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食材 冬补别过头(图)

发表:2010-12-26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冬天进补、春天打虎」,不少人喜欢在冬天进补,可储存身体能量。但上了年纪,不少人都有慢性病缠身,斟酌蛋白质摄取量,才不会加重身体负担。

「现今进补,应该是补不足之处。」马偕医院营养师赵强解释,多数人饮食已不虞匮乏,「没破洞就不需要补;就算有破洞,也要补对位置、补得合宜,不能补过头」。

要如何补得恰如其分?赵强以贫血者为例,若为缺铁性贫血,食材选择上,可以红肉进补,鸡肉效果相对较差;若因叶酸缺乏,就要多吃蔬菜。冬天,蔬菜产量、质量都比夏天来得好,价格也便宜,可趁机多「补」纤维质。

华人习惯以肉类进补,很容易吃过量。站在营养学观点,每10公斤体重,一天建议吃一两肉,赵强说,以煮熟的肉为例,三指宽、一指厚约是一两。

另外,不少人冬天喜欢吃暖呼呼的麻油鸡,赵强建议,手脚冰冷的人想进补,又不想吃得太油腻,仍可使用麻油及酒,但可改采豆制品或蔬菜,冻豆腐、百叶豆腐较耐炖,菇蕈及根茎类蔬菜也不错。

食欲不好、长期茹素的老人家,康华中医诊所院长张家蓓建议,四物补血,可以豆腐替代猪、鸡肉炖煮,山药、菇蕈类也很合适。

赵强说,适度用辣,也可加强血液循环,但消化性溃疡、痔疮患者例外,以免病情加重。

另外,跟小孩、年轻人不同,上了年纪,不少人慢性病缠身,除了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的「三高」族群,尿酸高、B肝带原者,以及脂肪肝、肝硬化,也要慎补。

「不只是脂肪,酒精代谢物也会影响尿酸排出。」赵强说,不少痛风患者以为,以酒代水炖补,只要点火、久炖,就可让酒精挥发、燃烧殆尽,但实际上,酒精浓度一旦不足,火就烧不起来。

他说,有研究发现,即使点火燃烧,汤汁里残留酒精浓度仍有75%。以酒精浓度19%计算,只降到14%;若是炖煮,视时间长短,仍有50%到5%不等的残留量,痛风患者不宜食用。

此外,肾脏病患进补,除了要限制蛋白质摄取量,慎选食材外,还要注意中药材里的钾离子,避免饮用汤汁,才不会愈补愈糟。

进补注意事项

1.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不宜食用高油脂药膳。

2.蛋白质久炖后普林含量高,痛风患者不宜饮用汤汁。

3.不想大鱼大肉,或素食者进补时,可以豆制品、菇蕈类、山药等取代。

4.易便秘、牙龈出血、嘴破及失眠等实热体质者,可以鲈鱼、虾子及豆制品等,取属性较温的代羊、牛肉。

5.手术后一周内,需视伤口愈合情况,不宜术后立刻进补;体虚的老人家,最好待伤口愈合后再吃。

6.感冒、发烧或发炎时不宜碰药膳。

7.需视体质、营养状况进补,不要硬补。

咨询/赵强营养师、张家蓓中医师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