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钱上名校 值不值得?(图)

发表:2011-01-05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私立名校普受华裔学生和家长看重,但学费高昂令人却步。普林斯顿大学校园内常见亚裔学生身影。(GETTY IMAGES)
 
许多华裔父母盼望孩子能顺利进入长春藤大学,有利于日后求职及生涯发展,不过私立名校多数学费昂贵,学生亦不一定能获得奖学金补助,目前就业市场情况不佳,不禁令人质疑,花高额学费上私立名校是否值得?
 
纽约时报指出,许多研究结果皆显示,名校毕业生确实收入较高,由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与康乃尔大学(Cornell)联合发表的报告指出,「就读名校具有较高经济效益」。贝伦金融周刊(Barron’s)研究则发现,最顶尖与排名最末大学毕业生,10年后年收入差距可能高达40%。此外,名校毕业生申请就读研究所的机率也较高。
 
不过,私立名校的学费较公校昂贵,譬如,位于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私立大学今年学费高达五万元,而新州州立公校罗格斯大学(Rutgers)对州内生的收费则不到2万5000 元,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与宾州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学费亦相差一倍。
 
杨百翰大学经济学系主任艾德(Eric R. Eide)表示,收入差距的研究虽完成于1998年,但至今仍适用。他认为,教育是长期投资,许多家庭筹措学费负担重,但长期相比仍利多于弊,因名校毕业生的「薪资上涨速度比学费增速更快。」
 
也有人质疑,资质优秀的学生就读公校,未来薪资是否仍偏低?普林斯顿大学与梅隆基金会(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的经济学家们于1999年使用兰德数据研究,依学生的SAT分数与高中班级排名,发现这类学生虽就读公校,但就业后的薪资水平与私立名校毕业生不相上下。但研究也发现,弱势家庭的学生若就读私立名校,毕业后薪资水平与就读公校差距较大。
 
然而,薪资水平并非衡量毕业生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宾州州立大学与加州克列蒙研究院(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的教授们曾合作研究,名校毕业生是否对工作满意度更高。该研究追踪1992与1993年近5000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发现就读学校排名越高,毕业生对工作的满意度较低,该报告解释,此现象可能导因于名校毕业生对薪资水平期望较高所致。
 
克列蒙研究院社会学家汤玛斯(Scott L. Thomas)表示,私立名校毕业生就业后可能回报较高,但相对的成本也高,学生是否选择读私校,仍视个人情况而定。有部分学生因经济因素希望就读商学院或工程学院,以便在毕业后取得稳定工作,可能就读州立大学较划算。
 
汤玛斯表示,就读大学目的在于取得实用技能与拓展人脉,一所知名大学可能具备广大校友人脉,毕业生可享求职优势。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 College)校友兼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at Bloomington)教育副教授麦康纳(Alexander C. McCormick)则指出,校内各学系间的差距可能比校与校之间的差距更大,「譬如排名第50的学校,生物学系却可能名列全美第五」。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