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争相解读 影片《让子弹飞》的隐喻(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12-26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子弹飞》海报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由姜文导演,周润发、葛优、姜文等主演的贺岁大片,《让子弹飞》继首日票房创下华语片的新高后,影片引发网民热议,隐喻话题持续暴涨。

影片背后的隐喻热题

《让子弹飞》以强劲的势头飞进各大影院之后,各种评论之声不绝于耳。央视主播批《让子弹飞》:全片充斥粗口和色情,网友们评论:“难道要拍成新闻联播?这比起赵本山靠嘲讽侮辱残疾人取悦观众、比充斥着性挑逗的春宫歌舞要好的多。更多讨论则点出影片背后影射了不同的寓意。

著名评论家夏小强为文,影片中反映出的一个问题是“革命与人性”。在与鹅城恶霸黄四郎的斗争中,张牧之担当了革命者的重任,他意识到若想彻底消灭以黄四郎为代表的恶势力,还需要鹅城居民的集体出手。而被欺压惯了的鹅城居民,显然已经失去了战斗的勇气,无视张牧之用枪扫烂黄家城堡的大铁门,不敢加入战斗的队伍。张牧之在大街上带领兄弟高喊了数次“枪在手,跟我走,杀四郎,打碉楼”,仍然无人响应,直到张牧之杀掉黄四郎替身,民众误以为黄四郎已死,星星之火才得以燎原。因城民始终害怕,始终习惯于下跪,始终把希望寄托在凌空出现的青天大老爷身上,即使有钱有枪也不敢怎么样,依然和永远的,是被压榨被蛊惑被裹挟的 “呆头鹅”。夏小强文中指出,“鹅城”就是中国社会的缩影,而操控这一政权的正是黄四郎这样财大气粗的“土财主”。

大楚社区评论,“影片中还出现了一个四处行骗,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师爷老汤,此人一会是县长,手里揣著五张委任状,一会又是师爷,搞不清他哪句真话,哪句假话,那个名字怪异的鹅城,有人称它其实是“讹诚”的另一表述。有人说这段影射了当时社会缺少诚信,到处是骗子横行,也有人说它实际上剑指当下。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台词“没有你,对我很重要”太“敏感”太“可怕”

影片的结尾部分给观众留下了悬念,网民纷纷猜测结尾之寓意。夏小强也表示,“在我看来《让子弹飞》最重要的一段对话发生在影片的结尾部份。”“张麻子问黄四郎‘你说是钱对我重要,还是你对我重要?’之后又接着说:“你和钱,对我都不重要,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网络上对此一度评论是:这一段,张麻子把黄四郎和钱搁在了一起对比。这个答案很明显了,什么能跟钱搁在一起呢?就是权,所以黄四郎在电影里象征的就是权力,是通过权力得到利益的既得利益者。这个隐喻的无非也就是目前咱们国家的一些与权力直接挂钩的垄断产业和一些以权谋私的官员。当然干脆可以说白了就是咱们国家的权力机构。然后姜文说的话也就不难索解了‘你和钱,对我都不重要,没有你,对我很重要’就是权和钱对我都不重要,没有你们这些掌权者,这个社会上没有绝对的权力,这点对我很重要 。

广电局发布通知辟谣

正当此影片在全国城市各大院线火爆上演,票房和口碑都获佳绩,同时引发各界关注讨论并得到多方赞誉时,微博盛传各大院线21日接到了广电总局的一个关于《让子弹飞》临时减少排片的紧急通知,此事在微博上引发轩然大波。网友纷纷发帖称:“广电总局的这条紧急通知说明,当局在做了自我对号入座的比较之后,发现 ‘没有你,对我很重要’这句话太‘敏感’和‘可怕’了。这片子的寓意被看懂了,离‘和谐’不远了。”

紧接着,广电总局开始辟谣。据生活新报23日报导称,万达院线被迫站出来澄清此事,负责人在微博中发表正式声明,称“内容纯属子虚乌有!”昆明各大影院的负责人均表示根本不存在“广电总局发文”一说。网友称广电局一辟谣就说明问题的真实性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