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约5年 中国控烟失败(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1-05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中国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性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五周年将至,作为拥有三亿多烟民的全球第一大烟草国,中国香烟的生产、消费及烟害死亡人数,都是世界第一。烟草产业对中国财政贡献巨大,2009年烟草业税收占全国GDP的10%左右。同时间,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害,近3年内二手烟受害者更增加了2亿人。控烟失败,面对年年攀升的死亡人数,各媒体、专家、网友纷纷发表看法。

据《京华时报》4日报导,作为该公约的缔约方,中国承诺今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时至今日,中国仍无一部国家级的无烟立法。履约5年,不仅全民吸烟率没有下降,二手烟受害者却3年内增加了2亿人。“中国失约,已成定局。”

年年攀升的死亡人数

据《2010中国控烟报告》,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中国疾控中心控烟专家提供的数据更显示,近3年内我国二手烟的受害者增加了2亿人。

一份将于6日正式发布,名为《控烟与中国未来》的报告显示,我国烟草导致的健康危害已使其社会经济效应呈负值,去年,其社会净效益已由1998年时的正1.5亿元骤降至负600亿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说“未来20年这种净效益还会增大”。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吸烟导致的年死亡归因将达300万人,占25%。“这是个非常可怕的数字”杨功焕忧心的说。

然而,控烟失败,究竟是谁之过?

巨大利益之下的产业力量

烟草产业对我国财政贡献巨大。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烟草业的税收收入为2234.15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6%左右。2009年税收占全国GDP的10%左右。
在云南烟草业的税收收入为390.91亿元,更占该省全部税收收入的48.81%,湖南占比为28.94%,贵州占比为22.96%,河南等省占比也在10%以上。近年来在广东省,利税总额更居全省各行业之首。

控烟小组裁判球员

对于控烟失败原因,不论是:政企不分阻碍控烟、变相广告无法可管、美丽烟盒误导吸烟“健康”、烟草税价尚未实现联动等,追根一个原因,还是在于控烟履约小组“裁判兼球员”问题。杨功焕、吴宜群等在内的控烟人士均认为,当务之急是将“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工信部从履约小组中“请”出去,并对烟草行业进行体制管理,实行政企分开。

然而,如此便能解决问题吗?

各媒体、专家发表了看法:

立法是一纸门面

成都商报4日评论控烟承诺失败原因指出,在一个法治社会,大的利益博弈,主要都在立法阶段,立法一旦通过,博弈也随之告一段落。而控烟的不同在于,烟草利益集团在立法环节已经失败的情况下(国际条约一旦被签署,就相当于国内法),在执行环节竟然会反败为胜。这说明,利益博弈在国内某些领域已超越了立法层面,渗透到社会运行的各个角落。特殊的利益集团可以在任何一个环节施展影响,而不用惧怕立法上的失利。这使立法成为了一纸门面,法治成为了空话。

官员:要做大做强

王则柯博客《烟草行业的命运和实力》评论提出,从去年5月31日两则新闻,可以看到烟控吊诡之处。当天新闻说,《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在这天“提请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预计近期将正式实施;另一则说,广东省的一把手在广州会见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进广东烟草行业做大做强。

王则柯说,两条同样是广东地方最高级动作的新闻,对于如何在地方最高当局审查批准和实施大范围禁烟《条例》的情况下,还是要把烟草行业做大做强,实在是非常缺乏想像力。烟草的危害,大家都知道。但是,“烟草行业是广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利税总额居全省各行业之首”似乎却是一个更加权威的事实。

作者朱达志在《控烟失败还是惟GDP论在作怪》文章中说,国家烟草专卖局将“卷烟上水平”做为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其雄心在卷烟品牌“532”发展规划和销售收入“461”的目标中显露无疑——争取用5年或更长一段的时间,着力培育两个年产量500万箱、3个300万箱、5个200万箱定位清晰,努力形成12个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的品牌。

独特的“烟草国情”让烟控失败

燕赵晚报一篇《国情决定的控烟很难成功》评论说,比起公众健康,很多纠结在一起的利益,政企不分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了。总之,一切的规则都在部门利益的博弈之中,控烟就不可能会是他们的目标。成为烟草部门目标的应该是,如何获取更高的烟草收益。

送礼需要烟草,联络感情需要烟草,身份需要烟草,领导也需要烟草。要禁烟,烟草部门会指责你,没有了烟草会拉了经济增长的后腿;会和大多数人的抽烟的习惯作对。所以,烟草的国情是这么复杂,要达到控烟的目标只能是天方夜谭。

对于烟控问题,网友看法

在腾讯网站,网友对此问题一天时间评论已达3400多条。暱称[点火柴的烟]说:“烟厂领导可能就是国家厅级干部,怎么治?你买烟,要交税。你生病住院,要消费。税费是国家之根本。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同时还是教练员。”

[欢天喜地]则干脆的说:“烟地毁掉改种其他,何必为戒烟浪费这么多社会资源那。”[无奈の]跟帖:“直接把烟厂关门不就得了一边喊禁烟一边还在生产……”

[快意恩仇]帮忙总结:“由此可以预见,控制房价,控制物价,都会以失败告终。因为触动了某少数利益群体的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