官员可以从土地上盖房子来发财。可是,它没有考虑到长远的国家该怎么走?他们不考虑的。为什么?因为他们三年、五年一任他们走了。他在这三年、五年赚了钱,他有没有考虑30年、50年之后中国农村怎么办?”

记者:“谢田教授您的观点?”

谢田教授:“我不认为它会有什么帮助,因为实际上我们刚刚提到的一点就是说现在实际上都是城市边缘的农村城镇化,最后驱动的动机都是利益动机或者都是那些官员实际上要把农民土地变成开发商的土地来盖房子从中渔利,从这个目的开始的。它不是一种真正的为社会发展或者为农村的进步而实行城镇化的。你说高速公路会通向农村,它一定要把城市之间连接起来那中间一定要经过农村。我们现在更关心的是绝大部分不靠近城市周边的那些农村那些区域怎么办?他们现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