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打击非法网络电话服务

发表:2011-01-03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要打击非法网络电话服务。此举将导致Skype等广受欢迎的网络电话软件或服务无法在中国使用。不过,Skype称,该公司的在华业务目前并未受到影响。

中国工信部最近在其网站上发表通知,要求打击非法网络电话,但并未具体指出任何非法服务内容或提及任何公司名称。这份通告称,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打击非法网络电话公司,面对社会公开征集非法网络案件的线索。

设立举报热线电话

该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非法VoIP案件相关线索,并公布一部号码为8610-6820-6134的举报热线电话。但是,这项通告并未表示一旦查实非法网络电话服务提供商,将采取何种应对措施。工信部也没有决定何时开始执行这项新规定。

根据新规定,只有电脑对电脑的网络电话不算违法,其他涉及座机或手机的网络电话模式被定为属于基础电信业务。而在中国,只有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这三家国有企业拥有网络电话的经营牌照。

有人担心此举将导致Skype等广受欢迎的网络电话软件或服务无法在中国使用。

专家:此举旨在保护国有垄断企业利益

北京邮电学院教授阚凯力称,这项举措总体上是在采取进一步措施保护国有垄断企业的利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认同这一看法,他还指出,由于网络电话服务的国际性,因此,在判断合法与非法的问题上难以界定。

毛寿龙说:“实际上是为了保护合法的几个公司的垄断地位,它是从国内法这个意义上来讲的。但是关键问题就是说网络电话服务实际上已经是跨国界的,包括信用卡支付啊、包括它的使用啊,一方面有全球性的特点,同时,也有一些区域性的特点。那么,对国家来讲呢,在这个情况下,有时候什么叫合法,什么叫非法就很难说。”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政府监管部门此举可能旨在打击国内提供网络电话服务的小型企业,并不是故意针对诸如Skype这样的全球性大公司。

Skype电话软件因其价格低廉深受中国广大用户的喜爱。使用该软件的中国用户拨打美国固定电话的费率为每分钟0.19元,而用中国联通则至少要花2.4元。

Skype否认其服务被屏蔽

北京邮电学院的阚凯力教授称,禁止Skype提供网络电话服务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除了Skype之外还有MSN和Google这样的国际大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与此同时,他认为并没有多少人真正希望屏蔽这些服务,因为实际上就连许多政府官员的孩子都用网络电话和家人联系。人民大学的毛寿龙教授也指出,网络电话的真正受益者是广大消费者。

毛寿龙说:“因为对于用户来讲,应该说是越省钱、越免费,或者说费用越低越好。虽然说网络电话有时候质量并不稳定,但是对中国很多人来讲,在电话费用比较贵的情况下,用网络电话还是非常省钱的。”

Skype公司否认了该公司的网络电话服务即将被屏蔽的消息。该公司驻新加坡的女新闻发言人詹妮弗考金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Skype的中国用户目前仍然可以通过汤姆在线有限公司使用Skype的服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