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口惠而实不至 (图)

发表:2010-12-28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房地产市场转型元年,保障房共开工580万套,2011年规划1000万套,两年共1580万套,超过全国商品房销量,将有5000万左右的低收入人群住进保障房。2009年全国商品住房的交易量800万套,以保障房目前的建设速度,意味着不久保障房总体供应量将高于商品住房。

对保障房建设不可过于乐观,在卖地财政的驱使下,保障房面临拦路虎,土地和资金成为绕不过去的槛。保障房用地没有市场效应,地方政府对提供保障房用地大多积极性不高。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数据,去年1~11月,中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27.54万亩,仅完成年度计划供应量的46.66%。

资金来源更是大成问题。保障房建设资金主要来自于中央政府专项补助资金、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的10%、住房公积金净收益、财政收入等。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截至2010年8月底,中央财政年初安排的692亿元(含去年结转的50亿元)和追加安排的100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已全部下达。但东部地区无法享受中央财政的雨露,而中央补贴的资金占比很低,2010年中央廉租房建设资金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300-400元,而地方政府以地方财政配套的部分占到每平米600-800元左右。

所谓以土地出让净收入的10%用于保障型住房,基本属于无本之木。11月17日,审计署公布了19省市2007年至2009年廉租住房保障情况审计调查报告,显示在审计调查的32个城市当中,有22个城市没有按时足额计提土地出让纯收益的10%给廉租房建设使用。2007年到2009年,22个城市共计少提土地出让纯收益146.23亿元。根据计划,2009年国家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全国共需投入1676亿元,其中中央投入493亿元,占29.4%;地方配套1183亿元,占70.6%。而2009年全国财政支出决算表显示,2009年全国财政用于保障性住房支出为725.97亿元,为上年的313.3%;其中中央财政投入550.56亿元,但地方财政仅投入175.41亿元,只占计划的15%。

笔者绝不认为,多数地方政府会在2010年灵魂深处闹革命,格外重视保障房。如果激励机制不改变,那么保障房仍然会成为口惠而实不至的花瓶工程。

监管保障房建设与使用效率格外重要。保障房的开发周期比商品房长1到3年,因此2010年开工的保障房可能最晚到2013年才能完工,如果不幸,保障房跑马拉松,对商品住房将提供巨大的激励。按照温家宝总理在直播中提供的数据,2010年已经建成370万套,这是前所未有的高效率,已建成的保障房何时分配、分配给了谁,已经开工的何时建成,才是衡量未来中国房地产体系是否均衡、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

在错误的财政政策激励下,在投资主导与房地产市场寻租热情不变的情况下,中国2010年土地财政有恶化趋势,房地产泡沫居高不下。

如同讽刺,2010年是房地产市场转型元年,但土地出让金创出新高。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总收入的46%左右,预计今年将超过去年,有望突破2万亿元。这不是噩耗,商品房价格上升可以预期,如果其中10%用于保障型住房,则保障房将增加2000亿元的资金。真正的噩耗是地方政府用于保障住房建设的资金可能只是两万亿的百分之一。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4.23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接近去年全年4.4万亿元的销售水平。根据历史数据并结合目前销售形势推算,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有望突破5万亿元,可能达5.3万亿元。笔者听某位房地产资深人士介绍的最新数据,上海浦东新区,一手房成交量下降一半以上,但房价却上升了一半以上,房地产泡沫不减反增,与通胀的压力正好互相印证。

维持房价的平稳是当务之急,是增加保障房、抑制货币泡沫、抑制贫富差距与降低金融杠杆,这所有的武器都有必要上阵。

如果政府管理保障房,却从地方政府得到了虚假的数据,已经建成的保障房规模远达不到公布数据,或者保障房到了所谓名流手中,这真是总理也无可奈何。只有公开透明的信息与健全的制度,以及密如蛛网的民间监督体制,才能真正堵住漏洞。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