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榜 中国排名136列入独裁

发表:2010-12-16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英国《经济学人智库》主办的一项全球民主指数排名榜上,在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被视为「独裁国家」,排名136。而最近因为诺贝尔和平奖遭到北京痛斥的挪威政府,则是名列民主第一。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最新发表的2010年度民主指数报告,中国总得分3.14分,其中「选举制度」被评为0分,公民自由得分1.18分,在167个地区中排名落后,位居136名。

《经济学人智库》每隔两年评估全球各国的民主发展,在「选举制度」、「公民自由」、「政府运作」、「政治参与」及「政治文化」五大范畴下设立60个指标,总体评分由最低0分到最高10分。

全球排名前三位都是北欧国家,分别为挪威、冰岛及丹麦。亚洲区则以韩国和日本排名最高,分列第20及22名。台湾排名超前中国100名,排行36;而香港则因为「选举制度」一项被拖累,排名80。朝鲜不出意外列居榜尾,排名167。

报告将8分至10分的地区列入全面民主组别( Full Democracies)、6到7.9分为缺憾民主( Flawed Democracies)、4到5.9则视为混合政权( Hybrid Regimes),而4分以下被列入独裁统治。从评分来看,中国属于「独裁政权」,「香港属于混合政权」,台湾则是「缺憾民主」,亚洲区只有韩国和日本列入全面民主组别。

主办者表示,自由和平等选举是民主必备的条件,但如果没有一个透明或至少负责任的政府,仍然不足以达成一个完全的民主。

亚洲的民主進程缓慢,在人权方面的表现备受各界的关注,而在一些违背人权的亚洲国家中,又以中共政权和缅甸军政府的问题尤为突出。最近「亚洲人权委员会」就批评中共当局在人权领域起负面作用。

亚洲协会副主席杰米-梅茨(JAMIE F. METZL)在《华尔街日报》刊载了一篇文章,批评中共政府以外贸协定和经济利诱的方式,保护和支持那些违背人权的国家,像是苏丹、朝鲜和缅甸,导致那些不幸的人们持续在受难之中。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