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脚?多少钱一个? (图)

发表:2010-12-15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周前,一份CCTV年度体育风云人物的候选名单摆在我桌上,挑选各个候选者表格的时候,我惊奇地发现“年度最佳团队”的候选名单里,居然出现了 “公安部‘825'专案组”的备选答案。在一个全国性的媒体传播平台上颁发这一系列的奖项,本来应该是体育光鲜荣耀的时刻,然而和中国足球相关的候选者,只有这样一个,还是专门设立、来调查中国足球丑恶和罪孽的。

这是一个充满黑色幽默的候选者,我当然把专案组列入了挑选名单。几天过去后,心里仍然觉得怪怪的。难道2010年,我们对中国足球的记忆,只剩下了这样一条黑色的线索?

这条线索还在深入,线条也越来越粗,因为专案组没有停顿,大范围的调查和取证还在进行中。最新消息显示,过去几年,国字号球队的经营和管理中,也存在大量的黑色现象。对于联赛和俱乐部经营的假赌黑,对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渎职受贿,已经在谢南杨几人身上得到了集中呈现,而在国际足坛代表着中国形象的各级国字号球队,同样无法在这样一个染缸里得以幸免。

专案组的调查是谨慎并且保密的,所以很多情况目前尚无法对外披露,不过流传出来的消息,证实了过去多年关于教练球员进入国字号球队存在的行贿索贿受贿现象,绝非空穴来风。教练通过向相关管理者行贿,以换取国字号球队教练身份,这样的教练名单,居然“有一张长长的单子”。行贿者最少上贡三万,最高者有十五万的。获得国字号球队教练身份后,再通过向球员索要“进队费”,来收回其行贿时的“投资”。

于是便有了这样一张国字号球队的价目表:国少五万、国青八万、国家队十万!为国效力,在这样的黑金环境下,不再是球员自小磨砺奋进的梦想,更是考验你经济实力的挑战。要想成为国脚,能力和愿望还不够充足,还得达到这样的价码。而如果你能力不够,但是钱包足够丰厚的话,自然有人能帮你实现你的国脚梦想。

于是在这样的体系里,国脚的身份不再是责任和荣誉,国脚身份成为了一种商品。

有多少真凭实据能大白于天下,以专案组一年多来的工作风格看,短期内还不太可能得以揭示。不过越来越多的传言显示着,过往街头巷陌的风言风语,未必都是空穴来风。最近关于教练J、教练Z之类的各种说法,连细节都越来越充分翔实,国字号球队也不能幸免于假赌黑之流毒。

不能说国字号球队完全变成了行贿受贿的渊薮,可是存在过的问题绝对没有忽视的理由。多年前,孙继海一次无意中和我说起他当年落选“健力宝队”的往事时,就有着对整个选拔过程不公平的怨怼,在那个时代,就可能存在着行贿入队的现像,只是专案组不可能翻旧账翻到九十年代初。

在国字号球队行贿受贿,因为一条黑色利益链条的存在:教练球员都会因为挂上了国字号马甲而镀金成功。教练行贿得以通行,回过头来收受“进队费”不但能覆盖掉成本,还有盈余可能,而且中国足球既然这样糟糕,谁当教练不都是一回事。球员愿意行贿,一方面为了自己的职业理想,另一方面也因为国脚身份,对他们未来的薪资待遇产生很多好处,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度自然会上升,回到俱乐部的薪资要求,肯定就非昔日吴下阿蒙水准了。反正中国足球是一条沉船,上梁不正,下梁只会更歪。

于是专案组的调查内容,尤其是结案之后,尽可能多地公布,会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只知道这个系统的腐败丑陋,我们并不知道其腐败丑陋到了何等地步。不了解清楚全貌,哪怕要去治理整顿,也难免重蹈覆辙。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