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时代的传奇阵法(图)

作者:新三才 发表:2010-12-29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影片《赤壁》

以往的影视作品中,很少看见对阵法的描写。对中国人而言,评书中描写的阵法都带有玄幻色彩,比如杨家将中的天门阵,是一个妖道布下的魔幻阵法,军队进入阵中就会遭遇飞沙走石等超自然现象,需要找到降龙木一类的法宝方能克敌制胜。

其实,阵法是古代战争不可或缺的作战形式,所谓的行军布阵,行军就是指军队行进到战区的状态,而布阵就是到了战区之后展开的作战状态。

影片《赤壁》用了很大篇幅描述古代阵法作战,这在中国电影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并不是街头混混斗殴,大家拿着刀枪冲上去一阵砍杀,人多势众下手狠毒的就能胜利。在战争中,战斗双方必须要组成战阵,才能发挥各种兵器的优势,说白了就是一大群人如何更有效地发挥自己武器的特长杀死敌人,而好的阵法往往能以寡敌众。博闻网的这篇文章将为您揭开《赤壁》中阵法的作用。

古人布阵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来说布阵主要得考虑以下几种要素:

指挥官的位置;阵中兵器的排列分布;各兵种的行进速度差异应该如何搭配;布阵的地形是否利于兵力展开;敌军的武器和兵种以及训练程度等。

指挥官一般需要处于一个便于观察指挥但是不容易受到攻击的位置。例如,如果是圆阵的话,指挥官应该处于中心位置可以环顾四周,又能受到足够保护。弓箭手、火枪手这类无法肉搏的兵种必须要有长矛手之类其他步兵的保护。在行进的过程中,阵型的要求必须是各分队间既能够相互掩护,而且还不能互相阻碍。例如,骑兵在行进的状态下往往在主阵的两翼行进,这样,一旦需要进入攻击状态,骑兵分队不会被前边步兵挡住去路。不同的队形要有不同阵法配合,而对付不同的兵种也要用相应的阵法。

一只训练有素的军队的标志就是阵型熟练。孙子兵法中强调的六如(疾如风、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霆)其实就是要说明阵法操练的最高境界。强大的军队除了要能够把阵型排得整整齐齐之外,还要做到行军的时候阵型不乱,面对强敌冲锋的时候阵型不散,进攻敌军的时候迅速但是阵型不疏。面对不同敌情和地形的时候,阵型能够快速变换。具备这样的条件才是真正的精兵劲旅。

锥形阵

锥形阵是一种古老的阵法,在当今出土的最早关于阵法记述的书籍《孙膑兵法》中就有锥形阵法的记录,孙膑将其列为十阵之一。早在春秋战国时代这种阵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事实证明锥形阵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冲锋阵法。

根据兵书记载,锥形阵是一种前锋如锥的战斗队形,要应用这种阵法必须前锋尖锐迅速,两翼坚强有力,这样才能通过精锐的前锋在狭窄的正面攻击敌人,突破、割裂敌人的阵型,两翼扩大战果,是一种强行突击的阵法。非勇悍无比的将领和精锐的攻击型部队无法使用。

在影片《赤壁》中,曹军骑兵部队采用的是锥形冲锋阵,指挥官往往处于阵的最前方,适合勇猛型战将带领部下冲锋。

雁行阵

雁行阵同样是《孙膑兵法》中出现过的阵法,所以《赤壁》一片中诸葛亮说这个阵法过时了并非毫无道理。顾名思义,雁行阵就是模仿大雁飞行编队的一种阵法,一直以来这是一种骑兵和步兵都可以应用的战斗队形。骑兵的雁行阵主要用于快速突击对面敌人的两翼薄弱部位,而步兵往往用雁行阵克制敌军的正面冲击。先用横阵面对敌军冲锋面,迅速展开雁行阵。这样敌军的冲锋就会被夹在雁行阵的两翼中间,同时受到两侧的攻击。对付骑兵的锥形阵非常有效。

除了用于软化敌军锋锐之外,由于雁行阵可以对敌人形成两侧的攻击面,所以非常利于射击武器的发挥。任何进入雁行阵夹击范围的敌军都会同时遭遇两面火力的交叉射击,几乎可以说是必死无疑。现代战争中机枪的部署就是一个典型的雁行阵,步枪手一般在阵地正面,而至少两挺机枪部署在敌人进攻路线的两个侧翼。这样任何进入机枪射程的敌军都会被机枪的火力如割麦子一样削平。

除了地面应用之外,雁行阵也用在海战。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迎战日本联合舰队的队形就是犄角雁行阵,试图发挥其铁甲舰的远程火力歼敌,但是由于训练水平和指挥能力远不如日军最终失败。

雁行阵最大的问题就是两只部队中间没有任何结合部,对指挥协同能力要求较高。而且后方完全无法防护,一旦被前后夹击则必败无疑,所以在战场使用不算广泛。

八卦阵

《赤壁》中,诸葛亮布下的八卦阵是古代著名的阵法之一。在影片中诸葛亮说八卦阵是一种古老的阵法,这其实并不符合历史。事实上八卦阵就是诸葛亮本人所创,而且在赤壁的时候他还没发明这种阵法。据史书记载,八卦阵是蜀国政权建立后,诸葛亮根据蜀国军队的特点创立的新阵法,这种阵法在唐代就已经失传。但是据说诸葛亮曾经垒石作八阵图,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这种垒石阵应该算是最早的沙盘推演了。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故意神话了八卦阵的威力,将其描述成一种进入之后就会飞沙走石天地变色的神怪阵法,这只是小说家的艺术加工罢了。

片中的八卦阵完全按照八卦图排列,内圈为一个原型阵,外圈则是按照干、坤、震、巽、坎、离、艮、兑八卦排列的方阵。《赤壁》中八卦阵内的士兵全部由一圈大型钢铁盾牌保护,几乎就是一个活动的小型金属堡垒。曹军被引诱进入阵中后,被分割成小块歼灭。从电影中看,八卦阵是一种利于分割包围敌人的阵法。

《赤壁》中刘备手下大将张飞为了阻击曹军掩护难民撤退,也摆下了一个阵法。从影片中看该阵就是孙膑兵法中说的方阵,这种阵法利于长矛兵发挥。

古代西方阵法

除了中国之外西方军队也非常喜欢使用方阵作战。西方最有名的是马其顿方阵,这是一种由4096名步兵组成的大型战斗方阵,每一个方阵都可以独立作战。方阵中步兵携带马其顿长矛(长约4米,一般单手操作,后期的马其顿长矛超过5.5米),和一个直径0.7米的圆盾。

方阵中士兵们手中的盾牌在保护自身左侧的同时也掩护了相邻战友身体的右侧,一旦最前排的士兵倒下后,原先位于第二排的士兵将迅速填上他留下的缺口。整个方阵战术的精髓就在于全部士兵同心协力、齐头并进,临阵脱逃者会受到最为严厉的惩罚。方阵非常利于长矛手的发挥,任何试图冲进方阵的敌军都会面对如林的长矛钻刺,几乎无法抵挡。

无论是对抗步兵还是骑兵长矛方阵都非常合适,而且从任何一个方向进攻的敌人,只要调转方向无需变阵就能应付。所以方阵是中西方军队应用最广泛的阵法之一。在片中张飞的部下都是手持长矛的步兵,基本符合了方阵的作战特点,说明导演在研究古代阵法的时候是下了一定的功夫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