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起义不是革命

——辨析秦唐时期农民起义

作者:唐子 发表:2011-01-12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里所指起义,就是狭义的造反,落草为寇被官府称为盗匪,攻城夺权成功则创建新的朝代。中国农民起义在春秋孔子生活的半封建时代就出现了,即坐怀不乱的柳下惠之弟柳下跖(展跖)聚众九千、侵暴诸侯、驱人牛马、取人妇女、贪得忘亲之事,史称“盗跖”。在秦国灭六国之后,此类起义历代层出不穷。

从秦汉到隋唐,我曾读过和教过的教科书所述农民起义有:秦末陈胜、吴广起义,新末绿林、赤眉起义,东汉末年黄巾起义,西晋李特兄弟起义,东晋孙恩、卢循起义,隋末农民战争•翟让起义,唐末农民战争•黄巢起义等。这些古代正史和野史都贬责为暴乱的恶事,被暴乱起家的中共在给全民洗脑的教科书中美称为“农民革命”,被告知这些都是古代的好人好事,为中共革命准备了经验教训。

教科书这些说教,是中宣部精心设计的思想教育,使共匪不被视为乱党贼人。但从秦朝陈胜到唐朝黄巢,没有一场起义具有汤武革命的美誉,甚至没有西周国人暴动开启共和政治的历史意义。当然陈胜起义载入《史记》,意义也非同小可。中共从1926年上海工人起义到南昌军人叛乱,都是惹事生非,而陈胜起义不是。

秦朝末年,严酷的“族诛”(一人犯法满门抄斩并诛杀全族)、“连坐”(左右对门邻居都牵连式判罪)的刑法,使全民都处于恐惧之下和怒在心里,要么群跪而屈服,要么群起而攻之;焚书坑儒的思想专制,烧毁除法家在外的诸子百家的思想文化书籍,活埋善于辩论的儒家博士和阴阳家的方士,逼大多数文人学子站到政府的对立面;无休止的劳役(兵役和徭役),频繁地大批调用民力,修诸如阿房宫、骊山墓、长城等大型工程,使几百年战乱中民众渴望统一的安定心愿打了水漂。一句话,严酷的刑法、思想的专制、沉重的劳役,短短12年就把秦朝由农民到文人一齐逼上了抗暴的华山一条路:一旦一人一家一族一群体起义,必定是举国反抗。这就是陈胜、吴广起义的社会舞台,导火线居然是劳工上班迟到。

公元前209年,秦始皇死后的秦二世征发淮河流域900名农民去守渔阳,走到蕲县大泽乡,被连绵不绝的阴雨阻隔,不能如期赶到渔阳上岗。按照秦法误期的规定,这900人将全部成为死鬼。 其中两个队长陈胜、吴广,不甘心伸脖子做鸡。尤其陈胜虽庶民一个,却心怀贵族志向,曾经干跟一起干农活的人说“假如某日富贵了,不要忘了相互提携”,受人讥笑后叹息:一帮燕子麻雀,不知道大雁展翅高飞的心志!年轻时这一念或许就是天定,这时就起了让陈胜敢于造反的作用。陈胜对吴广说:“现在逃跑是死,不如造反为国而死;如果以秦公子扶苏和楚国大将项燕名义起义,向天下倡议,应该很多人响应。”吴广OK。于是他们在鱼肚子里藏写有“陈胜王”的布,又在夜晚在驻地附近神祠中作狐狸叫:“大楚兴,陈胜王”。在众人感到神奇的时候,吴广借被鞭打引起众人同情的时候,与陈胜杀掉两个军尉。陈胜对大家说:反正都是死,不如轰轰烈烈地死,活下来那就是王侯将相!众人呼应:我们都听你的!起义于是开始,打出口号“伐无道,诛暴秦”。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建立了“张楚”政权,陈胜为王。

