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基本格局下的胡锦涛访美

作者:伍凡 发表:2010-12-31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在中美基本格局下的胡锦涛访美”。胡锦涛访问美国,他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呢?

奥巴马在2009年就任美国总统的第一次出国访问就访问了中国,他当时对中国表现了非常友好的态度,希望中美之间能够建立一个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希望能够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全世界的金融危机之后所存在的中国问题。可是奥巴马的期望最后落空了。奥巴马认识到了胡锦涛,认识到中共政权。

为了礼貌起见,也为了中美两国之间尽可能寻找出一个方式,能够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存在的问题,共同携手解决全球存在的各种问题,奥巴马仍然热情地邀请胡锦涛在适当的时候访问美国。经过多次的协商之后,胡锦涛终于答应在2011年春天访问美国。前几天美国白宫正式宣布,胡锦涛将要在2011年元月19 日正式访问美国,作国是访问。

那我们看胡锦涛是抱着什么样的目的来访问美国呢?有两种说法。第一、胡锦涛两年之后即将下台,在他下台之前,风风光光、正式的用国是访问的仪式来访问美国,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正式的国宴招待他。在他这一生,他认为这是接受了美国最大荣耀的一种接待,藉此完成他的心愿,这是一种说法。如果这种说法真的是胡锦涛访美的目的的话,那他的格调实在太低了,层次实在太低了。没有把握这次机会好好来改善中美之间的关系。第二种说法,那就是中美之间经过了国是访问之后,与奥巴马进行谈判,缓和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又能够交换双方的利益。

奥巴马上台到现在已经过去将近两年了,这两年期间,一开始奥巴马是非常真心热情地希望中美关系改善。所以奥巴马也好,希拉里也好,都对中国的人权问题以及中国走上民主化的道路问题避而不谈,迎合中国的要求,希望中共能跟美国携手合作来解决全球存在的问题。但是胡锦涛以及中共当局认为,美国现在是来朝贡、朝拜天朝了,把美国看低。

美国经过这次金融风暴之后,毛病丛生,千疮百孔的矛盾都显露出来了,美国已经走向末路了,走了下坡路了。所以中共要趁着这个机会,尤其是趁金融风暴的机会狠狠地修理美国,逐渐地要在全世界各方面替代美国。

这是胡锦涛一年多前的一种狂妄的想法,所以才有了哥本哈根会议中,温家宝对奥巴马总统不礼貌、不尊重的表现,那么样的狂妄自大。最后又一连发生了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的问题,这些矛盾的发生是有其根本原因,根本的因素在里头。

所以胡锦涛这次到美国去访问,奥巴马希望通过当面交谈,缓和双方的紧张关系,并且做一些互相的利益交换。能不能改善中美之间的关系呢?在我看来,并不那么简单也不那么容易。为什么呢?因为中美之间的关系,双方立场相差那么大,无论是在思想、文化、宗教、哲学、社会或政治制度体系等,两个国家的差异实在太大,这是根本性的,这是长期性的,而中美关系的缓和以及利益的交换是暂时的、一时的,是一种利益交换,而不是根本性的,随着时空的转变,随着利益冲突的变化,双方的关系随时可以发生变化的。

从这个基本立场出发,从这个基本观点出发,我们来看看中美关系的根本性质以及目前的势态,以及在全球大战略的一个环境底下,各方站的什么样一个姿态,从这一点来出发来分析才可以看到胡锦涛这次访问美国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有什么可能性的利益可以进行交换。所以我今天前半段的评论我想着重谈一谈中美关系的基本性质是什么?

美国是代表着西方自由民主世界,它的基本特点就是有神论的世界,他们相信有上帝,人在上帝面前是非常微小是非常微弱的,不能够做违背上帝意志的事情。第二、在上帝面前人人是平等的,要遵守和保护人权。第三、社会是公平的,是互相尊重的,利益得到互相照顾的,并且通过宪法也是社会契约来制约政府、选举政府、监督政府或者罢免政府,政府是为公众服务的,而不是一个骑在老百姓头上的特殊阶层、特殊团体。

那么同时西方国家走到现在,通过它的工业化以来,它所得到的正面教训知道,人生存在这个地球上要保护地球的环境,也就等于保护自己生存的环境,否则人类将会因地球环境的破坏而最终灭亡,这是西方世界的一个基本观点和立场。

