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百三:开征房产税?没那么容易(图)

发表:2010-12-25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如何才能跑赢CPI无疑是眼下百姓最为关心的经济话题。昨日,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百三在厦门指出,通货膨胀趋势难以避免,百姓要想抗通胀,还是得靠投资。

“钱不是靠省出来的,不投资不买房最可怕!虽然现在股市不景气,但机会还是多。”谢百三如是强调。

“非议”房产税会大大加重居民负担

“曾经一度传言明年1月1日开征房产税,现在看来可能性是越来越小。那么3月1日呢?我看也难!”在昨天召开的“温莎威士忌影响力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百三开门见山地发表了自己对于房产税开征的观点:房产税犹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着的时候,对市场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然而指望靠征房产税降房价,则是“没戏”。

谢百三教授坦言,自己不赞成征收房产税,因为“土地出让金中本来就应该包含了这部分税费,涉嫌重复征税,而且地产税与土地出让金并行必然会大大加重居民的负担”。

不过对于看似“箭在弦上”的房产税,谢百三还是阐述了其获得的政府内部消息:“房产税征收将只针对增量部分。”而所谓的“增量部分”所指的是房产面积还是套数,是否溯及已购房?“这里的解读空间恐怕还是很大。”谢百三说。

“揭秘”高房价归根结底是货币问题

持续了近一年的国家调控,也没能让房价低下高昂的头颅,原因何在?谢百三认为:“归根结底是货币问题。”

持续的过量发钞,以及海外热钱的大量涌入,在谢百三看来正是房价高温不断的根本原因。“钱多了,就要找‘缝’钻,特别是不可再生物,比如黄金、石油、古董、名酒——以及房产。”

“根据数据,截至11月,已有380亿美元外汇流入中国,平均每天是18亿美元。这其中相当一部分要在中国市场上‘消化掉’,房市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谢百三表示,资本有逐利的本性,如果房产投资被抑制住了,房价降下来,那资本就要流向其他商品,抬高其价格。比如前一段的绿豆、大蒜就是如此。

谢百三认为,房地产行业在中国GDP中举足轻重,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绝不能大涨大降。但现实的货币因素、政府土地财政以及每年600多万涌入城市的新就业大学生等,都增加了房价下跌的难度。

“大话”抗通胀最终还得靠投资

房市压力大,股市又不景气,那现在百姓到底还“敢不敢”投资?抗通胀是不是只能省吃俭用呢?

谢百三指出:钱不是靠省出来的,不投资不买房“最可怕”!虽然现在中国股市不景气,但机会还是多。谢百三坚持股市才是对冲热钱、抗通胀最好的“池子”。他建议多注意名不见经传的小股,而一些银行类大股则应该“敬而远之”。

除了股市,债券也是谢百三推荐的投资渠道之一。他表示,手头如有六七十万现金,与其供孩子去国外普通大学读书,回国后变“海待(业)”,还不如投资一些债券更有价值。并现场推荐了几只可以积极介入的,收益率超过7%的高收益债。

最后,谢百三还提示,应该密切关注国际局势,因为“美国若有战事,第二天买入黄金,是稳赚不赔的投资良机”。

来源:海峡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