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郎大师如何为房产代言

作者:沈源琼 发表:2010-12-23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纡尊降贵在燕港集团凡尔赛私邸北京揭幕会上,作了一番关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在国人心目中,郎咸平是个大师,其一言一行都引人关注,追随他的粉丝之多之广,丝毫不弱于任何一个明星。

既然是大师,看事物的眼光自有其独特的深度和广度,哪怕是一件再小的事情,也必定与众不同。

可不,新楼开盘明明是一个很普通的商业行为,但是通过郎大师的演绎,却提高到了对“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及投资分析”的深度。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郎大师在演讲中犯了一个前后自相矛盾的错误。其在演讲中先说,房地产市场是一座“火山”,而这座火山“已形成岩浆,且温度越来越高”,旋而话锋一转,“在通胀来临时,相对于黄金,房地产更具有保值功能”,“在中国,高档楼盘的泡沫要小于中低档楼盘的泡沫”。

可既然是温度越来越高的火山,到一定程度必然会爆发,在这种情况下再踏进去,岂不是火中取栗?

大师这一番貌似低级错误的表述,其实是在为接下来的话语铺路:“二三线城市还会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至此,谜底揭晓,大师是巧妙地在为地处河北的凡尔赛私邸做房产推广广告。

大师就是大师,尽管在演讲中恣意纵横、天马行空,但是仍滴水不漏地将凡尔赛私邸楼盘的性质和地理位置一一演绎得淋漓尽致。此法之精妙,大可成为广告学的一个范本。

大师为楼盘做广告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但是将广告的内容拔高到如此程度,实在给人一种大师卖狗皮膏药的感觉。

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比常人更具有号召力、蛊惑性和欺骗性,一些厂商也正是基于此,不惜一掷千金请名人代言。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不少名人不甘心“板凳坐得十年冷”,纷纷跳将出来充当某些行业和品牌的代言人,以图名利双收。

然而,名人在代言时,是否也该珍惜一下自己的羽毛,仔细掂量一番言语措词,溢美之词尽可能在可允许的范围内,别闭着眼睛胡吹乱侃。千万不要为些许蝇头小利,闹出“广州雪花大如席”之类的笑话。

目前,术有专攻这句话似乎早已落伍,名人仿佛个个都是天文地理、经济哲学、医药卫生无所不能、无所不精的超人,他们随心所欲、信口开河,只是苦了那些追随的粉丝。

有人认为,这种全才的频现,是一种病态和浮躁的表现,对社会有序稳健发展,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为防止名人代言虚假广告,造成对社会和消费者的极大伤害,近年来,有关法规对名人代言广告作了相关规定。但是,对郎大师之类借学术演讲之名、行广告代言之实该如何约束,目前在法规上尚是空白。而这空白恰恰最具欺骗性和危害性。

回顾中国股市、楼市乃至其他行业,有多少善良的百姓由于听信了所谓大师的劝告,上当受骗、误入歧路。

上海社科院的一位挚友说,真正的专家学者是不屑于喋喋不休、到处抛头露面当“演员”的。他们埋头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苦苦攀登、纵横捭阖,而不是频频在酒会、荧屏上作秀。

不要迷信哥,哥只是传说,郎大师当自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