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首度确认胡锦涛访美日期(图)

作者:董韵、文龙采 发表:2010-12-24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和奥巴马上个月在韩国举行的G20峰会上。(Getty Images)

美国白宫本周三(22日)晚宣布,中共主席胡锦涛将在1月19日访问美国。外界估计,双方将在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南北韩局势等主要话题上交换意见。在胡访美前夕,朝鲜12月23日再次扬言,针对韩国的军事演习将发动核武威胁,外界分析指,其目的是为增加背后“大老板”中共和美国谈判的筹码。

白宫新闻办公室表示,这次访问是奥巴马在2009年11月访华之后的国事访问互换。据悉,胡锦涛将是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接待的第三位国事访问元首。据悉,这是美国白宫首次确认胡锦涛访美日期。

奥巴马最近在11月完成了对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日本的亚洲访问之旅。

人民币汇率升至一月来最高

人民币汇率上升的消息和胡锦涛访美一并传出。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至一个月以来最高值,周四一美元兑 6.6431人民币,周三美元兑人民币收在6.6461。

据彭博通讯社报导,一家欧洲银行的一位上海背景交易员表示,由于周四汇率比周三有所降低。有人预期在今年年底前,可能会迎来另一波人民币升值。“我们认为1美元可能兑到6.62元,这意味着今年人民币升值3%。”交易人员还表示,在胡景涛访美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会加快。

分析说,美国参议院是否会通过人民币汇率法案,以惩罚中国操纵汇率,是关注的一个焦点,并会牵动汇率与债券走势。稍早,32位美国联邦参议员在公布的一封信中说,中共应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中共主席胡锦涛正式访问美国前升值。

近日,美国国务院亚洲事务助理在华盛顿一智库的内部讲话中称,不久前,中共外交部曾经透过美国驻华大使表示,只要美国完成胡锦涛一月访美的计划,中方将在 “诸多事物”上与美国配合。 据香港媒体报导,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刘红忠说,外界对于中共主席胡锦涛访美之前、中方可能会调整汇率政策“送大礼”的期望很高,预料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可能会有波动。

美:对北韩保证不感兴趣

奥巴马总统发言人吉布斯星期二声明说,朝鲜不停止其好战行为就不会恢复六方会谈,并强调要拿出行动。 针对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近日以非官方调解人的身份访问朝鲜,带回朝鲜“软化”的消息,他说:“他们(朝鲜)知道自己应该做甚么。对他们的保证我们不感兴趣。我们感兴趣的是他们要履行自己的义务。”

外界分析,南北韩局势可能是这次胡锦涛访美的主要话题之一。美国资深政经评论员,《中国事务》总编伍凡先生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在南北韩局势问题上,奥巴马是不会让步的。因为奥巴马之前在和胡锦涛的电话通话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要求北朝鲜遵守以前去核化的承诺。

在胡访美前夕,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 )还将于1月9日-12日访问北京。外界预计,盖茨将重点探讨韩半岛紧张局势问题。11月23日,北韩炮击韩国延平岛,造成4人死亡。中共一直拒绝批评北韩。

朝鲜再发核武威胁

据BBC引用朝鲜中央通讯社报导,平壤星期四(12月23日)说,朝鲜已经做好了进行一场使用核威慑的“神圣战争”的准备。这是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在金正日担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19周年纪念大会上所说的。

金永春在大会上说,韩国“傀儡部队”星期四不顾朝鲜反对,在“边界”附近举行实弹军事演习是军事挑衅,意味着韩国正酝酿第二次入侵朝鲜的战争,已经进入实践阶段。

星期四举行的军演是韩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实弹军演,参加演习的包括坦克、战机、远程导弹等。据悉,韩国今年举行了47次军事演习。

平壤早前指责韩国23日的实弹军演是“战争叫嚣”,但并没有威胁要予以还击。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0日报导说,朝鲜军方还表示,韩国在延坪岛举行实弹射击训练的行为 “不值得”让朝方作出反应。

自11月23日平壤向有边界争议的延坪岛发动炮击造成4人死亡以来,朝鲜半岛的局势一直高度紧张。

韩国总统李明博此前曾承诺,如果朝鲜再次发起类似延坪岛炮击的袭击,韩国将立即给予反击。

专家:朝鲜应暂无动作 直到中共结束访美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Foreign Relations)亚洲分析家,前美国国务院官员费根葆(Evan Feigenbaum)向法新社表示,北京“必会私下利用管道,告诉平壤不要再闹下去”。他说:“北韩威胁未来会发动攻击这事,依旧可信。”面对南韩军演,它决定不要开火,“绝非向首尔或华府表示平壤态度已经软化。”

另一位亚洲问题专家包道格(Douglas Paal)认为,平壤会暂无动作,直到中共主席胡锦涛下月访问美国华盛顿为止。包道格并且怀疑在要求“北韩让步”上,中共会扮演“重要角色”

伍凡先生说,南北韩局势的背后实质上美国和中共之间的较量。北韩虽然在其官方媒体上大喊大叫,调子很高,但应该不会有实质上的动作。“真正的战争一般是出其不意的偷袭,叫得越大声,可能性反而越小。”

他分析说,“中共和北韩还是唱双簧。调子高的目的是,背后的大老板要去美国和奥巴马谈判了。” 他表示,北韩再次发出核武言论的目的是增加中共和美国谈判的筹码。

伍凡还说,虽不排除朝鲜像个疯子似的真的发动战争,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