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嘉陵江遭红白污染 白色泥浆一路流淌(组图)

发表:2011-01-16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泥浆水流过

堆积在江边等待切割的青石

许多人知道嘉陵江是主城区的饮用水源。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眼下的嘉陵江,每天都承受着红白污染之痛!在北碚蔡家、施家梁、复兴、水土一带,石材厂切割石头用水降温,同时排出大量泥浆水,不经过沉淀处理,白色的、红色的砂石泥浆便通过一条条或明或暗的溪沟,悄悄流入嘉陵江中。

1月5日,记者来到现场,目睹了嘉陵江承受的红白污染之痛。
 
三溪口 白色泥浆一路流淌
 
从高速路下道,在三溪口织布厂一带步行,路边草丛里,一条乳白色的小溪,正夹杂着极浓的石浆、泥砂,吃力地奔流着,完全失去了小溪应有的清澈与欢快。溪流岸上,多家石材厂,错落有致矗立着。
 
厂内厂外,放着堆积如山的青石。厂里机器轰鸣,切石机在水流冲击下,正慢慢切割巨石。切割机下,流出乳白色砂石泥浆,泥浆全部直排小溪,不经过任何处理。直排小溪的泥浆,不仅染白了溪流,还染白了附近的树叶,小草,整个地面,像落了霜一样。

“几年前小河还是干净的,自从来了石材厂后,小河变白了,脏得不得了。”三溪口居民说。

据了解,因为石材厂切割石头时,必须用水降温,并同时排出大量泥浆水。

因此,建石材厂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靠近溪流,以取水方便;第二,及时排走泥浆。

居民悄悄说,“有人还想在嘉陵江边直接建石材厂,现在石头都运过去了。”

记者在现场看见,嘉陵江边,堆放了许多巨石。这些是刚从山上开采的。

四个工人正在江边修路,见记者照相,工人们有些紧张,不承认修路是为了石材厂用。

一条一米多宽的白色泥浆水,流进嘉陵江,把江水染白了。

施家梁 石材厂藏身偏僻地

施家梁居民说“有石材厂躲在偏僻地方排污”,并把记者带到一破产工厂大门口,“你自己进去看吧,里面有几家石材厂,偷着排污。区环保局根本查不到它们,也罚不了款。”

厂内杂草丛生,十分破旧。向上走,便是工厂的尽头,非常偏僻,却响起了三溪口石材厂一样的机器轰鸣声。果然,两家规模不大的石材厂,隔着院子正同时切割,石材厂的白色泥浆,通过暗道,流入工厂下面的嘉陵江中。

记者上前询问工厂工人,“老板呢,白色泥浆直排嘉陵江,有没有环保许可?治理了吗?”

工人答,“老板不在,石材厂的泥浆水都是这样排放的。”

复兴 泥浆慢慢浸染河水

下午,记者来到复兴镇,这里盛产红砂石,石材厂里,红砂石堆积如山。厂后面的小沟里,流着红色的泥浆,红泥浆直排田土,染红了田土,直排河流,染红了河流。

复兴镇附近的苏弯,流着黑水滩河,冬天因为枯水原因,一大片河床干枯了露出岩石,河面显得非常开阔。河床上,河水少有流动,红色的、白色的,蓝色的水流,把黑水滩河染成了五彩池。而红泥浆流入黑水滩河时,像血液一样,慢慢地浸染着河水。

五彩池被一道很低的堤防隔断,居民在堤防外边的流水中洗衣。苏弯村民说,前些年,黑水滩河太脏了,影响村民洗衣服,大家反映强烈,才修起了堤防,把脏水关在堤里。

黑水滩河沿岸,是一家又一家的红砂石材厂,黑水滩河的下面,便是嘉陵江。黑水河是带着五彩颜色,流进嘉陵江的。


污染户的自白:愿被罚,因为违法成本低

任刚(化名)在北碚做石材加工,5日,他对记者说出了心里话,“我愿意被区环保局处罚,因为现在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

我是几年前到北碚做石材加工的,和北碚其它石材加工户一样,我也有自己的石山,自己的加工厂。由于没有污水处理设备,石头加工时流出的白色泥浆,到处横流,那个污染不得了,看到起都吓人。

北碚区环保局多次找到我,说居民举报,我污染了环境,对我作出处罚。每次一万元到几万元处罚不等,我认,乖乖认罚。

因为我算过账,如果要我拿钱治理污水,达标排放,起码要花这个数(伸出7个指头),近百万元呢。

我还给你算笔账,一个中等规模的石材厂,每天如有四个水笼头供切割机用水,一天便要排泥浆100吨,一个月下来,要排3000吨泥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碚蔡家、施家梁、复兴、三溪口等地一带,约有大、中、小规模不等的青、红砂石厂20多家,每月累计要排青、红泥浆水约6000至7000吨,甚至更多。也就是说,一年下来,嘉陵江承受的红、白污染,约100万吨。

环保站长的无奈:没有执法权,企业不理睬

“我们没有执法权,到污染企业去,人熟了,人家还听招呼,不排或者少排污水。人不对头,你去查它,老板会说,一我没偷税漏税,二你没得资格来管我。”6日,施家梁镇环保站站长周天寿说到自己的环保执法,一脸无奈。

名义上,我是施家梁镇环保站长,但实际上,我手下无兵,孤人一个。眼下,基层环保执法力度不够,我们没有执法权,只是配合区政府和区环保局开展工作。而污染企业恰好就在基层。因此,每当举报来了去了解情况时,却无权执法,让人难堪。

2009年,配合区府整治国道路貌,区环保局关停了镇上四家石材加工厂。剩下的五家有三家建了沉砂池。但是,现在石材生意好,企业老板为了抢进度,修了沉砂池也不用,泥浆水直排江河,污染确实大。

全镇有100多家企业,正常开工生产的有70多家,而我头上除了环保站站长外,还有镇工商联秘书长、政府分管企业的联络员这些头衙,工作头绪多,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不要说时时监管石材污染企业,就是时常过去看一眼,都做不到。

不少污染作业怀有侥幸心理,总认为环保部门查不到、罚不到自己,于是,直接排污。我们去了,老板就跑,我们走了,老板又回来开门加工,污染企业和我们打游击。其实,石材加工厂要治理泥浆污水成本并不大,只要几万元钱修个沉砂池就行了,关键是老板们缺乏环保理念,不愿意修沉砂池。

北碚石材加工有十余家,目前,除一家上了治污设备,通过环评外。还有两家已通过了环评、正在上治污设备,其它的石材加工厂都没有通过环保要求。

来源:重庆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