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接班”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

作者:潘洪其 发表:2011-01-08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段时间,媒体陆续曝光了一批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涉嫌照顾“官二代”的事件,使“力就业”腐败成为舆论拷问的焦点。最新的一个案例是,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公开招聘基层财政所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报名条件包括“父母有一方或双方在鹤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等3项,引来众多市民质疑。鹤城区人事局工作人员否认此举是在照顾领导干部子女,称具体规定是“领导定的”。

与那些设定明显有利于“官二代”的报考门槛,甚至专门为某些个官员子女“量身定做”报考条件的公开招聘相比,怀化市鹤城区这次公开招聘规定的报考条件,增加了一定的“技术含量”和迷惑性。除上文提到的报名条件外,第二个和第三个条件为“鹤城区所属乡镇、街道办事处的纯村(居)民”、“父母有一方或双方在中央、省、市属驻鹤单位工作”。有了第二个条件,鹤城区人事局工作人员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反驳外界的质疑了——说这一条“就证明招聘并非专门照顾干部子女”。其实这不过是一种“障眼法”。须知第二个条件的范围很宽泛,第一个和第三个条件的范围则很具体,你专门列出第一个和第三个条件,本身就是在突出和强调这两个条件,于是,第二个条件规定普通居民和村民也可以报考,他们更像是拉过来作“陪考”之用的。果然,招聘简章后面规定了一条:“鹤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获区委、区政府以上表彰,其本人或子女参加考试,笔试总成绩加5分”。有了这一条,借用鹤城区人事局那名工作人员的句式,完全可以说“就证明招聘的确是专门照顾干部子女”。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鹤城区这次引起质疑的招聘在内,一些地方和部门现在制定公开招聘公职人员(包括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规则,总是在形式上搞得貌似公开而规范,而且符合程序正义,却在一些具体的环节和操作上做文章,如果没有被人发现,就名正言顺地达到了照顾“官二代”、实现“权力就业”的目的。而如果不幸被网友揭露、被媒体曝光,主持其事者或辩称在制定规则时考虑不周,或强调都是“集体研究决定”,不是个人的不正当行为,一切也都是公开进行,而无“潜规则”和“暗箱操作”;或者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地方作出象征性的修订和调整,最终,无论是作出决策的领导干部,还是具体执行的工作人员,都鲜有人对此承担责任。如此这般只管受益而无需担责的快活游戏,他们当然希望能乐此不疲地玩下去。

公职人员招聘活动中给予“官二代”特殊的关照,是权力腐败和社会不公在就业领域的集中体现。为今之计,要有效遏制“权力就业”腐败,在全社会层面促进公平就业,应当尽早出台官员配偶子女就业状况公开制度,提高“官二代”就业状况的透明度,加大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力度。做到了这一步,“官一代”们再要为子女的美好前程而明里暗里上下其手,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得心应手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