那我们看看从苏联垮台、共产主义阵营瓦解以后,全球现在只剩下中共、越南、朝鲜、古巴这几个国家还残存着共产主义势力。那么共产主义势力的基本观点是什么?是无神论者,不相信上帝,是人定能胜天的,上帝是可以挑战的,并且认为宗教是精神的鸦片,是欺骗群众的。唯一能够主宰的就是人本身,人可以主宰世界,所以在这个世界上人可以为所欲为,什么都不怕,人定能胜天。

同时它们是歧视和迫害人权的,这个政府是靠打出来的或者是祖传下来的,它的子孙后代们垄断这个政权,垄断经济大权、政治大权、社会的管理大权,是不尊重人的,不尊重环境不尊重环保的,也不尊重全世界的。

那么这两大体系现在并存在地球,在冷战没有结束之前,西方国家以《北约》为首对抗《华沙条约》,经过50年的长期冷战,《华沙条约》瓦解了,苏联瓦解了,东欧共产主义阵营瓦解了,那么只剩下一小部分共产主义势力了,它们正在计划和打算要取代德国和前苏联,还要把共产主义继续发扬光大,还要继续逐步来实现它们的目标,要统治全世界,这是一个基本的现状。

我想把几个代表性人物的讲话和他们的想法跟各位听众介绍一下,你可以知道中共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是什么样的态度,在和它交往中能不能够有谈判的余地,能不能够有妥协的余地?我们看看。

首先,我们看2005年8月,中共前国防部长迟浩田做了一个内部讲话。他讲话的题目叫做“战争正在向我们走来”。他这样说,“从表面上看,现在的中国和当年的德国相比,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他们都认为自己的种族是最优秀,他们都有受列强欺凌的历史而有复仇的心理,他们都有崇拜自己权威的传统,他们都感到生存空间严重不足,他们都高举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所以自称为‘民主社会主义’。他们都崇拜一个国家,一个党,一个领袖,一个主义。六四‘暴乱’ 使我们认识到必需把国家的建设发展同准备打仗、带领人们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所以从那时候起,我们的国防政策就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我们越来越强调 ‘平战结合’(就是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结合),我们的一切建设发展都要为战争需要做准备。我们公开的强调,仍旧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事实上,经济建设是以战争为中心。”

迟浩田讲,“首先是着眼于一个生存空间问题,这是我们民族复兴的最大着眼点。上次讲话我提到,争取基础性生存资源(包括土地、海洋)是历史上绝大多数战争的根源,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会有变化,但不会有本质的变化。所以我们不需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也带领人民走出去,保证我们党的领导地位。无论如何,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的,我们宁可要这整个世界,甚至整个地球与我们共产党共存亡,也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现在不是有什么‘核捆绑’理论吗?就是说核武器把整个世界的安全捆绑在一起,要死大家一起死。我看世上还有另外一种捆绑,就是我们共产党的命运和整个世界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如果我们共产党完了,中国就完了,全世界也完了。只有用非常手段把美国清场,才能把中国人民带过去,这是唯一的一条路,不是我们愿意不愿意的问题。用什么非常手段才能把美国清场呢?就用非破坏性的大规模生物武器,才能把美国完好的保留下来。现代生物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新的生物武器层出不穷,当然我们也没有闲着,这些年来,我们抢时间掌握了这些杀手锏,我们已经有能力达到突然把美国清场的目的。”

这是个战争狂人所讲的话。这就是美国正面临的一个敌人。

那么看看胡锦涛在2008年的内部讲话。他说,“我们关起门来打开天窗说亮话,全世界都由我们党领导和安排,不仅从思想、文化、经济及政治上,也要从组织上保证,为全球制定统一计划。只有到了这一天我们才可以说,中华民族、世界革命的人民,现在有了的就等于永远有了。”

胡锦涛并且说,“我们在很多方面同希特勒德国相似,尤其是我们同希特勒德国一样快速崛起,带来很多人的恐慌,运用人类文明所有的成果来壮大我们党的力量,也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驾驭巨人,最后要打倒和取代西方巨人。”

你看,共产党的军事头头和政治头头都以战争狂妄要消灭全世界的民主力量,要消灭美国,要占领美国的领土,要用生物武器消灭美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战略目标。

那么这些西方国家看到没有呢?西方世界我想完全看到了。所以2010年9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针对美中关系发展的趋势提出了警告。他指出,如果中美两国不能建立一个持续合作的模式,那么未来这两国之间就存在着发生对抗的风险,如同100年前,英国和崛起的德国最终走向对抗一样。他引用了历史提到,当年德国正在崛起,英国作为全球主导力量,并没有成功地将德国纳入国际体系,最终导致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华盛顿邮报》在2010年11月12日发表了一篇文章,称“中国崛起为19世纪末的德式崛起”。这篇文章的作者认为中国在钓鱼岛,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势态表明,现在的中国就是19世纪末的德国,它正在扩张,寻求自己的世界地位。那么中国跟美国之间的关系犹如100年前的英国和德国的关系,最终爆发了两次世界战争。德国很悲惨地失败了,中国要走这条路吗?

