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诽谤案”官员免职后升迁 个个活的滋润

发表:2010-12-14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12月2日,因涉嫌发帖谤官员的甘肃青年王鹏,在关押9天后,终于在媒体的关注下,被宁夏吴忠警方释放。和近几年层出不穷的诽谤官员案相比, “吴忠帖案”的结局似乎最为完满。吴忠官方不仅承认了这是一起错案,向王鹏道了歉,而且直接经办此案的责任人——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局长何泽祥,党委副书记、政委汪洪东均被免职。

南方周末记者在对近年来一系列因言获罪案件的最新调查,印证了这种现象,从重庆“彭水诗案”、山西“稷山文案”、山东“高唐文案”,到河南“灵宝帖案”,当事官员被处以短暂的党纪政纪处分后,纷纷继续升迁之路,而被他们追捕的当事人,至今仍生活在恐惧之中。

“等舆论焦点过去了,安排到其他部门当领导,因为你受委屈了。”

12月4日,山西运城电视台发出“干部任职公示”,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李润山将由县处级升为副厅局级。12月6日,盐湖区委办公室并表示李润山很可能会担任更高的职位。

而李润山正是2007年“稷山文案”中被“诽谤”官员。当时,稷山县人大法工委主任杨秦玉等3人举报县委书记李润山,结果被法院以诽谤罪,判处3人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三年。

沸沸扬扬的舆论批评没有撼动法院的判决,也没有影响李润山的仕途。2010年,李润山被调至运城市盐湖区任区委书记,虽是平级调动,但稷山县和盐湖区在运城市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各地因言获罪的案件中,重庆“彭水诗案”影响最大。当事官员、彭水县委书记蓝庆华被短暂免职后东山再起,出任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

2006 年“彭水诗案”中,彭水县教委人事科干部秦中飞写了一首讥刺本县公共事务的诗歌,嵌进了县委书记蓝庆华、县长周伟的名字。被媒体报导后,重庆市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秦中飞被释放。

当年年底,重庆市免去蓝庆华彭水县县委书记等职务。第二年年初,在重庆市人大会议上,人大代表孙健提出对“彭水诗案”进行行政问责,对滥用公权者追究责任。

谁知,与孙代表的意见相反,一个月后,蓝庆华被任命为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他的搭档、县长周伟,担任县委副书记。

此外,2006年的“山东高唐文案”中被讽刺的高唐县县委书记孙兰雨,被免去职务后并非从此“赋闲在家”。不久后,他担任聊城市援川办副主任等职位。今年9月,聊城市人大任命孙为聊城市发改委主任。

2009 年“灵宝帖案”更是如此。在上海工作的王帅在网上举报家乡河南省灵宝县的非法征地行为,遭到家乡警方的跨省追捕。王帅举报的灵宝市大王庄镇党委书记黄松涛、灵宝市土地管理局副局长李建强事发后被免职。不过没过多久,黄松涛就被任命为三门峡市盐业局局长。李建强则升任灵宝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书记。

真可谓舆论轰轰烈烈,官员毫发无损。

“这件事到此为止了,如果再举报,人家科级变处级,处级变厅级了。”

当事官员继续升迁之路,显示他们所在的官场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对当时的被抓者,生活却远非如此。

宁夏跨省追捕案主角王鹏从看守所出来之后,在媒体面前只表现自如了两三天,就回到了以前的恐惧中。25岁的他,向南方周末发短信拒绝采访—— “幕后一直有一种邪恶的力量在竭力促成我的这个错案,公权完全成为替个别人泄私愤的工具,我家人的生命安全此前一直受到威胁,直到现在真正的幕后黑手尚未斩断……”

“灵宝帖案”中的王帅,一年后在电话采访中,仍然无法摆脱内心的担忧,并表示不会再做类似的事了:“这件事到此为止了,如果再举报,人家科级变处级,处级变厅级了。”

其他举报案的主人翁待遇也都差不多。不仅如此,事件在媒体报导风潮过后,在当地形成一股杀一儆百的恐惧效应,没有人敢举报了。

此前《南方周末》记者另一调查发现,发现在最近三年发生的八起拆迁自焚或活埋案中,无一名地方一把手受到问责或追究。即使是引起社会强烈谴责的唐福珍自焚事件中被停职的城管局长钟昌林已官复原职。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