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官与记者

作者:华之鹰 发表:2010-12-16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原是官名,古代商朝时设置的,后来成为君王的左右史官,他的职务是掌祭礼和记事等。以后每个朝代都有发展,直到春秋时代,史官除了掌握起草文书、策命诸侯卿大夫,还要记载史事、编写史书,兼管国家典籍及天文历法祭祀等等种事宜,要求史官笔下“不掩恶、不虚义、以实录直书为贵”才能称作良史。历史上最出名的是太史公司马迁,所撰写的《史记》留传至今。

忠实历史,以实事求是记录下的可称作良史,他们像精忠报国的文官武将一样,为了历史的真实,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同样伟大,同样受人敬仰、怀念和效法。

春秋时期,齐国庄公为国君时,出现过“一门四个半官史”,为了历史的真相,不屈服权威,虽然被杀了三人,第四个继承者依然坚持史实,丝毫不向权威低头,结果得到依照史实写在记事本上。他们是太史伯、太史仲、太史叔、太史季四兄弟,外加舅舅南史氏退休史官。

庄公是色鬼,他看中相国崔杼的妻子棠姜,利用国君的权势,勾引棠姜,逼迫棠姜跟他私通,事后被崔杼发觉,直问妻子,棠姜也坦然说明,她说:“他是国君,你是国相,但你是他的下属,他操生杀大权,我若不从,他会对你的生命有威胁。”

崔杼想想妻子的话也对,当时不往下追究了。但他暗中雇养几个武士,要他在府中天天练射箭,一面串通曾被庄公鞭打过的近待贾坚,要他察看庄公行动。

不久庄公以探病为名,带着卫士去崔府幽会棠姜,棠姜将庄公接进闺房,好色的国君又是搂又是吻,棠姜却说丈夫要服药了,去去就来,就关了房门出来,对门口警卫的人员说:“国君叫你们去喝酒,你们跟我来。”众人跟着崔夫人到后花园喝酒,这时崔杼带领武士,推开闺房门,将庄公乱箭射死。

事后,崔杼相国找到庄公的幼弟杵,立为景公,一切大权落在崔杼的手中,他召入史官太史伯,对他说国君庄公死于暴病。太史伯说已经记录好了,将册子呈给他看,崔杼看了,上面写的是:“夏五月,崔杼杀了国君。”

崔杼看了万分气恼,便说:“你有几个脑袋?”太史伯说:“一个,要我不写真实,宁可不要脑袋。”于是崔杼把他当场杀了。接着召来太史仲,也被当场杀了;又召来太史叔,也是同样的命运被杀。

最后召来太史季,崔杼对他说:“你看见你的三个哥哥的头在地上吗?”太史季说:“看见,真正的史官脑袋。”“那你怎样写呢?”太史季说:“史官只能按照实际真实的情况记录。”崔杼说:“你不怕死吗?”太史季说:“史官是杀不尽的。”

崔杼听到他的话,心里一惊,脑子也清醒了一些,才知道继续地杀下去对自己不利,于是将他三个哥哥所写的竹签掷给太史季说:“随你去写吧。”

太史季抱着一捆竹签走出大门,碰上娘舅南史氏,太史季问娘舅来做怎么?南史氏笑呵呵说:“来接替呀!我怕你又被杀!”两人说完各自回去。这一门四个半史官,称得上真正史官。

现代的新闻记者肩负的责任与古代史官有相似之处,都是应该把采访到的新闻真实情况,源源本本的记录下来,供社会议论,这才是记者的本责。若是把新闻内容加油添醋,甚至歪曲事实,故意引向脱离真实,那就是造谣生事的诈骗者,也是一种犯罪行为。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