我们讲,在中美这样一个冲突的关系中间,美国所处的一个什么战略地位?美国现在正处的一个战略地位就是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正在发生冲突。这个典型的例子就是10年前的“911”事件,把纽约两个高楼大厦给撞了,以致发生了反恐怖战争到现在,就引起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那些伊斯兰基本教义派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恐怖手段来攻击美国、欧盟,要用伊斯兰基本教义派消灭西方文明。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美国是站在一个最主要的反抗的地位。这个中间并不排除中共这个类似德国法西斯这么个独裁政权和伊斯兰基本教义派合作来打击美国,它们可以利用伊斯兰教的力量来监控美国。

自从冷战结束之后到现在已经20年了,共产主义势力已经大大削弱,但是并没有根本消除,现在美国所面临的最大的危险不是来自于共产主义世界直接面对面的冲突,它的最大的威胁来自于伊斯兰基本教义派的恐怖主义。所以美国目前又在全球战略的范围之内和中共进行较量,并且希望能谈判,因为美国也想利用中共的力量来抵抗恐怖主义,就是双方都在利用恐怖主义来制衡对方。这是目前美国和中共一个基本的交往立场。

那中共既有这么样一个野心要占领全世界,并且又可以利用伊斯兰教基本教义派恐怖主义来攻击西方世界,那么中共究竟有多大的力量,它目前面临的,它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和国内战略地位呢?

我们看中共本身正处在一个内外交困的地位,尽管它有那么大的野心,实际上它是力不从心的。第一、它一年有二十几万起的维权抗暴运动在全国各地发生,它到处疲于奔命,要应付老百姓的反抗。这种反抗是持续的,并且是根本性的,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共产党是迫害、剥削、压制老百姓的一个力量,所以老百姓从根底上认清了共产党,仇恨共产党。

所以现在有一批年轻人在中国大陆正在兴起,是80后出生的年轻一代,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反共救国”,他们认为,共产党把中国带向了灭亡的道路、死亡的道路,要消灭共产党才能够挽救中国,把中国带上一个正常的道路,这是中国它本身所面临的问题。

第二、共产党还面临了法轮功以及其它的政治异议力量,包括过渡政府等等,提出解体中共,结束共产党的专政建设一个新的国家等等,提出“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的口号。所以它本身是受了一个非常大的社会上以及政治上的冲击和压力。

第三、中共这30年来的兴起要靠国际市场、国际资金和国际的技术,它的进出口总量已经占它GDP的60%~70%,所以这是它最大的受制于西方市场的一个根本因素,一旦这个因素不存在了,中共政权也就没有资金来源,它也就很快的灭亡。所以这种市场以及能源、交通运输等等都受制于阿拉伯世界、西方世界的时候,它要实现它的扩张全世界就受到了根本的制约。所以中共现在四处到全世界各地收购资源,收购油田开发权等等。可是它的运输的渠道都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及其它国家的制约,不是那么轻易的运输到中国。

第三、全世界资源的定价权,也就是制定价格的资产权不在中国,尽管中国有了相当的资金,有了 2.6万亿美金的外汇储备,可是所有的石油、大米、矿石、煤炭,所有的定价权不在中国而在外国。这对中国要想扩张掠夺或者要争取外国的资源来供养中国,甚至于要在海外租土地来种植大米,这些价格权都受制于西方国家和阿拉伯世界。各地产油国国家的决定权不在中国,这是一个对它的致命伤。

第四、美国在冷战结束之后,把北约部队的一部分调到了阿拉伯世界,到了伊拉克和阿富汗,相当的一部分调到了亚太地区,形成了一个亚洲版的北约。尤其是通过这次朝鲜事件,朝鲜冲突从今年3月份的天安号事件,到了11月份的炮击延坪岛事件之后,美国把韩国、日本的军事联盟大大的加强了,并且联合了台湾、菲律宾、印度、越南、泰国,形成了一个半月型的东方和南方的包围圈。同时美国又在中东,在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在中国的西部形成一个军事压力,同时美国和俄国,也就是说俄国和欧盟签订了一个条约,俄国要准备加入北约。这一步骤让北约扩充到了中国北方的西伯利亚,中国北方的俄国远东地区。这整个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都把中国包围起来了。一旦中共要实现它希特勒的梦想,要用共产主义的旗帜插遍全世界,要扩张的时候,要对美国用生物战争进行清场的时候,那么中共政权立即会招到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力量的攻击。

