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中国武禁 可能解除

发表:2010-12-31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费加洛报”三十日报导,与欧盟外交事务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许顿(Catherine Ashton)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在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后,对中国实施的武器禁运措施,可能会在明年初解禁。

部分主张中国须改善与台关系

部分欧盟成员国主张有条件解禁,条件之一便是中国改善与台湾关系。

欧盟一名外交官不愿证实这项说法,但承认艾许顿在本月十六至十七日举行的欧盟高峰会上提交一份机密报告,指称这项禁运政策是欧洲与中国发展安全及外交合作关系的“主要障碍”。

报告的结论建议:“欧盟应当评估(禁运)实际效果,并提出可行方案”。欧盟外交事务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相当于欧盟外长。

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必须欧盟二十七个成员国一致同意。西班牙最近曾试图说服反对解禁的欧盟国家改变心意,明年一月中旬欧盟外长在匈牙利举行非正式会谈时,预料还会重提这个问题。

报导指出,欧盟的武器禁运,被视为是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种“掴脸式的屈辱”(a slap in the face),而且中国积极自行研发新武器,欧盟认为此举并无军事上的效果。

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周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声称,将协助欧盟解决欧债问题,此时重提解除武器禁运问题,外界质疑双方是否有条件交换的秘密协议,欧盟官员则坚决否认。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最近扬言,维持禁运并无任何意义,辩称中国将加快自制武器的脚步,损失的是未能参与的欧洲军火商。

英美日同阵线反对解禁

九月间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曾对此有所讨论,但各国意见依然分歧。若干国家主张有条件解禁,条件包括改善和台湾的关系、特赦因天安门事件被捕的人士,以及设定批准“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时程等。

报导指称,荷兰、英国和德国反对解禁的态度,均已较为缓和。不过,另一名外交圈消息人士强调,英国仍和美国、日本同一阵线,反对解禁。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