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通胀是一种经济模式的终结(图)

发表:2010-12-27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大张旗鼓告诉全球,错印了大约1000亿美元的钞票,很多经济学家当作社会新闻在解读。据我对美联储的运行方法的了解,这绝对不是社会新闻,而是一件重大的经济新闻,否则,美联储没有必要这么大张旗鼓的广为宣传。

联想起美国政府6500亿的量化宽松,全球解读为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从感恩节美国商品市场可以看出,美国市场上商品价格惊人便宜,一磅香蕉才0.7美元,一桶食用油才1.6美元,相当于我们40多元的“金龙鱼”,面包、牛奶、奶油价格极尽低廉,似乎五年没涨过价格。如果货币投放过多,不可能有这么廉价的商品。

那么,说明一个问题,美联储尽管口口声声量化宽松,其实并没有投放多少基础货币。美联储投放基础货币传导到市场的乘数效应是五倍,每月750亿美元投放出来,放大到市场的反应应该很强烈的,但是,市场却波澜不惊。那就说明一个道理,货币没有放出来,那采取什么方式不放出来,才不会引起全球的关注呢?最好的借口就是,错印了钞票,其实是有意压制基础货币的投放。

中国则不同。中国每月的基础货币投放都在180亿以上。人民币基础货币传导到市场上的乘数效应,最高时达到16倍。这和中国最恶性通胀时代——当年国民政权印金圆券的时代不同,那时的金圆券没有乘数效应,需要多少就要印多少,而现在的基础货币放大到市场上,效应绝对不可小看。所以,一旦价格暴涨起来,是无法遏制的。

然而,中国在现行市场条件,完全无法控制货币发行。一方面,是政府投资的铁公基项目太多,地方政府债务平台风险凸显,没有足够的资金无法维持项目运行,如果要继续维持项目运行,就需要银行继续贷款,而需要继续放多少贷款出来,谁的心里也没底,所以,明年新增贷款究竟定多少,现在也没有结果。无论多少,明年一季度的贷款都会出现海量数据,让市场目瞪口呆。

另一方面是流动性引发商品价格上涨趋势不可遏止。国家现在投放了2536万吨粮食、20万吨食糖、100多万吨猪肉,暂时遏制了上涨的势头,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市场价格不再是完全由供求关系来决定,而是由流动性来催生各种商品价格的上涨。不从根本上遏制物价上涨,中国城市居民将不堪重负。

所以,一方面是需要大量资金,一方面是需要回收流动性,这种矛盾不可调和。最后的解决方式,可能不是政府的政策手段,而是经济规律。

然而,我们现在必须解决的是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市场的认识问题。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政府的解决办法是以物价上涨来消化通货膨胀,这是很可怕的。2011年预期市场在此观点上会达成一致,那导致的结果就必然是通货膨胀的不可遏止。工薪阶层要求大幅涨薪,而薪水上涨幅度不可能赶上物价上涨的幅度,如果赶上物价上涨的幅度,那么,大量的企业将会被迫关闭。流动性蚕食了企业利润,却不承担给工人发薪水,试问,还要不要生产?

如此逻辑清晰的问题,根本不用讨论,首先必须保护的是工薪阶层薪水的上涨,其次是企业的正常运营。企业无法开工,就将终结生产。今年连续三个月第二产业用电量一直下降,只是11月份微升,说明现在的工厂开工量已经不足,尽管有些企业在限产,实际上该限产的企业没停产,那些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却无法开工。

这种状态坚持半年可以,坚持一年以上就会出问题。发生的问题就是大量中小企业倒闭,和千千万万工人失业。这次一旦爆发失业潮,危害将比2008年下半年更大,涉及的区域就不仅仅只限于珠三角长三角,而将蔓延至内地很多省份,许多经济开发区,将会上演空城计,比空置楼盘数量还要庞大。

所以,遏制通胀是当务之急。但是,遏制通胀不是仅仅用行政手段去压制商品价格,而是要坚决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在全球新经济体中,澳洲、印度、加拿大正在这样做,中国应该拿出切实行动出来,终结以货币增长拉动经济发展的模式,促使经济结构的大调整。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