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对记者在北京采访被打不满

发表:2010-12-11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记者在北京采访毒奶粉受害者家长赵连海案时遭到据称是居委会人员的阻拦和殴打,引起香港各界关注。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记者在境外合法采访不应受到暴力对待,新闻记者团体要求大陆当局保护新闻自由,处理相关责任人员。

因“寻衅滋事”被判刑两年半的毒奶粉受害儿童家长赵连海案在香港备受关注,星期五,有传闻说赵连海获保外就医,吸引大批香港媒体前往北京市大兴区团河苑小区赵连海的住宅采访。

据香港媒体报导,记者的采访活动受到大约30多名佩戴红臂章的据称是居委会人员的阻止,他们遮挡摄影记者的镜头,更出手推撞驱赶记者。阻拦过程中,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黎德忠被一名男子踢中腹部,几名妇女则围住正在用手机拍摄现场的香港电台驻京记者王慧蓓,其中一位年约50岁的妇女在驱赶王慧蓓的过程中,竟打了她一记耳光。

媒体报导说,当时在现场有一名穿警服的公安人员坐在车里,一直没有出面干预。直到现场因打人出现混乱,这位公安人员才从车里出来,抄下几名记者的证件资料,却没有追查动手打入的居委会人员。记者对他不履行职责表达不满时,这位公安人员表示这事不归他管,要记者自己拨打110 报警。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关注

星期六,香港各家媒体在集中报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颁奖仪式的同时,均报导了香港记者在北京遭遇暴力的事件。香港特首曾荫权表示,正通过香港及北京的人员了解事件情况。特区政府发言人说,香港记者在境外合法采访不应受到暴力对待。特区政府驻京办公室也联系被殴打的香港记者,并表示将继续了解和跟进这一事件。

记者团体表示愤怒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促请北京切实保障记者合法采访的安全,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们已经发表声明,谴责殴打记者、阻挠新闻采访的所谓居委会成员。另外我们更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场的警察对于有关打压采访自由的事情视若无睹,我们对此表示愤怒,也促请当局彻查这件事情,保障记者合法采访的权益。”

香港广播处处长黄华麒说,正在了解记者被打的详情,但一般来说,记者在正常采访的情况下受到攻击是不可接受的。

国际记者联合会中国和香港项目干事胡丽云对美国之音表示,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遭遇暴力攻击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内地记者的采访自由和人身安全更是得不到保障,对此,国际记者联合会对中国当局提出以下要求。

胡丽云说:“第一,他们要认真调查暴力对待记者的事情;第二,他们要把调查的结果公开通报,让民众知道他们的调查有没有到位;第三,我们要求公安当局要让全国公安人员知道,他们的职责是保护民众,而不是允许暴力发生。”

要求北京提高新闻自由素质

胡丽云也呼吁中国政府提高它自己和内地公民在言论和新闻自由方面的素质,正确理解新闻的性质和记者的职责。她说:“记者的职责就是去报导事实,报导民众关心的事情,而不是报导他们喜欢、他们觉得是好的事情。不能他们觉得媒体可以披露的东西就允许记者去报导,而赵连海案就不允许报导。”

亲中政界人士也鸣不平

许多亲中的香港政界人士也对香港记者在北京的遭遇感到不满。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议员叶国谦说,打记者是不对的,记者的采访安全必须得到保证,这样才能体现保障新闻自由的决心,所以有关当局应严肃处理这个事件。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说,她还没有了解事件的详情,但是任何暴力事件都是不容许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