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不适用死刑 为谁开生死之门? (图)

作者:林清雅 发表:2010-12-24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清雅综合报导】本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规定,审判时已满75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此案一出,舆论哗然。

75岁以上的老人都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审议委员郑功成认为,此规定不宜入法,75岁以上的老人都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如果以年龄作为免死依据,不符合法律公正原则,结果可能导致75岁以上老年人犯重罪增加的后果,一些私怨公仇可能会因这一75岁以上免死的规定而走向极端。

署名“秀才江湖”于其发表的文章《75岁以上不适用死刑,这是善法还是恶法》中说,“18岁以下犯了死罪不判死刑,可以解释为年少无知、心智不成熟,应该给他们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机会,这还多少可以理解,虽然现在的未成年依然以18岁作为标准已经无法与时俱进。可是75岁以上的老人难道也年少无知吗?也心智不成熟吗?”

很可能纵容75岁以上老人违法犯罪

他还说,“希望这条‘75岁以上不适用死刑’的法律别传出去,以免重蹈覆辙。18岁以下不判死刑,很多18岁以下人士都知道,于是其中的坏蛋为所欲为、肆无忌惮、无所畏惧,宜兴一高中生特意18岁生日前一天,奸杀女生、焚尸灭迹。如果75岁以上老人都知道这条法律,其中的坏蛋很可能抓住漏洞、以身试法。以前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现在是‘老人报仇,75岁不晚’。这样下去,我们民众的安全感将荡然无存!”

更有网友“粟海”刊文,就此刑法修正案提出警语。他说,“对年满75周岁以上的老人试用豁免死刑,应区别主观故意和过失,要区别强弱,不能搞一刀切。”他并指出,“当前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现实是,农村留守老人强奸猥亵幼女的案件频发。据7月22日《法制日报》报导,广西武宣县公安局统计,七成强奸犯是老年人。农村老年人法制意识淡薄,犯强奸罪高发已成幼女的一大潜在威胁。在这样的语境下,如果法律规定7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豁免死刑,很可能纵容农村老人违法犯罪,甚至发生比实施强奸更严重的犯罪,比如杀害儿童,乃至既奸又杀。”

网民质疑:新刑法为谁开了生死之门?

也有网友质疑,新刑法似乎为“贪官”留了条后路。他们发帖做如下的评论。

“75 岁能够犯下死罪的都会有哪些人?”潍坊网友田有金说:“一、极度违法犯罪的高级官员,在位时贪污腐败、滥用职权、或是奸淫掳掠无恶不作,位高权重没人敢查、没人敢管,一旦下了台、退了位,或是朋党之争扯了出来…… 其实很多高干就是犯了事在秋后算账时才发现已经年过七十。”

“我想官员活的绝对比百姓时间长而且生活优质可以活到七十五。百姓被你们这么折磨到七十五的能有几个人?这不等于为职务犯罪开脱罪责吗?”

“贪官污吏们,在为自己留条后路的时候,问一下,人民是否答应这样荒唐透顶的法条!”“这样的法条,是免死金牌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