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美前 希拉蕊软硬兼施(图)

发表:2011-01-15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Clinton)今天热切地呼吁中国改善人权。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美国进行国是访问之前,她矢言不回避双方有歧见的议题。

希拉蕊在胡锦涛访问华府前一周,就各项议题发表演说。她说,美国希望与中国建立“正面、合作且全面的关系”,同时欢迎这个亚洲强权的崛起,有人呼吁对中国采取冷战式的围堵政策,美国不考虑。

希拉蕊呼吁中国改善人权,要求北京当局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内的异议人士。她措辞如此直接了当地,很不寻常。

希拉蕊说:“生气勃勃的社会将能帮助中国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议题,从食品安全到污染,以至于健康医疗。”她说:“中国打压自由的时间愈久,错失这些机会的时间愈长,刘晓波在奥斯陆留下的空椅子象征一个大国潜力尚未发挥且未能实现承诺的时间愈久。”希拉蕊坦承:“对于我们提倡人权,中国有许多人感到气愤或拒绝接受,认为这是侵犯他们的主权。”她说:“身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承诺尊重所有国民的人权。这是国际社会承认的普世权利。”希拉蕊也提及去年4月即告失踪的人权律师高智晟与视障人权斗士陈光诚。陈光诚说出一胎化政策黑幕之后遭到囚禁。

人权团体批评美国总统欧巴马拥抱中国之后,希拉蕊发表上述演说。欧巴马19日将在白宫以礼炮与晚宴等盛大仪式欢迎胡锦涛,与前总统小布希(GeorgeW.Bush)不同。小布希的国是访问只保留给民主国家领袖。

希拉蕊就任之初曾说,人权议题不“妨碍”美中在振兴全球经济与打击气候变迁等议题上的合作,遭到猛烈批评。

她今天口气完全不同。希拉蕊说,美中两个太平洋强权必须“诚实面对双方歧见”。她说美中是两个复杂的国家,政治制度与世界观点非常不同。

希拉蕊也批评中国对盟邦北韩的态度,特别是中国拒绝谴责北韩去年击沉南韩天安舰的行为。希拉蕊说,这将使得北韩更加大胆,继续采取危险的路线。

但她也强调,欧巴马政府认为双方合作非常重要,“美中关系不是非友即敌、非黑即白”。

希拉蕊说,亚洲国家不该被迫在美中之间选边站,但有许多亚洲国家对于中国军力扩张愈来愈感不安。

她说:“在21世纪,用19世纪的零和理论套用在大国互动上,没有意义。我们正航行在未知的领域。”希拉蕊以亚洲各国可能密切关注的措辞说,美国及中国“的关系就如同世界各国双边关系一样重要”,但是她说“没有G2这种东西,没有美中两国就能一起决定全球大小事的说法。”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