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大事回顾(上)

发表:2010-12-26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辞旧迎新的岁末年初,让我们一起回顾2010年中国的大事。

谷歌之争

2010年第一个月发生的谷歌事件,在世界范围引起关注。

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1月12日发表声明,称自己的电子邮箱系统受到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将考虑撤出中国市场的可能。谷歌还表示,将不再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对谷歌中国的搜索结果进行审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月21日发表讲话,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要求中国有关方面对谷歌受黑客攻击作出解释。

而中国工信部说,“以或明或暗的方式,指责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是毫无根据的,是抹黑中国的行为。” 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国官方媒体连续发表文章,抨击美国在网络自由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指责美国是第一个组建“网军”、实施“网络战争”的国家。

政协与人大两会

每年3月初举行的全国政协和人大两会,是中国政治日历上的大事。

这次两会上令人关注较多的,是立法机关通过选举法修正案。除此之外,湖北省长抢夺记者的录音笔,也是令各方议论纷纷的事件。

3月7日,《京华时报》女记者刘杰在讨论会后问湖北省长李鸿忠对邓玉姣案的看法,李鸿忠省长顿时沉下脸来,指责记者为什么总是纠缠这个已经过去的问题。然后一把拿走记者的录音笔,径直走向电梯。

湖北省长此举被舆论讽刺为创造了“2010年两会上最大的轰动效应”。

青海地震

青海的藏族自治地区玉树县4月14日发生多次强地震,最强烈的一次震级达7.1级。当地房屋几乎全部被毁。据中国官方统计,遇难人数达2698人。

尽管由于地震发生的时间和房屋的建材,导致玉树地震中的死亡人数远高于地理环境相似地区过去所发生的类似规模的地震,救援工作却得到广泛好评。地震之后一小时,中国民政部就发布了紧急救援计划,两个小时后就在玉树设立了紧急救援中心。

但有关当局对媒体报道的控制,却引起各方的批评。在地震发生之初,媒体报道异常迅速,地震发生才17分钟后,有关地震的消息就已经发布了。但由于地震灾区是藏族自治区,所以中宣部不久就发出禁令,禁止除青海省以外的记者进入灾区报道。在距离玉树80公里之处,当局还设立了检查站,对进入该地区采访报道的记者进行严格检查。

上海世博会

4月30日晚在黄浦江畔举行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又一次显示了中国渴望用奢华的国际盛会来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国力。世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是上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共300多个品种的10万多发烟花,把上海的夜晚照耀的绚丽夺目、如同白昼。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这次世博会投资超过了2008年奥运会的投资。

历时半年的上海世博会总共吸引了7200万人次入场参观,打破了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的6421万人次纪录。参观者中的95%以上都是中国老百姓。

钓鱼岛撞船

9月7日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舰在有争议的钓鱼岛海域发生的相撞事件,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后续影响延续至今。

日本海上保安厅以妨碍公务为由,逮捕了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和14名船员,激起中国的强烈抗议,并实施反制日本措施。中国当局在撞船事件后暂停中日东海问题谈判和两国省级以上互访交流,甚至限制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导致两国关系异常紧张。

在中国各地的一些日本学校受到中国民族主义人士的攻击,包括南京、重庆在内的多个中国城市举行反日示威游行。与此同时,日本右翼也多次进行反华示威,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则在美国发表讲话,指责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态度与希特勒的“生存空间论”政策类似。

计划生育30年

2010年是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30周年。1980年9月25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从此开始推行引起争议的计划生育政策。

据中国方面的统计,30年来,中国全国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支持者说,少生4亿人为社会和家庭节约了约17亿人民币的抚育费,每年还减少了1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轻了1949年后的生育大跃进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社会问题。

但批评者认为,计划生育政策,尤其是一胎化政策,给30年后的中国社会也带来许多不良后果,包括导致社会老龄化、福利保障系统压力大增、家庭养老功能急剧恶化等。而致使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人口红利”,也将从2012年起,随着中国总劳动力人口的下降逐渐消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