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侨生在台追悼香港民运领袖司徒华(组图)

发表:2011-01-08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徒华先生追悼会现场 (图:美国之音)

香港著名民主运动人士司徒华先生本月2日病逝,消息传来,海内外所有民运人士同感悲痛。在台湾的港澳侨生也在7日晚,在台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追悼会,追悼这位他们心目中的“华叔”。

司徒华先生原名司徒卫华,生于香港,祖籍广东开平,香港民主派元老及支联会主席。1985年获北京委任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但是在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与李柱铭同时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组织成立“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并且每年举办悼念六四的活动并参与香港的民主改革;其后更与李柱铭等人成立香港民主同盟。


司徒华先生追悼会现场(图:美国之音)

*也让台湾年轻人了解*

由于有这样的资历,司徒华其实对年轻一代的香港青年也具有极大的影响力。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在台湾读书的港澳学生这次决定举办追悼会的原因。

主要由港澳侨生组成的台湾大学“时务社”总干事樊俊朗同学对美国之音表示:“从70年代到回归以后,到两千年以后,他对香港的贡献很多。他最近刚刚过世,我们觉得很可惜,很心痛。于是我们就想办这样一个晚会,让我们这些对司徒华先生认识比较深的港澳学生,有一个悼念的机会。同时也可以让台湾的同学多了解司徒华先生,以及香港和中国的民主化问题,中国的人权问题和民主问题。这就是我们举办这次追悼会的原因。”


台湾大学时务社社长黄俊杰 (图:美国之音)

成立才不过四个月的“时务社”社长黄俊杰更补充表示,他们之所以成立这个社团,其实也跟ECFA的签定和陆生来台有关。

黄俊杰同学说:“随着ECFA的签定和陆生来台,往后这几年台湾跟大陆的互动会越来越多,而我们觉得我们作为侨生,在台湾这里读书,我们应该为这个地方做点事情。”

*王丹:像家人般的感情*

至于以特别来宾身份出席这次追悼晚会的八九民运人士王丹,则在会前再度对媒体表示,他希望前往香港悼念完全是出于对司徒华先生像家人般的感情,希望港府让他成行。至于港府方面有没有中共的压力?


民运人士王丹(图:美国之音)

王丹表示:“我觉得当然有中共的压力在,但即使中共也应该考虑调整自己的政策,因为这本身不是政治问题而是人情问题。即使中共也应该对此有所考虑。其实我一直强调,我不是以司徒华好友的身份,而是以家人的身份去悼念。我觉得这么多年来跟华叔在情感上犹如家人一般,对我来说,他不仅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长辈,我有很多问题都会请教他。因此对他的感情应该是像精神上的家人。”

台湾陆委会也在第一时间发布悼念司徒华先生的新闻稿。陆委会在新闻稿里称:“司徒华先生长期担任香港立法会议员,致力推动香港民主化运动,并创办香港教育专业工作者协会,后又成立香港‘支联会’,每年所举办的民主烛光晚会,已成了全世界关切六四的重要象征与活动。”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