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房价仅为市价一半 不靠谱的背后是利益忽悠 (图)

发表:2010-12-13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该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发布的兰州市两小区的楼房均价为五六千元,而随后记者询问售楼处后得知的均价为一万一千元,两者相差近一倍。

当记者问及调查样本中莱茵小镇等两个小区的具体价格时,郭明卿表示从组织了三个调研组调研的调研结果看,平均销售价为5700左右,而且最高没有超过八千。而其中一个售楼处工作人员称,该小区的楼房均价一万一,都是精装现房。

官方数据说五六千,实际价格则为一万一,如果说是统计失误导致数据不实恐怕是个大玩笑。如此大相径庭的数据差到底是出于怎么样的居心,我们也只能主观臆测。既然郭明卿不能给出一个让公众信服的由头,那我就斗胆来做出N种假设了。

假设之一:三个房价调研组的房价调研根本就只是走了个过场,要么是根本没有调查,要么找了一个偏远地区的房价草草调查了事,只不过在全国紧抓房价问题的节骨眼上,怎么着也得弄出几组数字来。要不然百姓发问了,上级质疑了,就不好说了。于是乎,为了表明自己很卖力地在房价调控问题上有发言权,相关部门就弄了个大概能展现所管辖地区低房价的数据来胡乱搪塞下媒体。

假设之二:为了不让上级领导操心,也为了缓解百姓的购房压力,住房与城乡建设厅“舍己为人”,主动压低了房价数据,打算凭靠自己的调控决心,在房价问题上独自扛起大旗。如此看来,可谓是有“担当”之举,给全国的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做出了模范性的“表率”作用,既摆脱了上级领导的责问,又不至于让一个巨额数字着实吓到百姓,可谓一箭双雕。殊不知,此等欺下瞒上之举背后有多少责任感的淡漠,有多少私利的张牙舞爪。真相或多或少地沦为橡皮泥,他们说捏成多少那就是多少。你还不能较真,一较真别人牵出一大摞数据来搞得你都面红耳赤的。

假设之三:这个五六千元的房价的确是准的,但只是对部分人具有真实性。这个年代,权力的功能不仅在于能够以权压人,还在于权力可以利用其淫威低价购房。一旦权力和开发商勾结起来,当官的买房,房产商肯定要大胆地献媚。按这个逻辑推演,这个房价倒极为真实。非市场的“特权房”和“特殊房”掺和到房价中去自然能得出一个低房价的“预期效果”。

假设之四:“郊县房屋城市化”,用“平均算法”大大拉低城市平均房价……

N种假设,N个利益考量,但这N个利益中却不包含对广大民众的利益权衡。百姓只得沦为数据之欺的牺牲品,习惯了、麻木了被欺骗,我们还有什么过多奢求?还是等着相关部门给出个说法吧。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