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报越红线 百人榜评选被整顿


中国广州媒体《时代周报》日前评选出「影响中国时代進程的一百人」。由于获奖人物过于敏感,超越了中共当局的红线。目前百人榜特刊据说被勒令秘密收回,而报社也被当局开刀整顿。

《时代周报》是一个创刊仅仅两年的新兴传媒,今年它首次票选「有影响力的时代一百人」,并选择在国际人权日的前一天发行特刊,却遭遇整肃,目前,在《时代周报》网站上已经删除了关于评奖的网页。

广东网络作家野渡透露,上星期所有的《时代周报》已经被勒令秘密收回,报社正在進行整顿。当局要求报纸在整顿期间仍然要正常发行,以免引起外界更严重的关注。野渡认为,多名获奖者都触犯了中共的敏感神经,当局的封杀,是意料之事。

野渡:「《时代周报》它评选赵连海为十大代表人物,还有把那个崔卫平评选为十大公共知识份子代表人物,对当局来讲是很敏感的事情。我相信,就是令这个《时代周报》突然下令收回这一期,而且在这个网站上面删除这个网页最主要的原因。」

《时代周报》不唱主旋律,对于这些当局的「眼中盯」,付予了高度的评价。

在给予毒奶粉受害儿家长赵连海的颁奖词中表示,赵连海的遭遇,「不但反映了民间依法维权的风险和困境,也折射了民间人士依法维权在艰苦卓绝中,对公平正义的执着信念,非镣铐和囹圄能够阻挡。」

而在北京电影学院崔卫平教授的颁奖词中,《时代周报》则写道,「面对被利益、恐惧所支配的状态,我们应先跳出来,做一点事情。」

这100位获奖人物中,还包括了湖北人大制度研究者姚立法,他认为,当局的封杀,说明中国是一个新闻控制的专制国家,但中共不代表民意。

姚立法:「它们这种做法,進一步暴露出它的嘴脸,使更多的人觉醒,使更多的人认清它们的目的,同时也会使更多的人参与到促進和争取中国实行民主和法制的这样一个行动中来。」

《时代周报》由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是广州市的一份政经类周报,对像以知识份子和白领为主。2008年 11月18号创刊,《时代周报》打着「报导一切重要新闻,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作旗号,创刊号30万份,在发行首日被一扫而空。

野渡:「看到《时代周报》,你就想起了前几年的《南方周末》。因为这几年的《南方周末》在很多方面确实是比以前退步了很多,应该说现在《时代周报》比《南方周末》勇敢了很多。」

中国南方的传媒时不时就会碰撞当局的底线,打出「擦边球」。野渡指出,虽然南方的传媒相对来说较为大胆敢言,但还是在中共管控的大环境下,任何媒体作出「出位」的举动都会是当局封杀的物件。

今年10月,《南方人物周刊》刊出日本「反华急先锋」石原慎太郎的专访,石原在访问中宣称自己并非反华而是反对共产党。专访见报后,当局下令禁止所有内容上网。

去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点名只接受《南方周末》的专访,但奥巴马其中谈及人权、言论自由等议题,遭到中宣部下令不得刊登。

《南方周末》在专访见报当天,用两个半版空白广告,以「开天窗」的形式作无声抗议。事后总编辑向熹遭到降职。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