根据美国一位教授做的一个分析,这个教授是谁呢?美国密西根大学东亚问题专家约瑟夫.格利高里.迈哈内 (Josef Gregory Mahoney),他在文章里面讲到,由于美国已经建立了我上面所讲的铁桶式的一个包围圈。所以美国可以在15分钟之内,仅仅利用常规武器就可以攻击中国大陆任何一个军事基地、电站、交通枢纽,以及广播电台、发射台等等一些重要设施,15分钟内用常规武器,还没有包括核武器以及太空武器。

所以中国目前是处在一个非常弱势的地位而不是一个强势的地位。在这种状况下,共产党这些头头脑脑梦想要扩张全世界的话,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步入希特勒政权的后尘。

中共的意愿,中共的性质以及中美之间的关系,以及中美之间力量的对比,我上面介绍了。现在胡锦涛访问美国能改变这个基本局面吗?改变不了,要改变共产党想扩张全球的这种野心,也改变不了。那么他去谈什么呢?他只能在人民币汇率、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怎么样协助美国来抑制伊朗的核扩散,这样一些具体事务的层级上进行谈判,进行一些交换意见,或者是进行一些利益交换。

我们再讲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对美国来讲是不利的,所以美国要求把人民币汇率价格提高,以便美国的货品能够出口,恢复或者是增加美国的就业率。中共正因为利用人民币汇率压的价格低,能够大量出口产品倾销美国。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最获利的是谁?最获利的有两个,一个就是中共政权,一个就是美国和西方的资本财团,这两个是最大的获利者。当要调整人民币汇率的时候,那中共一定要有一个交换的利益。你要我提高汇率可以,中共现在提出,第一、美国你要出口民军双用的产品和设备,以及各种各样的精密的机械工具等等,出口到中国。

第二、美国以及欧盟要承认中国是一个自由经济体。这样它就可以避免在WTO这个层次里面经常受到控诉,经常受到海关的制裁,它要减少这样的麻烦。这两个交换看来正在进行中,因为前不久王岐山带着贸易代表团访问美国,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签约,这是一种交换,这是缓和中美之间的利益、矛盾、冲突的一个手段。

第二、北朝鲜对南朝鲜的威胁,实际上这是中共和北朝鲜演的双簧,利用北朝鲜来威胁南朝鲜。这中间要达到什么目的?就是胡锦涛手上有一张朝鲜核武器基地这么一个筹码来跟美国交换。而根据“维基解密”所泄漏的资料,北朝鲜所拥有的核武器统统是中国军队在北朝鲜设立的境外基地,完全是中国军队的,不是北朝鲜的,北朝鲜仅仅戴了个手套、核代理的手套而已。

在这种状况下,美国为了要应付中共的核武器,在全球战略平衡这么一个范围之内来考虑,究竟是北朝鲜的核武器更能威胁到美国安全呢?还是伊朗的核武器更威胁美国和欧盟呢?衡量之下,看来伊朗威胁更大。所以在这个判断的前提下,奥巴马愿意跟胡锦涛谈判。

对北朝鲜核武器这个问题,除了六方会谈这个表面上的会议之外,中共要求以台湾利益跟北朝鲜的核武器进行交换,要美国放弃保卫台湾,这一点美国不会同意的。所以今后北朝鲜核武器这个事件,这个热点,这个冲突还会继续发生下去,不会为了双方眼前的利益而让美国放弃台湾的利益,那是不可能的。

第三点,美国要求中共协助美国来制衡伊朗的核武器扩散,我想中共也不会答应的。第一、中共希望用伊朗来制衡美国,站在中国一边制衡美国;第二、中共在伊朗有庞大的石油利益,它要支持伊朗这个政权。

所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胡锦涛访问美国能有多大的成果,我持怀疑态度。因为基本的立场没有变,基本的利益不愿意放弃,能够交换的利益的范畴和范围又很小,在这样的基础上来进行一次访问,那么更大的程度来讲,有人说胡锦涛访问美国是为了面子,为了他要下台了,风风光光做一次国是访问,在白宫晚餐上吃一个牛排、喝一个红酒而已。这一点我相信可能性更高一点。

所以从这一些基本状况、基本立场、基本利益出发来看,中美之间能够谈判交换利益的范围和内容相当的狭小。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