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心疼孩子吃苦(图)

作者:忧多 发表:2011-01-11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件很吊诡的事!以前的人,在学时,父母总是尊重老师的专业,让孩子学会群体生活、学会自己写作业、学会洒扫清洁、学会独立……曾几何时,时代变了,父母的价值观也跟着转向。

学校指派的作业,父母先预设立场认为孩子很可怜,作业很难,甚至写不完,替孩子代笔。明明可以简单学习,却花了大把钞票将孩子往安亲班、补习班或者是才艺班送,无怪乎作业与活动倍增的结果,孩子产生排斥学习的想法。

然后,父母亲肩负着白天上班,晚上要替孩子写作业的重责大任。而孩子呢?开心地玩着电脑上虚拟的网路游戏。在他们的想法里,生活像是游戏般可以随时按一个键,然后重来。其实不然,孩子没有学到责任,更没有学到挫折容忍度。

邻居家的一个孩子,因为父母疏于照顾,也不了解孩子平时的交友,没有近朱变红,倒是染黑了不少。一出口便要不文雅地问候别人的爹娘。左邻右舍也不愿发挥远亲不如近邻的功能,怕惹祸上身地冷眼旁观,私底下冷嘲热讽着:“这种小孩说有多孝顺,谁信!”果然没多久就出事了。老师打电话来说:“小孩不写作业,又不服 管教,对师长不敬!”当父母的终于得撇下工作,到学校了解实况。

孩子没有吃过苦,也不了解父母辛苦工作的苦。上课恍神、作业不写,视为理所当然。父母最初并不引以为意,毕竟只是“小小”的作业没有完成,竟对老师说:“只是美术作业没画,又不是什么滔天大罪?还要大费周章把我们找来……”知道父母是挺自己的,孩子渐渐地没有责任感。

殊不知写作业是训练未来在职场上能否完成上司交办工作的模拟,藉此养成孩子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习惯。日后在职场上也能为自己的职务认真负责。写作业,手不会断掉;会酸痛时,只要提醒孩子起来走一走、甩甩手,又可继续,这是耐力。别一味地保护孩子,呵护过头将导致孩子无能、依赖,甚至予取予求。

更重要的是,现在急着替孩子分担苦,作业也不舍得他写,到最后父母吃的苦会是数倍,因为孩子生得少,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年迈时的依靠。以前孩子生得多,只要其中有人孝顺,平安终老不成问题。现在时代可不同了,也许两个,更也许独一无二。如果连最重要的一个都宠上了天,到时不肯工作,老想伸手要钱,父母再多的积蓄都将成为泡影。

别急着替孩子分担劳苦,这不过是人生的基础训练,舍不得只会让孩子无所事事,成为结结实实的蠹虫一只。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