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扁调控 中共为何不脸红? (图)

作者:张经伦 发表:2010-12-2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为了安抚民众,三次房价调控呼之欲出。前期大肆炒作的房产税将成为首选,作为中国民众来说,买房的时候要算上地价,但地的所有权却不是业主的,荒谬至极。这在业内大有争议被称为不合法不合理的恶税,有望被中共拿上台面。

房地产市场最近的表现令许多专家大跌眼镜,看走了眼。在大陆媒体一片看跌声中,中国房价芝麻开花又高一节。

“9.29”新政推出已有两个月,中共政府本年度二次推出调控政策,已经是在“史上最严”上再加一层严,各地调控细则不断出台,“限购令”号称调控“绝杀”。许多经济专家、分析人士公开宣称,中国的楼市即将下跌,泡沫即将破裂,有专家称房价将跌20%以上,甚至腰斩。令许多老百姓幻想在未来捡个便宜房。

可事实再次击溃了百姓的幻想,也狠狠地抽了中共一嘴巴,11月份,房价不但未降,而且量价齐升,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11月,全国一百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487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0.82%。北京、上海等八大重点城市,房价平均高达15,40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1%,同比飙升34.29%。

11月,北京二十三个在售楼盘涨价。涨幅从32.65%到0.33%。涨价最高楼盘为合生世界村,11月上涨3,200元∕平方米,价格提升至13,000元∕平方米。上海的一手房平均成交价格在10月上涨41%的情况下,再涨了27%,达到22,627元∕平方米。

而最新消息,上海12月头一周,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却达到23,489元∕平方米,环比前周上涨2%。北京期房住宅总成交量为3,250套,环比前一周的2,709套上涨20%,达最近数周的最高值。二手房成交量达4,440套,环比上涨4.7%。

调控PK房价,房价扁调控。面对这样的数据,二次调控已经失败,失去意义。

中国的房地产调控都是笑话

纵观中国房地产调控历史,从1989年中国首套商品房出现,中共调控房价的历史,就是一个自打嘴巴闹笑话的过程,也是老百姓不断失望的过程,调来调去都是空调。

1997年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使中国的出口受到重创,为保持经济增长,中国开始大力发展房地产业,来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

1999年至2003年是中国房地产业高速发展时期,但无节制、无计划的刺激导致2003年房地产业到达高峰,暴露出房价过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导致严重的社会矛盾,房价开始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03年8月12日,“国发18号文”将房地产业视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价仿佛吞了兴奋剂,开始飞涨。

2004年5月31日,由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颁布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明确规定,住房价格以保本微利为原则,真正让广大中低收入群众受益。中国银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指引”,银行加息。

然而,房价毫无所动,继续上涨。以上海为例,到2005年第一季度,有40%的住宅成交价格超过8,000元∕平方米,而市中心的房价更大多已经突破16,000元∕每平方。信了调控“办法”的广大中低收入群众反而受损。

2005年,中共出台新“国八条”调控政策,但房价沉寂数月,下半年出现报复性上涨。以北京为例,2005年1~7月份,商品期房平均价格7,30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了1,312元∕平方米,涨幅为21.9%。广大中低收入群众再次上当。

2006年5月,国务院发布“国六条”再次调控楼市,15天内,“九部委十五条”出台细化房地产调控,银行随后加息,但2006年10月,北京以10.7%的涨幅领先全国。

事实上,调控政策越严,房价越来越高,“房奴”不再是传说,有钱又没买房的一年比一年觉得自己傻。

2007年初,《物权法》高票通过,尽管各地强拆证明:《物权法》只是看的不是用的。但土地市场更是疯狂,地王频现楼市火爆。

2007年10月10日,国土资源部出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以控制土地市场来达到调控楼市的目的。2008年一年,楼市蛰伏。

然而2009年中国新年一过,楼市量价齐升,启动上涨的又一波。年底,楼价走向疯狂,楼市的涨幅令人目瞪口呆。当年12月,国务院明确表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中国房地产政策全面转向“抑制”房价。

然而,2010年的楼市,依然如脱缰之马,由此引发“国十条”和“限购令”两轮严厉调控。但11月的房价众所周知,依然高山仰止,更上层楼。

12月初,社科院发布蓝皮书,以目前的收入水平,85%的城镇居民家庭没有能力购买新房。这成了中共多年调控楼市的最新结局,广大群众买不起房,何谈在城市化进程中“受益”?

谁是高房价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多年的调控政策,使笃信中共政策的国民一次又一次上当,而在中共政策中钻营的和那些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者,却利用特权一次次的获利。

为了控制楼市,4月以来,中共政府不断提高首付比率信贷成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限制信贷。

根据人民银行的数据,今年10月,北京个人房贷大幅下挫,当月金融机构个人住房与外币贷款增加11.1亿元,同比少增近25亿元,少增幅度达69.1%,环比骤降43.8亿元,降幅达79.8%。其中新建住房贷款减少0.8亿元,同比少增12.2亿元;二手住房贷款增加11.9亿元,同比少增12.6亿元。

事实表明,购房者很多不缺钱,无需贷款,21世纪不动产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全款购房者的比例达到55.3%,异地在京购房者比例也达到55%。

85%的城镇居民家庭买不起房,那支撑起楼市的15%的人是谁呢,购房者的现金又是哪来的?

北京权威学者王小鲁指出,中国2008年隐性收入达9.26万亿元,约占当年GDP的30%,其中5.4万亿元是灰色收入,绝大部分被高收入群体所占有。虽然中共统计局连发三文否认,但王小鲁称,“高估可能性不大,很可能低估”。这些灰色收入再加上不可测量的黑色收入,足以支撑起楼市价格。

遍地的贪官就是明证,网语“贪官必有多套房,贪官推高了房价”广为流传。

事实证明,但凡是被揪出来的贪官,都有多套房。例如,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规划处原处长陶建国有29套住房,辽宁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拥有22套房,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有16套住房等。

岂止被抓出来的贪官,哪个官员家里没有几套房?经济学家何清涟透露,最近的一次上海低层官员的自报中发现,最少的也是五、六套房子,最多的是几十套,四十多套,大多数有十几套。

很明显,他们是高房价的受益者和推动者,当然也不排除与官员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大量新富阶层的投机与炒作,足以支撑起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卖地的收入已经是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现在大部分地方政府的卖地所得已经占财政收入约80%,地王辈出,楼价后浪推前浪只会让他们笑开了花,强拆几十栋屋就可得到几十亿的卖地款,何乐而不为?地方政府根本不希望深度调控楼市断财源,房价如何能降?民众评价说,羞耻早已被踩在地下,脸红早已是传说。

三次调控后还有什么招?

面对高房价,为了安抚民众,三次调控呼之欲出。媒体报导,前期大肆炒作的房产税将成为首选,作为中国民众来说,买房的时候要算上地价,但土地的所有权却不是业主的,向一个人征不属于他的东西的税,荒谬至极。这在业内大有争议、被称为不合法不合理的恶税,有望被中共拿上台面。

房产税调控效果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国企房地产商任志强公开表示,房价还会涨。

涨不涨看市场,但目前我们只能说中共政府又找到了一个搜刮的办法,就算卖不了地,也会有源源不断的钱花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