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夫妇过年预算只有500元 无颜回家

发表:2011-01-15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两口过年预算只有500元,剩男怕被父母“逼婚” 风光的律师也曾因事业低落当了两年“恐归族”

不是不想回,实在是无颜见父老

成先生:律师;老家:湖南

过年临近,很多人为回家彻夜排队买票,另有一些人却满心苦涩,踌躇再三不敢回家。

这些人,就是所谓的“恐归族”。

“恐归族”选择不回家,不是因为他们不期待团圆。事实上,他们对于回家的渴望远比一般人还强烈。

然而,种种原因,让他们的回家路显得格外艰难,以致于他们选择留在异乡度过孤单的过年。

今天,记者采访了几位“恐归族”,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背后的回家故事。

买房成了负翁,小两口过年只有500元预算

小赵: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老家:安徽池州

小赵今年27岁,老家在安徽池州农村。

在老乡眼里,他是个很能干的小伙。

2009年,他考上了镇海一家事业单位的编制,2010年,又买了房,结了婚,事业、家庭都算有了一定基础,羡煞了很多同龄人。

可是,小赵说,心里的苦自己知道。

今年是小两口结婚后第一个过年,按理说,新媳妇怎么也得回去见见公婆叔伯,但小两口却不敢回家。

原因,就出在买房。

小赵说,自己家经济拮据,买房子的20万元首付,全是向老家的亲朋好友借的,加上装修和结婚的借款,现在欠下了“一屁股债”。

而且,小赵还贷了45万元,每月按揭3000多元,加上物价飞涨,开销日大,以小两口的收入基本存不下什么钱。

“如果回家,面对的都是债主,既然无法还钱,好歹也要去拜访通融一下吧?”小赵算了一笔帐:以15户计算,每家买些烟酒牛奶,两三百块,就要4000来元;来回车钱一千多,回趟家,至少要6000元。

小赵说,家的房子是装修了,可一直没钱买冰箱,“6000块,够我买两台冰箱了。”

他的打算是,过年前和老婆一起去家乐福超市买两斤腊肉,几条鱼,一些蔬菜、水果和零食,再买些烟花,“也不出门,就宅在家里看电视,预算是500块。”

30岁的剩男,无颜面对爸妈盼儿媳的眼神

余先生:外贸公司员工;老家:江西宜春

余先生是江西宜春人,在外贸公司工作,今年虚岁已经30了,还是单身。

前两天,他就给老家打了个电话,谎称到国外出差,过年不回了。

“不是我不孝,实在没办法,每周给家里电话,说不了两句就问女朋友的事,回去了怎么交待?”

余先生说,其实很想回去感受家里的温暖,但一想到爸妈急切的眼神,喋喋不休的唠叨,还是不回的好。

去年,他倒是回家过年了。

可待了半个月,家里就来了两个提亲的。“我妈很早就开始准备了,都已经病急乱投医了,对她来说,不管什么条件都可以,一点不考虑是不是适合我。”

余先生不肯就范,结果老妈就在一边不停地劝:“冬天有人给你暖个被窝也好的,一个人多冷啊!”

老爸的话不多,却掷地有声:“结婚生子,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

余先生说,自己也想早日摆脱单身,但找不到合适的。

“父母一次又一次催促,如果当耳边风,冷漠处理,会伤了他们的心,与其让他们伤心,不如不回。”

事业低落两年“恐归”,难忘啃“肯德基”的孤单除夕夜

31岁的成先生是一名律师,湖南人。

在外人看来,他家庭幸福,收入稳定,令人羡慕。不过,他向记者透露,曾经也当过两年“恐归族”。

2007年底,他毕业三年,却遭原单位辞退,事业跌到了谷底。

丢了工作无法向家人交待,那年过年成先生没敢回家。

“印象最深的是大年三十晚上,窗外的烟花,热闹非凡,我一个人躺在床上看电视,屋子内异常冷清,那时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

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一人过除夕。

2008年,成先生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每月薪水只有1000元,生活捉襟见肘。

“毕业都四年了,这个情况怎么跟家里人解释?”那一年,余先生又没有回家。

第二个孤单的除夕夜,饭店、快餐店什么的都关门了,他只能一个人跑去吃肯德基。

之后,又一连吃了好几天的汉堡。

直到2009年,成先生的事业有了起色,和相恋多年的女友也打算结婚,才带着女友回家过了一个团圆的过年。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