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内数百人参与辩论 大陆民主维权新形式

发表:2011-01-17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济南二百名权益被侵害的群众周日聚集在市区英雄山广场展开中国民主、维权的辩论。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维权人士李红卫等人带头演讲,现场气氛热烈,他们表示,全国各地正在掀起这种民主维权新形式。

山东济南英雄山广场周日上午有二百多名群众聚集,其中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民间维权律师倪文华以及维权人士李红卫带头演讲,虽然天气寒冷,但是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揭露征地中的腐败,造成许多拆迁户无家可归,露宿街头。失去权益的民众在中国大陆却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把冤屈倾诉,因此大家聚在一起来诉说对现状的不满。

孙文广周一对本台表示,失去权益的民众在中国大陆却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把冤屈表达倾诉,在公园辩论是一个很好的宣泄渠道。他说:“居民的住房遭到了暴力拆迁,我也提到媒体、报纸、电视台应该播送民众的声音,市民遭到侵权之后,没地方表露,到法院去起诉法院不受理,大家有冤情没地方表达,到广场来叙述,特别是一些暴力拆迁的案件,在这里给公众来进行宣讲,通过这种方式使得当局重视民情。”

因拆迁而失去家园近四年的维权人士李红卫在聚会上细诉了自己的经历,近四年来她多次上访,从地方到中央,从街道到法院,但是至今她的问题没有任何进展,因此,她现在想明白了,要大家联合起来维权,来改变现有体制,这样个人问题才能解决有出路。当天她在英雄广场的演讲博得了不少掌声。

她星期一对本台说:“我现在心态非常平静,我不着急了,因为我看透了,这是整个国家政策宏观失控,而且是体制造成的,是整个国家决策出了问题了,造成的不公正、不公平,老百姓有冤无处去诉,老问题不解决,新问题又产生了,我干点实际的事帮助其他老百姓维权,这些受苦受难的老百姓联合起来一块去抗争,推着他让他民主,推着他让他有法制,让他改变现在的制度,我们的问题最终才能得到解决。”

李红卫表示,现场有的市民不赞同是现有体制出了问题,说是某个官员贪污腐败的问题,因此,现场辩论热烈,各种观点都有。
李红卫说,也有不认同的,也有认同的,包括我说体制的事,有些老百姓说不是体制的事,是个别人的事,不是共产党造成的,是贪官造成的。每个人都有话语权,这个咱不反对,让大家伙都在争议中来见真理,你得辩论才能辩论成真理,不辩论谁知道谁对谁错。

据悉,这种被他们称为公园民主沙龙的辩论形式正扩展到全国,上海、杭州都已经开始,经常到各地为百姓作法律支援的倪文华对本台表示:“杭州是每个星期天下午三点左右,在运河的边上,大家介绍维权的经验,说说怎么受害啊。上海淮海公园里天天都有,有的人都是因为响应党的号召去边疆去新疆,他们回来后待遇很低,有的根本没办法回来,他们现在就是要说法。我们当时听党的话,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结果回来后没有工作,生活都有困难,有的发传单,还有失去家园的,又被关在黑监狱的。”

孙文广表示:我觉得这种形式是蛮好的,大家聚在一起来讲自己的观点,自己维权过程,讲自己对当前形势的看法,是民间自发发表言论观点交流的一种形式,特别是有一些民众他没有条件上网,文化水平低一点或者是年龄大一点,那么他们觉得这种形式蛮好。

但是在济南英雄山广场辩论会现场有多名便衣在场监视,还有一名杨先生现场讲述了他因讲民主、维权而被公安多次传讯的情况。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