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行(一)(组图)

作者:文正 发表:2010-12-29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穆王


辅文侯祠内牛皋塑像


张宪塑像

五月的天,时晴时雨。江南的细雨,柔和而迷蒙,飘飘洒洒,滋润出一片油油的新绿。水巷、古楼、钉门、雕阁,仿佛使人置身于古时都苑之中。然而那熙熙攘攘的现代人群,吞云吐雾的往来车辆,又一下把人拉回到现实之中。

人们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国古文化中,江南就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垂柳长堤,桃花飞燕,还有那古香古色的楼台亭阁,水榭扁舟,确实有一番令人心仪的领悟,江南又是才子佳人演绎故事的地方,白居易曾在江南遇到知己琵琶女,写下了千古名篇《琵琶行》,朱熹也曾作诗云:“欲把西湖比西子,浓抹谈装总相宜”。历史上的美女西施、沈珍珠都是江南女子,在江浙的汽车上,我邂逅了许多江南姑娘,大多皮肤白皙,身材苗条,举止文雅,相貌端庄,就算不是大家闺秀,也可称得起小家碧玉。感觉古人所说的江浙人美真是不虚,江南风景秀丽,山水旖旎,文才辈出,气候适宜,名胜众多,精英人物云集,实在是难得的一块风水宝地。

来到杭州时,天已经放晴了。杭州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历经过多少风雨,留下过多少悲壮的故事,仅在西湖边,就有岳飞、于谦、张苍水等历朝忠臣的庙宇、祠碑,还有雷峰塔、灵隐寺、黄龙洞等诸多风景名胜,下了火车,进入公交车场,那里停放了许多公交车,火车站离西湖还有几十里地,乘公交车就是一元钱的路费,作为历史名城,杭州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但是在中共历次运动中,许多文化古迹都惨遭破坏,令人痛惜,后来经过广大民众和有识之士的强烈呼吁要求,一些文化古迹才得到修复。

我乘车到西湖的南面下了车,远处是一座小山峰,上面隐隐现出古建筑的棱角,山脚下是一个广场,许多人在广场上锻练,我问了一个老阿姨,岳王庙在哪里,老阿姨把“岳王庙”听成了“药王庙”,就告诉我上这座山就是,我道谢后顺着一条弯弯的石阶而上,山顶就是城隍庙和药王庙,四处长着古树虬枝,途中还有一条驮碑的大鼋,城隍庙下也是一个舞场,很多人在那里跳舞、锻练,随着音乐,有人打着扇子,有人舞着剑,还有人跳交谊舞,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在林间小径的石头上,三三两两的坐着休憩的人们,我找到药王庙才发现找错了,一个好心的人告诉我岳飞的岳王庙是在西湖的北面,这是南面,我于是下山而去,顺便看看风景,路上一些小贩摆着地摊,上面有扇子等各种纪念品,游玩的人们三五成群,山腰下有一个供着佛像的山洞,还有几个宗教人士在做饭吃,没有僧人修行,中共已经将宗教统战成了“无神论”的工具了。

走到山麓脚下的公路边,发现了一口古井,上面有铭文,字刻优美俊秀,这口古井名叫紫阳泉,估计至少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水井漾着蓝绿蓝绿的水波,给疲惫的旅人得以解渴休息。几经转车,终于到了岳王庙门口,只见雕梁画栋下的柱子上挂着两块字牌,都是岳飞的名句,一边是“三十功名尘与土”,一边是“八千里路云和月”。上面还有一块大牌子,书有“岳王庙”三个大字。此时我的口袋里只剩下了几十块钱,刚刚准备跨進庙去冷不丁从门侧的窗口伸出一只手来“买票”!“哇塞”我吃了一惊:“要多少钱?”,“二十五快”售票的小姐说。

我看看自己满是油尘的衣服和泥泞的鞋子,简直就是个要饭的流浪汉,钱已经快耗光了,不进去就错过了瞻拜名族英雄岳飞的机会了,我一咬牙赶紧掏出二十五元钞票作为买路钱,向岳王庙里走去,正殿前有块空地,中间有一个四五米高的大香炉宝鼎,左右各有一小殿,左边是牛皋的雕像,右边是张宪的雕像,牛皋和张宪都是岳飞的得力部将,有名的忠义之士。牛皋是岳飞的兄弟,张宪是岳飞的女婿,最后和岳飞一起被奸臣秦桧残杀。奸佞早已化为尘土,其铁铸跪像受世人千秋万载唾骂,忠贤的浩气忠魂,永载史册,为世世代代所敬仰。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