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请别来打扰我!(图)

发表:2010-12-28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许有一天,你会为孩子这样的行为而震惊或者失落:当你乐呵呵地走到他的房间外,准备看看他正在做什么,或者问问他愿不愿意和你一起出门的时候,3岁的小人儿居然严肃地跟你说:“妈妈,你别进来。我现在有事儿……”这时你该怎么办呢?如果这一天真的来临,你千万不要大惊小怪,因为就像当了妈妈的你经常叫喊着要“给自己留一些空间”一样,孩子其实也需要自己的空间,而且这种需要从很小开始就有了。只不过,他不知道要怎么告诉你。

当然,每个孩子的性格不一样,他们的需求程度和表现形式也不一样。有的孩子只要拥有自己一个小小的“窝”,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安安静静哄娃娃睡觉,或者隐藏一下下卡片就足够了,有的孩子却需要关上房门,并高悬“禁止靠近”的大警示牌才能安心;有的孩子喜欢自己待会儿,但如果你上前找他,他就会从自己的小世界里出来,有的孩子一旦受到你的干扰,就会大发雷霆,好像你踩了他的尾巴一样。

那么,孩子到底在想什么,我们需要给他们保留多大的自我空间呢?

0~6个月:妈妈,就让我发会儿呆吧……

他为什么需要自己的空间:对于一个小baby来说,独处的、安静的时间是真正的“停工期”——他终于有机会能休息一下了!每天除了睡觉和喝奶的时间外,爸爸妈妈以及亲戚朋友总是不停地逗他乐,虽然小宝宝已经可以承受20分钟之久的挑逗,但是他们每天都需要有些安静的、看上去无所事事的时间。

所以,我们应该花一些时间帮助小宝宝学会如何让自己快乐。比如当他一觉醒来,你不要立刻扑上去摸摸这儿,看看那儿,而是尽量让他学会玩自己的手指、脚趾或者练习发出“咕咕”的声音来帮助他自己平静而快乐起来。

提示:当宝宝醒来,情绪很好、很平静的时候,让他坐进躺椅或者婴儿车,然后把他推到窗前,让他在安静中远眺一下,虽然他的视力范围极其有限,但是哪怕就是感受一下腿上的阳光、听一听窗外的鸟鸣,或者就是出出神、发发呆,也很好啊!

1~2岁:我的地盘,我做主。

他为什么需要自己的空间:这个时候,孩子开始有了自我意识,知道别人和自己是不同的。因此,他们往往需要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并且认识自己的能力。

当然,这个阶段的孩子因为“翅膀还没有长硬”,所以不可能太独立。他也许想自己在院子里走走,但不会走得太远。他也许想单独在房间里工作,但不会把门关得严严的,只不过是象征性地合上一些,给你留下大大的缝隙。不过,这个年纪的孩子已经能够比较明确地区分“我的地盘”和“妈妈的地盘”的概念了,即使都在你们家里,不同的地盘,他的表现也会有小小的差别。此外,你会惊奇地发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居然没有小时候大方了,他经常会独自享用美食,拒绝与你分享。

提示:这么大的孩子是不可能说出他需要自己的时间和空间的,因此,当他推你、拍打你或者跟你发脾气的时候,你不要惊奇,也许是他想要单独呆一会了。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告诉他说推人是不好的,然后问问他是不是想自己待会儿,然后开心地走出他的“地盘”。

3~4岁:我自己能行,妈妈你别管。

他为什么需要自己的空间:这个时候的孩子有了一点点独立性,他能够处理一些生活中的技能。比如他能自己穿衣服、喝果汁、使用剪刀剪东西之类。而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希望是自己独立完成的。

三四岁的孩子希望自己像个大孩子一样,如果父母在他身边指点不停地指手画脚的话,他反而很难做好了。而且,成年人的过多帮助,往往使孩子对事情失去想象力。所以,在孩子并没有发出救援邀请的时候,爸爸妈妈最好收起关注的目光,就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冲突、扮演角色,尽力去解决他遇到的问题。

有些3岁的孩子可能开始搞些小秘密了。他们喜欢把一些心爱的东西藏起来,比如一辆小汽车、一枚小贴画,并且对自己的秘密守口如瓶,然后在这种可爱的神秘感中获得满足和快乐。过几分钟或者过上几天,他们就会把自己的小宝贝翻出来,寻找下一个藏宝地点。

提示:对于很多父母来说,接收到孩子的“请勿打扰”信号是从他上卫生间时要关门开始的。其实,孩子并不是对自己的身体隐私有了意识,他只是在模仿成年人的行为。还有些孩子开始喜欢和他的小毛绒玩具、洋娃娃说悄悄话,玩一些过家家的游戏,并且不愿意有成年人在场……无论何种状况,你的突然降临,也许会引发他的尖叫,他甚至会恼羞成怒推你离开卫生间或他的房间。这时你千万不要生气,你可以平静地告诉他:“如果你不希望妈妈打扰你,可以说‘我想自己待一会儿’,妈妈就会走开了。”

5~6岁:我已经长大了!

他为什么需要自己的空间:到了五六岁,孩子变得更喜欢交际了,而且他们越来越喜欢同龄人混在一起,而尽量远离成年人的干涉。当然,即使上了小学的孩子也不可能成熟到无人监督的程度,所以爸爸妈妈应该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在离孩子不远的地方呆着,当出现安全问题时,出面干涉一下。作为父母,尊重孩子拥有自己空间的权利,尊重他只想和小朋友一起分享的秘密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你们也要让他知道你们仍然是父母,而且,隐私是要有一定的限度的。你可以通过很多机会告诉孩子:“在进入你的房间前我会敲门,但是我决不允许你把门插上,禁止我入内。”

提示:无论孩子在什么年纪,你应该都让他知道带着他的小秘密靠近你们,是非常安全的。这就意味着,当他信任你们、向你们倾诉的时候,千万不要反映过度。要知道,趁着孩子的隐私仍旧单纯而可爱的时候,比如偷吃了一块巧克力或者不小心把爸爸的画轴弄断了时,你要打好一个地基——一直保持你们和他之间的交流通畅到有那么一天,他有了真正的秘密时,他才会真诚地、信任地跟你交流。

来源:父母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