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异才 勿低估自闭儿能力(图)

作者:王子钰 发表:2010-12-27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实生活中,自闭症儿童未必智能不足,不宜以智力测验评断其能力。Getty Images

自闭症儿童由于语言理解及表达困难,导致被视为智能有缺陷的刻板印象。但是研究发现,约有九成自闭症儿童的智力测验结果和其在学校的成绩表现并不相符。

自闭儿可分为“低功能”(Low Function Autism)及“高功能”(High Function Autism)两种类型。前者自闭倾向明显,学习能力差;后者能与人互动,学习能力较好。少部分高功能自闭儿甚至具备惊人的记忆力。高达70%的自闭儿被视为“高功能”,大部分在IQ平均值(IQ100)以上。大体而言,自闭儿各项能力中,以记忆力最好,理解、抽像、推理能力则差强人意。

虽然有好的记忆力,但他们却不擅于应用。例如识字、拼字能力很强,可是串成一段文字却很难理解。有一些算术能力很好,但若表达方式不同造成理解困难则可能失败,专家认为这就是“用词问题”。在现实生活中,自闭症儿童也不全然智能不足,若单凭智力测验评断其能力,实在欠缺公平。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曾测试30名“高功能”的9岁自闭症儿,发现有27位的学校成绩和智力测验结果不符。有18位的拼字和识字能力绝佳,但确实有人各项能力都不好,究其原因应是学习障碍。有22位在正规课堂学习中看来似乎做得很好,但他们在某些领域学习得非常辛苦。

现代医学推论自闭症发生原因有四:遗传、怀孕期间病毒感染、先天新陈代谢障碍造成脑功能失调以及脑伤。这些因素阻碍儿童脑部正常发展,并非自闭儿本身所能避免。社会大众应该给予他们更多关怀与体谅,帮助他们学习,不要用智力测验评定他们能力。

来源:看杂志78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