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水西调是“畅想”还是梦呓?

作者:郑义 发表:2011-01-04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汉书》记载,一千三百多年以前塔里木盆地周围的绿洲上有西域36国,后来增加到50余国,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楼兰、且末、精绝等等。这些古国大多建立在河流的下游,水草丰茂。兴盛数百年以后,全都毁弃了。

关于这些古国毁灭的原因,学界已经有了共识,是生态灾难。但对于这种荒漠化的过程,过去一直认为是荒漠入侵,是气候灾难。但是经过了深入的研究,中国学者已经得出了一个新的结论。

新疆乌鲁木齐1997年5月1号的电讯宣称这些绿洲小国的消亡过去一直认为是气候变化引起的,历史学家考察后认为河流退缩、绿洲上出现流动沙漠,主要是大规模农垦的破坏,自然因素仅为次要作用。

就我们今天的话题来说,这证明了在中国荒漠化的进程中,人为因素已经大大超过了自然因素。

九年前的一个科研报告指出,中国现有的荒漠化土地中,24.5%是因为过度农垦造成的,31.8%是过度樵采造成的,28.3%是过度放牧造成的,水资源利用不当造成的占8.3%,工矿、交通、城市建设破坏植被引起的占0.7%。

前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先生坦诚地对此表示了无保留的承认。

他说:“我国土地沙漠化扩大的原因,真正属於自然因素造成的仅占5.5%,而94.5%是人为造成的。”

如果我在上面所引述的研究报告和徐有芳部长的结论是正确的,而且如果世界著名的沙漠都在海边,那么把渤海之水引到新疆能起多大的作用呢?

这个海水西调畅想还有一个没救的死症就是渤海太脏,水体污染世界第一,眼下已经是五毒俱全的死海。

我的问题是新疆人愿意把这个世界第一的超级死海端到自家地盘上去吗?输水沿线地区愿意让这条超级毒水流经自己的土地吗?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