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 ’助学义工招募,免费吃喝玩乐泸沽湖

发表:2011-01-13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没有人愿意到泸沽湖来玩的时候,入住在摩梭家庭里,顺便指点一下中小学生的学业呢?可以免费吃住在摩梭家庭,深入地了解一下母系文化,陶醉在泸沽湖美丽的风光里……

本人目前在泸沽湖的木夸村,已经开始辅导摩梭学生。但是这里需要辅导的学生太多了!这里的教学条件比较落后,小学的一个班都是七、八十个学生。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聪明的、好学的,但是他们的老师哪里照顾得来。如果能够得到我们个别的指点,我相信对于他们的学业和未来发展都有莫大的帮助!

如果你是入住在客栈,一般标准间最低也要50元,加上吃饭,一天的花费要到100元。而且你还没怎么接触到摩梭人,没了解母系文化。如果参加客栈组织的摩梭家访,走马观花,也要20元一个人呢。

你可以白天的时候四处游玩,晚上的时候做两个小时左右的辅导就可以了,对于你来说,每天节省了100元的费用,又跟摩梭人有了深入的接触和深厚的友谊;对于摩梭家庭来说,招待你吃住不算什么,而孩子的学业得到了很大的帮助,是求之不得的事情。

这么好的事情,有没有人欣然响应?!不过摩梭人家里面条件一般不太好,就是比较脏乱差啦,要做好心理准备。

常年招募,呆得越长越好!

我把我这边的基本情况跟大家说明一下:

我来泸沽湖已经半个多月了,来之前因为受到一本书的启发,对母系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就想来这个女儿国好好了解一下。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在这里扎下根来。我的构想是:先从给摩梭孩子做课业辅导开始(这是我最擅长而得心应手的事情),跟一些摩梭母系家庭建立深厚的友谊,进一步试着开发生态农业(我来这里之前在浙江做自然农耕)及旅游经济,团结和组织摩梭年轻人学习各类知识,以尽可能地帮助摩梭民族富裕和“文明”起来,维持和发扬和谐友爱的母系文化传统。

我来到泸沽湖之后,先是在洛洼博洼村的一户摩梭人家里住了八天,跟这家人相处得很好。这个村落不通道路,像个世外桃源,但是因此我也很难开展工作。这家也有几个孩子,但是交通不便,不常回家。这期间,认识了洛洼码头前龙客栈的老宋,他了解了我的想法和境况之后,建议我先帮他打理一下他的另外一个客栈。于是在1月3号的时候,我就住到洼夸码头的前龙葡萄园这里来了。第二天我就找到两个附近村子里的孩子开始辅导。

因为我本来就是有这样的想法,是要把我毕生的心血倾注其中的,所以三天之后,我就把我的想法(辅导换吃住的支教方式)跟这两个孩子的家长提出来了,他们认为这是很好、求之不得的事情。于是我请他们帮我多找些孩子过来,同时我也在网络上发帖招募志愿者。这两天来我就开始同时辅导六、七个孩子,网络上也有十多人联系我表示对这个支教活动有兴趣。

这里需要辅导的孩子是非常之多的。四川的泸沽湖镇上有小学和初中,高中的孩子一般在县城就读。小学一个年级一般是4个班,一个班有七、八十人。可想而知他们的老师照顾不来这么多的孩子。而一般的摩梭成年人文化程度也不深,孩子回家后难以获得一些有效的指点。所以这里的摩梭孩子对于知识基本上处于饥渴的状态。在我的看法里,孩子没有不聪明好学的,只是大人如何灵活引导他们进入良好的轨道。因为贫穷和单纯、教育资源又匮乏,这里的孩子跟我接触过的浙江莫干山农村的孩子相比,要好学得多,也听话得多。

寒假将至,一旦我免费给孩子们做辅导的消息传开,我相信将有很多的从小学到高中的学生涌到我这里来。我希望能有几个志愿者来帮助我,一起来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并且我希望这件事能常年、稳定地做下去。有许多的问题会来到,有什么问题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吧!

简要概括而言:

1、这个支教活动是我私人组织的;

2、这个活动刚刚开展,有些事情(多少学生、哪几个家庭)有待进一步落实;

3、摩梭家庭条件我们可能很不习惯,带足个人生活用品,并做好心理准备;

4、辅导和教授内容涵盖小学(四年级)到高中所有科目,旁及其它一切可能和可以传授的知识,当然,各位择能而授;

5、不适应吃住在摩梭家庭的,可以以最优惠的条件(30元/人/天,酌情减免)入住在我打理(也是义务)的前龙葡萄园客栈(新年客人多的时候不行),这里临湖、僻静、风景优美,吃饭我们一起动手;

6、多数人是冲着志愿支教而来的,这个最欢迎,大家呆的时间或长或短,我期望是准备呆的时间越长越好,心态准备越充分越好;

7、不少女性朋友担心安全问题,摩梭人不偷窃、不打架,天性淳朴善良,你们担心的安全问题应该不存在。

8、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一起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吧!

有朋友提醒参与者自行购买保险,以及我发表一个免责声明,我不知道是否必要。

交通及接洽:

请朋友们先抵达西昌或者丽江。

尽量乘坐西昌到丽江或丽江到西昌的班车,买全票(因为泸沽湖进山门票是80元,买了全票不用买门票,费用接近)。此车路过我所在的地方。

西昌清早八点有一趟车发泸沽湖,如果没有赶上此趟车,就要到盐源转车。如果到了盐源也没有到泸沽湖的车了,就在车站内寻找到盖租的小面包车,盖租离泸沽湖不远,可以要求车老板送到泸沽湖,从盐源到泸沽湖是30元。到了泸沽湖镇,给我电话,我找一辆摩托车去接你。

丽江的朋友坐车过来,若是终点在里格,多人可以包面包车,约需120元;三轮车30-50元;或者到路边等路过的面包车,20元每人足够了。多向当地人询问。
我所在的地方在泸沽湖镇以西4公里左右木夸村洼夸码头,暂住前龙葡萄园。再向西一公里是大嘴村。请留意这几处地名,路上随时联络。

我觉得此事我可能操作得仓促了一些,正常的程序或许是我做了一、两个月再发出号召的比较好。不巧寒假就要开始了,我渴望能好好利用下这个假期。

但我实际组织这样的活动经验是不足的,可能许多方面的细节尚未考虑和安排周全。所以请热心来参与此活动的朋友们谨慎考虑一下……

如果你有过支教经验,或者心胸开阔、心态很好,那么你也许会积极地帮我完善这个活动……

我是就这么来了,就这么开始了,毕竟我“蓄谋已久”,是个理想主义者……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