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访村长被轧惨死案 官方边通报边堵民口(组图)

发表:2010-12-28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温州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带领村民维权上访的原村长钱云会,在村口被车轧死,当局派出上千特警抢尸,此事引起网络舆论。乐清当局周一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事件为交通肇事事故,肇事司机被捕,六位村民因阻挠警方办案被刑事拘留。与此同时,死者家人通讯受限,最少两人被警方羁押。


钱云会被轧惨死,群众上传照片引起舆论关注(民众上传/记者丁小)


大批特警出动“抢尸”(民众上传/记者丁小)

本台曾报道,乐清市带领村民土地维权的原村长钱云会,25日上午在虹南公路寨桥村路段被一辆工程车轧断肩颈身首异处,当天下午,过千特警强行抢夺钱云会尸体,在场村民扔石块阻拦,场面混乱,多人受伤。

据悉,死者的小女儿和女婿事发当天被捕,而曾接受媒体采访的死者大女儿以及一些村民,周一也失去联系,关注此事的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的刘飞跃告诉本台:“ 昨天他的大女儿告诉我,说家人根本不能出声,他的小女儿和女婿就是在现场哭,被抓走了。今天事发地点附近居民被抄家了,相机什么都被拿走了。钱云会家电话没人接,应该是人为的, 可能被控制了。邻村一些熟人的电话也都不通了,一些知情者也受到很大压力, 不敢说了。”

也有大陆记者在微博客上发帖称,死者钱云会的大女儿周一也被关进看守所。

27日下午,乐清市就“12.25”乐清蒲歧钱云会被工程车压死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是交通肇事事故,安徽籍驾驶员是无证驾驶被刑拘,有6名村民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

乐清市公安局发言人说:“针对在处置这起交通事故时,部分村民围攻民警阻挠民警执法活动,造成5名民警受伤,警方已对有6名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依法刑拘。”

警方未有交待被捕村民是否包括死者家属。

蒲岐镇政府党委人员则介绍说,已向死者家属如实说明了情况进行了安抚,但他提到接触的包括死者妻子的表弟,侄子和叔伯表弟,似乎并不包括直系家属。

钱云会之死首先由村民发帖曝光,称他被人按到地上,开车轧死;以及是接到一个电话后出门,紧接着发生了此事。随后,当地媒体发布了一则关于此事的短消息,称这只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

民众上传的网帖附有事故现场血腥的照片,以及一排排拿了盾牌的防暴警察,引起大量网友对官方“交通事故”一说的质疑,包括工程车为什么不是正常行驶,而要逆行撞死死者?路面上为何没有一点刹车痕迹?死者只有颈部给压住,头部和身体刚好和轮胎、马路成90度,不像是被撞后碾压,另外路口明明有摄像头,为何这么巧事发时失效?

周一在发布会现场,中国移动乐清分公司回答说,事发现场监控探头24日下午一直到25日上午正在设备调试,视频“只能浏览,无法储存”。

回应网民和现场记者质疑,交警大队发言人说,人被车撞后姿势没有定式,而工程车逆开,因为旁边车道堆放了杂物需要避开。而主持人也请媒体使用通稿并匆匆结束了发布会。

在当地温州网上的该发布会视频周一晚间已经无法打开,而其他转载的新闻网站也多关闭了评论功能。另外,有大陆媒体记者将当地官员电话发上网,称万一受到禁言,希望公民记者继续追问。而本台记者周一致电这些号码,多被告知转呼秘书台,甚至有已经停机的情况。

刘飞跃认为,目前事态的发展显示当局以维稳为上,很难指望真相昭雪。“再次定性为交通肇事案件,没有对网友提出的质疑提出满意解释。最大的问题是现在官方担心事件进一步扩大,甚至威胁他的所谓‘稳定’从这一角度考虑,让相关当事人噤声。”

2004 年4月,浙能乐清电厂征用寨桥村146公顷农业用地,村民不同意签字,遭遇强征,钱云会等阻工上访村民被判刑一年半缓刑两年;2005年4月,钱当选村长后,继续带领失地农民维权,多次上访北京,08年奥运前再度被捕判刑,今年6月出狱后,他依旧在网上不断发帖揭发关于当地官商勾结违法征地情况。 大陆天涯论坛今年8月9日署名 “钱云会”的帖子《是官还是贼:诉政府官员豪夺寨桥村146公顷家地始末》写道:“为讨说法,我钱云会(原村长)和村民奔波6年未果,无奈只能上网公开。” 有网贴指钱云会出狱后,成为新一届村换届选举的热门人选,也是官方心头大患。而肇事车辆是另外一家承包该土地临港开发项目的工程车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