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父母教子观念发生转变

发表:2011-01-14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久以来,中国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都强调纪律和权威。这些教育经验在2000年出版的《哈佛女孩刘亦婷》等畅销书中得到强化,这本教育指导手册的作者是一对夫妻,他们的女儿被这所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常春藤联盟大学录取了。他们对女儿进行了大量性格培养训练,其中包括让她长时间手握冰块。

然而,近些年来,鼓励父母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自信心的书籍开始越来越受欢迎,而非仅仅专注于优秀的学习成绩。这些书反映了中国中产阶级家庭的教育方式正在悄悄地发生转变,尤其是在中国的增长型城市。

目前畅销的一本名叫《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育儿书自2009年1月出版以来,销量已超过200万本。这本书的作者是曾在北京做过中学老师的尹建莉。她提倡家长倾听孩子的心声,开发孩子的潜力但不强迫他们遵守权威。

中国父母极少对老师的决定提出质疑,但尹建莉有时却主动为女儿写家庭作业。一次,因女儿记不住某些单词,老师罚她晚上抄写这些单词十几遍。尹建莉认为,这种罚抄作业会损害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另一本由孙瑞雪写的畅销书《捕捉儿童敏感期》也提出类似方法。孙瑞雪写道,她“旨在帮助更多的家长了解他们的孩子,让每个孩子在爱和自由中健康成长。”2000年她还写过一本叫做《爱和自由》的书,该书主要的理念是发现孩子的“本性”,正如意大利心理学家和教育改革家蒙台梭利(Maria Montessori)提出的教育法一样。

在《我的孩子是“中等生”》一书中,作者方刚强调,孩子不一定要考到最高分数才能享受幸福和成功的人生。他写道,我们的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讲,仍然是一个充满等级偏见的社会。但他问道,在这些考试得最高分的学生中,有多少人保持了独立思考能力、创造力和独特的个性呢?

这些书的很多读者都是30多岁和40多岁的父母,他们生于1966年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这段艰苦的动荡时期过后,传统的教育思维仍顽固地存在着。在学校,老师继续通过考试成绩和遵守教导的程度来评估学生。然而,随着中国逐渐向世界敞开大门,西方的教育理念开始传播开来,许多家长开始对传统教育方式提出质疑。

现在,中国最大的网上售书平台当当网所列的大部分畅销书都是中国内地以外的作者所写,包括韩国、美国、台湾、日本、德国和英国等。其中引进美国的书包括约翰•格雷(John Gray)的《孩子来自天堂:积极养育的5个原则和技巧》(Children Are From Heaven: Positive Parenting Skills for Raising Cooperative, Confident and Compassionate Children)和阿黛尔•法伯(Adele Faber)和伊莱恩•玛兹丽施(Elaine Mazlish)写的《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

另一本畅销书《做父亲──不许失败的创业》由徐曙光(Alex Xu)和女儿徐和安(Ashley Xu)合作而成。徐曙光生于中国农村,后来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成为美国商界人士。他的女儿徐和安生于美国并在美国接受教育。徐曙光在中国经营一家酒店连锁集团,还是其他多个跨国公司的董事长,他提倡父母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补充性课外活动,而不是基于父母自身的追求和理想。

徐曙光鼓励女儿“像外国孩子一样自信”,抵制中国注重对权威言听计从的传统教育方式。他说,孩子不应骄傲自大,但他们也不应“过度谦虚”。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