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历代皆有十二生肖诗(图)

发表:2010-12-28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国古代很早就有所谓十二生肖的说法,即用十二种动物匹配十二地支,称为十二生肖。千百年来,它在我国人民生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为此也成为文人雅士吟诗的话题。值得提及的是,作者在同一首诗中把十二种动物写入诗篇是比较奇特的。

最早的一首生肖诗,当推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家、诗人、官居通直散骑常侍、明威将军沈炯(502-560)的《十二属诗》,距今已有1500年。诗云:“鼠迹生尘案,牛羊暮下来。虎啸生空谷,兔月向窗开。龙隰远青翠,蛇柳近徘徊。马兰方远摘,羊负始春栽。猴栗生芳果,鸡跖饮青杯。狗其怀物外,猪蠡窅悠哉。”

南宋文学家、理学大师朱熹(1130-1200)曾作《十二辰》诗,诗云:“夜闻空箪啮饥鼠,晓驾羸牛耕废圃。时方虎圈听豪夸,旧业兔园嗟莽鲁。君看蜇龙卧三冬,头角不与蛇争雄。毁车杀马罢驰逐,烹羊沽酒聊从容。手种猴桃垂架绿,养得鹍鸡鸣喔喔。客来犬吠催煮茶,不用东家买猪肉。”十二句诗分别含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因十二生肖与十二地支对应,所以也可以代指一天的十二时辰,故称十二辰诗。

元代著名诗人刘因也作有《十二辰》诗。诗云:“饥鹰吓鼠惊不起,牛背高眠有如此。江山虎踞千里来,才辨荆州兔穴尔。鱼龙入水浩无涯,幻境等是杯中蛇。马耳秋风去无迹,羊肠蜀道早还家。何必高门沐猴舞,豚栅鸡栖皆乐士。柴门狗吠报邻翁,约买神猪谢春雨。”

明代著名文学家、科学家、《永乐大典》总裁官胡俨(1361-1443)也曾写过一首《十二辰》诗。这首诗显然是对朱熹、刘因诗的模仿。诗云:“鼷鼠饮河河不干,牛女常年相见难。赤手南山缚猛虎,月中取兔天漫漫。骊龙有珠常不睡,画蛇添足适为累。老马何曾有角生,羝羊触藩徒忿嚏。莫笑楚人冠沐猴,祝鸡空自老林丘。舞阳屠狗沛中市,平津牧豕海东头。”虽然是模仿,但其文采与前人之诗同工异曲。

清代文学家贾芸洲(公元?-1890)的十二生肖诗云:“鼠穿月榭荆蓁合,银汉排空度女牛。将军射虎箭入石,嫦娥奔月兔伴魂。青锋化龙归碧海,白蛇过江浪飞腾。泥马南渡谁见过,羊车悠然忆梦中。猿猴自悟当年事,金鸡破晓一乾坤。义犬救主传佳话,猪化秀士是天蓬。”

民国初,知名学者黄浚为王梦白画的《十二生肖图》题诗云:“世情偃鼠已满腹,诗稿牛腰却成束。平生不帝虎狼秦,晚守兔园真碌碌。龙汉心知劫未终,贾生痛哭原蛇足。黎园烟散舞马尽,独剩羊车人似玉。子如猕猴传神通,画课鸡窝伴幽独。板桥狗肉何可羡,当谢东坡花猪肉。”

来源:郑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