陈胜起义吴广推,义军很快汇聚几十万人,几个月后遭遇强力的镇压和内部分裂,吴广、陈胜先后被部下、车夫暗杀。由此而起的秦末农民战争却势不可挡,楚国贵族后裔项羽、秦朝小官刘邦等义军合力灭掉秦朝。项羽百战百胜却像猴子闹天宫,刘邦仁心释放劳工而得人追随,并于众人路遇白蛇而退之际能大胆上前挥剑斩之,在项羽威胁要杀其父亲、妻子之际不为情所动,将项羽的妇道之仁比了下去。刘邦于项羽之间屡战屡败,终因“人和”而得张良和韩信帮助建立汉朝。

盗跖为匪,依然是王公贵族滋事(共匪讲历史特别掩饰这一点,说成奴隶起义)。陈胜拼死一搏“王侯将相”的平民起义,与先前的贵族革命、平民暴动和贵族落草都不相同,虽与汤武革命一样在朝代末期因暴政而起,其独特之处却是:在生存受到威胁之际仓促起事,没有受过训练的军队,也没有受过教育的好头脑,故而只是英雄豪杰行为,不能够成为汤武那样的革命之举,历代起义都如此。

皇权时代第二次农民起义发生在两百年后的新朝乱政末年,先绿林后赤眉。西汉末年外戚和名儒王莽策动禅让复古的和平政变,却因为没有解决西汉末年遗留的腐败、权斗问题,加之天灾连年不断,民不聊生,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吃死人肉的惨剧,因而引发各地饥民纷纷起义,主要策源地是湖北绿林山,由王匡、王风领导,建立绿林(山寨)军,拥立西汉宗室破落贵族刘玄为帝,四年后5万多人分新市兵、平林兵两路出山,刘邦的九世孙南阳大地主刘寅、刘秀组织舂陵兵加入绿林军中。公元23年,新朝精兵42万包围昆阳城绿林军7~8千人。刘秀等13人夜间突围,调集邻近县的援军9千人,与昆阳城内外夹击获胜。昆阳之战之后,刘寅被刘玄杀死。刘秀寻机脱离绿林军,两年后灭掉绿林、赤眉政权,恢复汉朝。

从陈胜、吴广到王匡、王风,由农民掀动的反暴政、抗乱治的起义,都没有能够像汤武革命和国人暴动那样给已经形成“和为贵”的文化传统的中国人带来德政秩序,一战不能平天下,反而掀动“兵征天下”通常7、8年的乱世,直到“胜者为王”建立新的朝代或者恢复刚刚被篡夺不久的朝代。绿林、赤眉起义之后,从东汉乱政到西晋、东晋、南北朝、隋朝、唐朝的败政淫世末年,中国人都有血性汉子出来充当英雄豪杰,从张角兄弟到李特兄弟,再到孙恩卢循、翟让李密、王仙芝黄巢,大起义几百年一次,小起义十年、几十年接力开展,并无鲁迅所说的奴性。鲁迅所说,只是他自己对母亲包办婚姻屈从之后的阴毒式反抗的说词。

东汉末年的黄巾军起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间宗教组织太平道,以 “祝由科”道术治病的奇效,策动“天下大吉”的起义,结果是天下大乱和三国分裂近百年,先是乱军烧毁官府、杀害吏士、四处劫掠;后是豪强军阀割据,兼并战争接二连三。1700多年后中共红军口喊“天下大同”的共产革命也是长久的祸乱。

黄巾起义史称黄巾之乱。之后西晋李特兄弟为首的流民起义,东晋士族孙恩、卢循卷动的农民起义,北朝破六韩拔陵边民起义、隋朝末年王薄启动而由翟让、李密在瓦岗寨搞大的起义,差不多一百年左右刮起几年或十几年的政治龙卷风,虽然相互之间八竿子打不着,但都在当朝暴政乱治的荒淫岁月发生。最直接反淫政的是隋末农民暴乱,由隋炀帝对外侵略引起、游山玩水扩大,这又一次的7、8年乱世出英雄,隆重推出伏羲和女娲之地、八百年世代将军、君主后裔的李渊父子建立唐朝,在道儒佛中国文化交融的顶峰年代,形成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连续约130年兴盛的经济政治文化全面繁荣的大唐奇景。安史之乱的唐朝中后期衰世又一百多年,终于由于历史安排盐商黄巢在进士不第之后的公元875年,以其文化知识响应盐民王仙芝起义,称“冲天大将军”,三年后南征北战,由山东北下至福建泉州、广东广州再北上,沿路杀犹太、阿拉伯、波斯等富商20余万掠夺财宝;进入长安建立大齐政权后,又几乎屠尽城内权贵没收其财产,其血腥杀戮在后世惟有张献忠、洪秀全、毛泽东才得以超越,乱唐10年以其狼虎之凶残死于狼虎谷,可谓上苍有眼,报应到位。之后22年唐朝灭亡,中国再次分裂360多年。

