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国的出路》之三十二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1-01-06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到来,大家都在关心今年将会是什么样子的一年。也就是说,大家都已经看到了,从邓小平时代以来奉行的依靠廉价劳动力出口积累财富的路子,已经走到了头。

国内市场相对的萎缩,贫富差距相对的扩大,损害进口国程度相对的扩大,都已经达到了极限。

首先是进口国反应已经今非昔比。依靠获利的大企业游说,已经很难维持损人利已的策略进行下去。

西方各国的贸易壁垒已经连续几年逐步加高。前几年还是暗中加高,最典型的就是欧洲各国和日本。使用的主要是非关税的手段,例如使用入关检查制造麻烦等等手法,使得中国商品入关的难度加大。但是这些措施没有真正阻挡中国廉价商品的倾销,也就没有能促使中国政府改变廉价出口而不扩大国内市场的策略。

由于美国没有加入到欧洲模式的非关税壁垒的阵营,所以世界贸易的格局也没有根本的改变。

从去年开始,美国国内舆论的压力越来越大。大企业的游说团体虽然全力以赴地在游说,议长办公室的会客厅里,随时都有几个游说班子在守候,弄得助理们焦头烂额,穷于应付,但还是抵不住社会舆论的压力。毕竟这是个民主国家,不像中国那样搞定几个头头就可以说了算。美国已经不得不采取强硬的贸易政策了。

在这种形势下,就连中国的领导层也明白,不改弦更张是不可能的了。经济扩张的战略必须停止,必须进入到可持续的正常的发展战略。

这就是和经济增长同步的扩大国内市场;提高大众的收入水平;减低增长速度,减小贫富差距。让出口受阻后的过剩生产能力,被扩大了的国内市场消化掉。只有这一个方法可以保证今后几年中国的经济滑坡,不至于发展到美国三十年代大萧条的程度。

那次大萧条的直接原因就是出口锐减。由于出口锐减导致一部分企业倒闭和通货紧缩,接下来的连锁反应就是更多的企业倒闭;更多的工人失业;连锁反应的多米诺骨牌一旦打开就很难停住。

这是美国三十年代经济大崩溃的直接原因。

中国现在的情况和美国当年十分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

美国当年是国内市场相对饱和,不可能迅速提高工资扩大市场。而中国目前的情况则不同。多年来工资水平是被刻意地压低;人民币汇率也是被刻意地压低。客观上存在着扩大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这是和当年的美国最大的不同。

另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中国还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进口实行的是非关税壁垒的模式,这也是现在恶性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地说,就是进口不通畅,国内外市场不能够自行调节。在货币的汇率也不能自行调节的情况下,一旦出口增长的速度停止或降低,而生产能力的增长并没有降低的情况下,通货膨胀就是必然发生的自我调节。

要改变这种自我调节的模式,就必须改变不合理的经济模式,停止靠损人利己快速发展经济。也就是说,第一要停止靠损害中国老百姓的利益积累财富的模式。第二,停止靠剥削进口国市场来扩大出口的模式,使得国内外市场可以自行调节,同时稳步提高国内工薪阶层的收入。扩大国内市场,一年之内即可化解国内的恶性通货膨胀,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这个经济模式的转变对国内外的经济关系都是个好事。国内的工薪阶层收入增加,而且停止通货膨胀后所有人的实际收入都进一步增加了。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社会也就比现在稳定了。国内市场的扩大对今后经济发展的后劲有正面的效果,将会在一两年之后显示出它的活力。

在国际关系上也会产生重要的正面效果。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减少了;进口增加了。减少了贸易顺差,也减少了贸易摩擦。有利于发达国家恢复经济增长速度,走出经济衰退的阴影。一两年之后,经济开始增长的发达国家市场,会自动扩大他们的进口,反过来促进中国的出口。全世界就真正走出了这一次的经济危机。

这样皆大欢喜的事情为什么好事多磨呢?为什么一大堆的经济学家和政府决策人就不懂呢?不是他们不懂,而是他们是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大多数人获利而他们要赔本儿,所以他们就不懂了。不是不懂,是立场不同。

出口减少,靠出口生意发大财的商人,和靠这些商人发大财的腐败官员们不愿意。所以商业部就不愿意;各级现任官僚们中的大部分就会不愿意。进口的优质商品占领国内市场;同时迫使国内生产企业进入淘汰期。在这个企业技术集中调整期中的被淘汰者们,和靠着吃劣质商品生产者而富起来的地方官员们不愿意。

当然,靠垄断市场倒卖劣质廉价商品发大财的西方大企业们也不愿意,包括他们豢养的经济学家们也不愿意。

这就是当前全世界的聪明人似乎都变傻了的真正原因。

不过形势还是比人强。西方的民主社会不会允许政治家们和学者们长期靠装傻来欺骗人民。所以欧洲和美国的经济衰退开始迫使中国走出骗局了。中国本身即将来临的经济崩溃,和越来越多的赤贫人口,也在迫使中国政府停止损人利己的策略。

现在的问题就看中国的大资产阶级是否能够明智地接受这个现实。接受了,大家都有好日子过,只不过是他们损失超额的利润而已。不接受,他们将和中共一起崩溃。逃到外国避难的可能性不太大。积累多年仇恨的中国人民不会放过他们的。丧失了这次走出危机的机会的国际社会也不会接受他们避难。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