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通胀压力 全民红包仍是选项

作者:庄华毅 发表:2010-12-28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更可怕”,温总理近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的这句话,让我们想起当年美国总统罗斯福说的“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是恐惧本身”。不同时代,不同国度,面临着不同的经济困难,这两句话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鼓舞了民众的信心。

如果说1933年罗斯福面临的是社会上钞票的急剧减少引发的经济萧条,那么我们现在面对的是钞票的快速增加而带来的通货膨胀。上述的两句话都是从心理层面给民众打气,如果更具体一点分析,我们觉得最关键的可能不是恐惧或预期,甚至不是整个社会的钱是少了还是多了,而是少了的时候,是哪些人的钱少了,多了的时候,又是哪些人的钱多了。

钞票只是财富占有的一个凭证,物价问题说到底还是财富份额的分配问题。民间的牢骚曰:“物价长头发,工资长眉毛”,所以最可怕的不是物价本身,而是大部分人的收入赶不上物价,使他们在社会财富中的占有比例迅速下降。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民红包显得尤为重要,哪怕全民发红包对通胀有着推动的一面,但是这种推动事实上成为对民生压力的一种缓冲,一种对通胀恶果的消化。

从2008年1月上海市政协委员邢普建议给全民发千元红包开始,“全民红包”这概念慢慢地进入国人的视野。2008年底,在金融危机面前,“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向中国政府建言发放全民消费券,其实也是另一种“全民红包”。当时对“全民红包”最大的担心是增加货币发行引发通货膨胀。但是当中央决定投入4万亿促进消费应对危机的同时,“全民红包”的声音再起,你既然要投钱了,也就是说肯定要产生货币贬值了,何不直接的让利于民?

全民红包在国外有不少先例,其实在中国更为必要。因为我们造福于民的工程每多一个环节,腐败就多一份机会,甚至使政策产生相反的效果。而“全民红包”是中间环节最少、最简捷的财富调节方式,它直接摊平富人和穷人的财富份额,让两者的占有比例缩小。不要小看“简捷”两个字,在当下中国,“简捷”所意味的中间环节和寻租环节的减少,对政策的成败是生死攸关的。“简捷”这两个字,完全值得让我们把钱毫无分别地发给每个公民,包括富人,而不是经过某些人的筛选后只发放给他们指定的“穷人”。

必须重复的是,我们怕的不是通胀,而是通胀引起中低收入者的生活困难。既然各种利益集团主导的上一轮货币投入引发了目前的通胀压力,既然我们的通胀包括对房价的控制并不理想,那么与其筑堤以防通胀,何不迁民于高地,让他们手中握有更多的货币以应对通胀?

正确的决策未必就一定要是繁复的决策,经济学上的各种因素的相互抵消是计算不完的,但是“全民红包”在经济衰退时可以刺激经济,在通胀来临时可以保护民众,这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说它可能助推通胀,而不适合在现在推行,那我们纳闷的是,为什么当时在金融危机面前不推行,为什么在四万亿投入的时候也不推行,让利于民难道真的那么困难吗?如果说实施这一政策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如果说确实会有负面效果,那在一系列政策效果相当有限的情况下,在贫富差距继续拉大民生继续艰辛的背景下,尤其是在岁末年初的当下,“全民红包”至少仍然是个值得考虑的次优选择。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