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的功过是非

作者:李佳 发表:2010-12-17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维基解密又出招!这次披露二十五万多份美国国务院的外交机密档,不知又将引发什么风波?这把既砍向民主制度又砍向专制制度的双面剑,游走法律与道德的边缘,让各方既爱且恨。

然美国谴责其“未经授权披露机密档”,中共当局却迅速将其封杀,其所受到的待遇可谓截然不同。

近日,维基解密再次披露了25万多份美国国务院的外交机密档,其中包括对外国领导人的直白评价,以及对核威胁和恐怖威胁的坦率评估,在外交界和军方刮起一阵寒风,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

维基解密非恐怖行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里(Philip Crowley)说,“我们非常严肃地看待事情,我们视它为犯罪事件……不过未经授权公布资讯,不是恐怖行为。”美国司法部长霍德(Eric Holder)10月30日也表示,司法部已经启动对维基解密的犯罪调查。

不过很多法务和国家安全专家表示,要想将网站主编阿桑奇带到美国绳之以法则另当别论。他们说,可能很难把阿桑奇带到美国并对其提出指控,美国是个崇尚主权在民和法治的国家,他的基本法保护言论自由。

美国政府谴责维基解密行为,但却不能随意关闭网站(亚马逊停止支持维基解密服务器是公司行为),也不能因此逮捕相关人员(“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是因刑事犯罪嫌疑受到通缉,而不是发表机密档)。

为了避开各国政府对该网站的法律限制,“维基解密”工作人员把提交秘密文件这一行为定义为提供新闻消息,把提交资料所经网站服务器放在对新闻消息来源保护法律最严密的瑞典和比利时,这也多少给美国的调查制造了障碍。

目前外界的争论在于,维基解密是否可定义为新闻网站,如果是,维基解密的行为受新闻自由权利保护;如果不是,就应受到适当的法律惩治。

为资讯自由 难堪只是小小代价

此前,两次的维基泄密──尤其是战争中枪杀无辜平民的视频曝光,使美国政府在国际政治上处于被动和尴尬。《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说,为了资讯自由,(机密档所涉国家)难堪只是小小的代价。如实了解执政者之行为,有利于民众在选择领导人时,作出更好的决定,并向他们问责。鉴于当权者不当行为的证据往往被捂得严严实实,公开化其实是符合民众利益。

但社论也表示,这并不是说所有资讯都属于公共范畴。为使政府有效履行公务,并确保民众安全,有些资讯是必须保密的。维基解密最新的披露行动并没有过分跨越这道底线,但也没有明确通过“符合公众利益”这项考验。迄今披露的材料并没有昭示出任何不当行为。

维基解密成立的宗旨是“揭露政府及企业的腐败内幕与行为”。阿桑奇(Julian Assange)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就他所知,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因为(维基解密)泄密受伤害。

社评最后指出,维基解密让人担忧的地方是,按照其组织形式,它是不受任何管辖的。对于一家和全世界当权者作对的小机构来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样一来,维基解密就等于“有权无责”了。

维基解密是一柄双面剑

政经评论员李天笑博士形容维基解密是一柄双面剑,既砍向民主制度又砍向专制制度,但其实质作用却大有区别。对民主制度,维基解密帮助揭露和清理残枝败叶,可能会引起局部震荡,对其处置取决于法律。对专制制度,维基解密更多揭露的是专制制度迫害人民的罪行,对其处置取决于独裁意志。也就是说,在真相面前,专制制度远比民主制度脆弱。

他表示,在中共严密控制资讯流通、封杀新闻自由的社会里,维基解密起到了帮助揭露真相的作用。他指出,维基解密公布的中共档案,大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国家机密,而是中共迫害民众的罪行。比如,2009年5月中国(共)国家电视台“敏感词清单”,其中包括6.4、89、falungong、江泽民等词汇、绿坝过滤监控系统、奥运会期间的中国媒体监控和审查纪录,以及2008年新唐人电视中国卫星频道被终止转播等。这样,当新闻公器被中共劫持时,民众通过维基解密公布中共罪行就有了完全正义的理由。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几个月前维基解密揭露美国军方的机密档,中共官方媒体还曾表示出“大为赞赏”的态度,且发出大量报导和评论。腾讯网发出新闻〈维基解密网公布40万份伊战文件称逾10万人丧生〉,还罕见通过QQ信息弹给每一位在线的QQ用户,被大陆网友称为是一条被腾讯最高级别、最大规模宣传的新闻。

但在这次解密文档公布之前,29日中宣部就已经下达了指令“不准报导有关维基解密的新闻”。本来存在于“21世纪网”的报导“维基解密25万份档或引发全球外交风波”也已经被删除。据悉,“密电门”之后,中的长城防火墙也“加班工作”,星期一晚,多个有关此次“解密”的资讯网站被封杀。同时,维基解密网站也遭到大量的网路拒绝访问(DDOS)攻击,手法与谷歌公司受到的攻击类似。在此前,维基解密泄露美国等国家关于阿富汗战争、伊朗战争的机密文件时,并没有发生这些攻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