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调控政策与个人消费发生冲突

发表:2010-12-29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汽车工业近年发展迅速,成为拉动内需的主要因素之一。但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和高油价等问题也日趋突出。目前一些城市的“治堵限购”措施,更引发激烈争论。

近年来,在北京、深圳、长春、成都和广州举办的区域性汽车销售展,无论从参展企业还是观展人数上都屡创新高。但中国媒体报道,广州市因为取消了在亚运会期间实行的单双号汽车限行规定,已连续多日交通拥堵严重。北京为治理交通难题计划实施汽车“限购”政策,更令消费者担忧,其他城市也将效仿。在北京的经济学者赵晓表示,在中国,个人拥有汽车的梦想与道路交通的拥堵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现象:

“这是没有办法的。发展中国家就是因为它一方面发展很快,但另外一方面又有许多发展中产生的很难解决的问题。中国的汽车很多人可能买车了,但是买车也开不快,开不快他就放在家里。车是人们的一个梦想。中国每一千人拥有的汽车数可能只有50辆。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50辆。发达国家平均大概是500多辆。然后美国可以达到 950辆。所以中国实际上刚刚才开始进入到汽车消费的门槛,就出现了这一系列的问题,这其实就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

资料显示,汽车业目前在中国超过20个城市中,被视为支柱产业,汽车消费更是过去两年各地拉动内需的核心动力。中国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在今年前11个月分别增长超过30%,预计全年产销将达1800万辆,中国汽车业连续7年保持25%左右的年产增长。但另一方面,城市交通拥堵、空气质量恶化,停车难、油价高等问题,却已成为有车族的噩梦。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全球能源与环境项目主任孔博博士就此表示:

“现在中国石油的消费几乎进口的石油有 2/3左右都是用于满足汽车。中国进口石油已经超过了50%了。去年已经达到53%,今年估计有望超过55%-56%左右。汽车的这种大量的消费对中国石油安全,石油依赖不断加强是一个主要的原因。中央政府也好、地方政府也好也很难限制汽车的发展。不论从税收还是从就业上也要靠汽车来拉动经济来增加内需。如果说这个是一个初衷,那么有一种后果,你不得不依赖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那么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又从长期来讲加剧了中国能源的需求,又加剧了城市的环境污染和城市的堵塞。”

用限制用车或限制购买等截堵方式,能否解决目前中国各地的汽车综合症?北京的经济学者赵晓认为,与其截堵,不如发展公共铁路交通,以及新能源汽车:

“比如说发展高铁,城市和城市之间的高铁。中心城市和卫星城市之间用城铁,城市内部用地铁,也就是更多地用铁路呀这种公共交通的方式来解决他的出行。在汽车的发展上来讲,发展电动车,新能源的汽车作为一条低碳、节能的一条道路。这是一个竞争性的解决办法,而不是简单地用行政的抑制的办法。”

在美国的孔博士则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对消费者进行限制的政策,并没有触及社会管理等深层的问题:

“汽车问题我觉得就比较典型地说明中国在这种改革环境下越来越难以推出一些能够解决这种复杂问题的政策。这种政策需要兼顾各种各样的利益,既要发展又要兼顾环境、既要长远又要短期、既要地方又要中央。它这种能力不具备,那你就要看它缺少立法的框架也好,缺少一些参与,你比方说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它现在推动的要么是地方政府要么是中央政府,要么就是企业的利益集团在推动。很少听到消费者的声音、听到民间的其他的环保者的声音。要想达到一种平衡,必须鼓励所有的声音都要体现。那么中国现在的这种发展就是强势利益集团得到了体现,弱势群体没有保护起来。”
看来实现个人汽车梦与汽车增加导致社会问题的冲突,对中国消费者、中国政府,以及企业都是严峻的考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