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局长舌战央视主持人 网络热议(图)

发表:2011-01-08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民企峰会上浙江工商局长郑宇民舌战央视主持人董倩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走俏。大陆众多媒体都热捧,称浙江工商局长被网友称最给力官员。(视频截图)

近日民企峰会上浙江工商局长郑宇民舌战央视主持人董倩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走俏,这段50多分钟的视频在微博上迅速被转发15,000多次,评论 4,000多条。大陆众多媒体都热捧,称浙江工商局长被网友称最给力官员。有学者说这个局长能火,是因为符合了当下的社会情绪。也有评论说它打破公众对官员的传统印象,所以受到追捧也在情理之中。不过网易上1/3的网友对走红现象觉得好笑,不客气表示郑宇民不过是代表他所在利益集团在说话,这样的官有无都一个样。

视频对话的几个片断

董倩:郑局长,以前我们都在那儿站着说,这次为什么坐着说,是不是因为气比较短了,所以坐着了?
郑宇民:站着说话和坐着说话跟气短气长有什么关系呢?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都是坐着说话的。我不愿意站着说话是因为不愿意跟穿高跟鞋的人在一起比高。

你是央企穿着高跟鞋,我代表民企,我穿着平底鞋,我们在一起,我觉得不公平,应该坐下来平起平坐,你就没有了高跟鞋的优势。

董倩:今年全国工商联提供了一个数字,说五百条民营企业的胳膊,比不上两条国企的大腿,五百个民营企业它们所有的利润加起来,不如两家中石油、中石化,然后再加上中移动。我不知道您怎么看,胳膊就这么没力气吗?

郑宇民:不能因为国有企业的成绩来否定民营企业存在的价值。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所有女人的胡子加起来不如一个男人的胡子长。为什么?她没有这个功能。

国有企业是酒,民营企业是水……,水有特殊的社会功能。全国4300万的企业,民营企业占多少?92%以上。全国有多少就业人口?7.79亿。国有企业安排就业人口多少?6,300万,91.8%都是民营企业承担的。

视频中郑宇民还谈到其他一些问题的看法。比如:“网友为什么要围观,主要根源是公众对公权力不透明的不满,他们渴望推动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而这取决于我们社会的改革进程。”

符合了当下的社会情绪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志安博士在微博上说:“这段视频和这个局长能火,一个普通事件,最后能成为公共事件,正是因为符合了当下的社会情绪。”

也有评论说要取得别人的信任关键是你够不够真诚,敢不敢说真话,是不是在做实事,做人是这样,做官也是这样。郑局长关于“央企穿着高跟鞋,民企穿着平底鞋”、“国有企业是酒,民营企业是 水”的比喻,还有“浙商永远不会老,但是浙商很疲倦”以及对富人社会责任的表述,就很能引起公众共鸣。

在大陆媒体一片叫好声中,网络上网友的并不是十分认同。大陆人气最旺的网站之一的腾讯来说,有四千多条评论,其中最热门评论头条是腾讯深圳市网友“寒风”的评论,“好笑得很,不过是代表他所在利益集团在说话,有何玄妙可言,即不触及政体也不涉及国策,整个天马行空的利益表白。这样的官有无都一个样。”截至记者发稿时,有62,245读者阅读这条新闻,其中18,993读者支持这个观点,也就是近1/3的读者有同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