从秦朝到唐朝皇权官僚制统治下相距约一千年的农民起义于封建联邦制社会的贵族革命大不相同。贵族革命是在前朝腐败和暴政的末期,由属国因德政著名的诸侯贵族顺天意、得人心而将小国放大的方式取而代之,非常有步骤、有计划地稳操胜算。农民起义大都仓促起事,没有汤武伐谋、伐交、伐兵的革命理性。从秦末陈胜顺天意伐无道而争王侯,到黄巢乖戾冲天灭富杀贵,给我们如下启示:

1、中国古代农民武力抗暴是改朝换代的推手。秦末陈胜起义、新末绿林起义、隋末瓦岗起义,跟国人暴动只吓国王不杀人、只改共和办公形式不改周朝也未换厉王的结局大不相同:秦末陈胜、吴广起事,项羽、刘邦灭秦,刘邦建立汉朝,新朝王匡、樊崇起事,虽各立皇族后代为王,却是加入起义的刘秀复兴汉朝;隋末王薄、李密起事,改朝却是叛隋官员李渊,国号年号统统改换。首义者只是点火人,为有名望、有头脑的旧贵族或小官员开道,成了典型的改朝换代的工具。

2、官民抗暴都须与儒士结合才卓有成效。中国皇权官僚制时代,儒家是战国争雄和秦制汉承历程中惟一长久得民心的治国团队。法家耕战、军功奖励政策促成秦朝建立,但连坐、族株的酷刑政策促使秦朝只存活了14年。刘邦由乡镇亭长而称帝登基,儒家礼制功不可没。两汉儒家德政代道家无为政治,经学教官忠君爱家,故而比秦朝多延续了400年。李渊能独享农民起义推翻隋朝的战果,是因为他是儒官造反,有德治家庭和太原的成功经验。唐儒容佛道,才有盛唐奇景。

3、农民与儒学隔离起义必成暴乱。黄巾起义以祝由科道术治病奇效而发动,黄巾军没有儒术修心齐家治国,缺少有三百多年治国传统的儒生为官参与,空有黄天大吉太平的口号,起义之后势必失政而变成攻城掠地的暴乱。黄巢冲天起义对儒官和富商大开杀戒,就是暴乱。农民造反缺治国儒术和儒官参与,动摇皇权威之后,必定造成平叛大将割据,例如三国鼎立和五代十国,最终导致国破家亡。

4、由伐无道争王侯退步为冲天杀富灭贵。陈胜起义争王侯而伐无道,虽然准备不足而被秦朝悍将章邯暴力镇压,但“伐无道,诛暴秦”的口号成为全民抗暴旗帜,孔子后裔、儒道人士、兵家奇人纷纷参与,汇成改秦朝换汉代的天象——兵征天下,王者治国——约法三章者刘邦为天子的天意。东汉太平道不能太平,是因为三国要鼎立;唐朝黄巢学儒,却自命“冲天大将军”,以人之兽性杀富灭官,行恶有恶报之暴行,虽也因天象而动却以狼虎凶性而葬身狼虎谷并留盗匪恶名,呈现“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表象下真正的历史安排:顺天而王,逆天为寇。

起义不是革命。禅让、世袭、革命、暴动、动乱……中国古代是一个自己走出伊甸园的历程。黄帝修德振兵平天下,黄巢起义滥杀乱天下,黄土地血色变浓。党文化教科书将农民起义当成革命宣扬,实质和险恶用心就是要美化共产祸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