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制导致不平等 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图)

发表:2010-12-16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继“民工潮”、“下海潮”、“考研潮”,又迎来“国考潮”。国考”者,国家公务员考试也。这次报考公务员有140多万人,仅比今年考研少10万人。各行各业报名“国考”,火爆如井喷,成为中国一道风景线。

从“国考潮”反映出的问题

一是各行各业,不论失业,还是在业,千军万马赴“国考”,说明各行各业的社会就业环境不乐观,否则不会有这么多人,丢掉现有工作奔“国考”;

二是表明公务员优越其他行业:一无失业后顾之忧,从此端上铁饭碗,旱涝保收;二能提高社会地位,过去是任何一个“大沿帽”都可欺负一个“破草帽”,如能戴上“大沿帽”,就可欺负任何一个“破革帽”;到处受人恭维,吃香的喝辣的,请客送礼,接红包;三能获取高工资、高福利,高补贴,在职时享受优厚待遇和丰厚福利,如官能升到省部级,退休后终身享受省部级待遇;四一人为官,鸡犬升天,家属可以仗势欺人,仗势发财,享有各种特权。

三是表明吃黄粮的开支增大。过去许多公务员辞去吃黄粮,下海去创造财富,现在上岸,离开创造财富,赴“国考”去吃黄粮,这一转化的原因还不值得深思吗?中国吃黄粮的人太多了。公务员消费从1978年到2005年,28年间增长了140倍,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从1978年4%,到2005年增至 24%,将近1/4的财政收入用于公务员消费,每1个中国人负担的行政管理费,从20.5元增加到498元。每100万美元的GDP负担的公务员人数同国外比,中国为39人,美国为2.31人,日本为1.38人,中国相当美国的17倍,日本的28倍(见《炎黄春秋》2009年第10期,第5页)据中央党校《学习时报》邓聿文在《国富民穷,中国收入知多少?》一文披露:2007年财政部公布财政收入为5.1万亿元,实际政府收入为10.28万亿元,高出财政部公布的整整一倍。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讲,最近10年来,政府的财政收入和非财政收入的比重大概为1:1。预算外的财政收入有多少用于行政开支就不得而知了。这也是出现“国考潮”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是“国考潮”这种考试制度还会引发一个“国考”行业。如同考研一样,编写各种各样的辅导材料,办各种辅导班,在全国制造一个新行业,有人可大发其财。一个职位几千人争,141万报名者,被录取的只寥寥无几,浪费!浪费!

“国考潮”引起的深思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句话在文革中被批的体无完肤,“读书无用论”、“知识越多越反动”,甚嚣尘上,使斯文扫地,中国文化沙漠化。这句话如果认为读书人高于一切,当然是错的。如果各行各业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掌握知识和技术,提高文明,表明读书的重要性,不应受到批判。改革开放后,人们又重视读书,对社会风气、提高民族文化素质是大有益处。但应看到由于两种公有制(编者注:指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不平等,造成二元结构,使城乡知识差距越来越大。在城市小孩都会用电脑,在农村成年人会用电脑的属于凤毛麟角。《人民日报》 2010年2月23日报导:“全国农民上网比例只有0.2%,主要在东部地区。”而中部和西部地区几乎是空白。近年来,由于学费昂贵,未来回报不确定,目前农村的大学生比重越来越少,即便是大学毕业也不回农村。城乡知识差距拉大,是导致农村穷困、愚昧的一个主要原因。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就是资本,就是财富。深圳开发时,街上的大标语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现在我国农民不会用电脑,既不能节约时间,又不能提高效率,在一个没有“金钱”和 “生命”的情况下,农民怎能致富?如果说“一个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那未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民是愚昧的农民。目前城乡差距比旧社会还大,这都是两种所有制不平等造成的,城市剥削农村,工业剥削农业,市民优越农民。虽然农民有强烈的转变身份当公务员的愿望,但因先天差距,即便在机遇均等的条件下,最后被录取的要比城市少的多。

“学而优则仕”。过去把“学而优则仕”视为粪土,今“国考”它又堂而皇之入室,全国141万人,如同科考举子一样,去争一官半职。不过和过去科举不同,那时赶考的主要是举子,今日赴“国考”的是全国各行各业的优者,这种千军万马去挤独木桥,表明百业不振,应考虑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中国出现优者“仕”,除了得利之外,还有东方文化的关系。为什么国外大官,如总统、首相的子女不会出现“高衙内”,他们都非常低调,生怕给父母惹麻烦。而在中国官员的子女,可以耀武扬威,盛气凌人,不可一世。一个小小的公安局的儿子,轧死人后,高喊“我爸爸是李刚”。在美国,市长见了谁都讨好,在中国,谁都向市长讨好。在中国不把当官的看作是为老百姓这一父母做官,反把官员称为老百姓的父母。把为人民服务变为人民为我服务。法只治民,不治官,所谓刑不上大夫,大贪污犯不判死刑,只判死缓。深圳将奥巴马的弟弟推荐为义务形象大使,首先使人感到有趋炎附势之嫌。这种官本位文化,在中国可谓根深蒂固,其遗害无穷。“五四”提倡的“D”先生、“S”先生己束之高阁。而从“五四”打倒的孔家店里,抬出孔夫子,以兴国学之名,为其重修殿堂,再塑金身,一时掀起儒术热,不分糟粕和精华,大办《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儒书讲堂,读孔书、穿孔服、习孔礼,在一些地方成为时尚,尊孔、崇孔甚嚣尘上,还像教会一样把其推广到国外去办校。抬出孔子,希望以儒教来树立人们失去的信仰,用国学来唤起人们的爱国心,增加凝结力,缓解矛盾,维稳和谐。其实这不是爱国,是倒行逆施。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全民优则仕”,也就不足为怪了。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