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好5倍”工资 且看故事如何编圆

作者:刘洪波 发表:2010-12-25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单据一定要收好,这是有过教训的。

去年在上海,有人捡到两张账单,浙江温州和江西新余官员组团豪游美国就曝光了。现在,网络又曝光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工资表,人均年薪近30万,最低25万最高68万。

该中心迅速否认,说是草案,已被否决。我想,草案也不可能太离谱,就算真的没作数,能造出这样的草案,也可以窥见这个中心的工资之一斑。而且,工资是按月发放,“草案”,最多也就是“按年开支项目”可以强辩一下吧,那些按月发放的项目,难道也是“草稿”?何况,在网上发出帖子的人表示,如果相关单位否认,将陆续曝光其他资料以证实 “天价工资”的存在。果然如此,则好戏还要继续。当然,还要发帖人安全有保证才行。这年头,既然捉拿发帖人随便都能“跨省”,什么怪事情不可能呢?

据证实,深圳市住宅租管中心是事业单位,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没占用财政收入。听起来,属于经营有方,但他们经营的,乃是市财政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政策性住房、商业用房的租赁、维修以及物业管理。独门生意,不有方也难。做这么点事儿,工资就能拿到深圳在岗职工平均收入的5倍多。深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不包括农民工,把农民工平均上去,就远不止5倍多了。

回应又称,搞出这个“好5倍”的草案,有一个考虑是该中心有百余名聘用员工,把在编人员的工资往高里报,经过财政、人大等程序审批通过后,差额用来给聘用员工发工资。这就是说,他们是想到财政去虚列工资账,把钱搞到手以后给内部人行善。这算是有欺骗财政和人大审批的动机和行为,但总归是自己否决了,属于欺骗中止。

把故事编圆,真是个苦差事。草案啊,否决啊,不占财政开支啊,制表人员不熟悉业务啊,聘用人员工资有问题啊,没享受福利房啊……这这那那的,扯好远。最后还表了一个决心:“将继续贯彻公开、透明的原则,欢迎社会公众和媒体对中心工作进行监督”,就像他们一直在公开透明似的。从偶然的账单泄露可以知道,报账确实是一件有损于人心淡定的事情,那对稳定是大为不利的。

这就不是要指望你相信,只要把曝光出来的数字推翻掉,而且不必有证据,脖子一梗,绝不承认就行了。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行之也有几十年了,深圳事业单位人员搞到平均年薪30万,比全市职工平均“好5倍”,算是“先富”的体现吧。但这肯定又令 30万年收入见者有份的单位不服:一年才30万,哪算富呢,大老板一年能拿几千万。这就是眼光上的区别。谁在中国过着好日子,一年拿3万的人与一年拿30 万的公务人员,答案是不同的,拿到30万的公务人员,还在叹息自己“没享受福利房”呢,私下可能还要叹息灰色收入不如机关公务员多。

账单掀开了神秘的一角,让人们看到了一点稀奇,然而,最后的结果,恐怕只是以“好5倍”的待遇供养世界上最高比例的公务人员,获得“差5倍”的权利,这大概就是普通人的命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