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矛盾根源 一党独裁

发表:2011-01-19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進入21世纪的前十年,中国社会呈现了哪些问题?官方媒体提出,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中国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极端事件频发,特别是腐败现象和犯罪活动日趋增加。而导致中国社会矛盾的根源何在?政府的管理体制又在其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请看报导:

中共官方《了望新闻周刊》发表社论指出,在中国当前「社会矛盾凸显」的转型时期,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将决定中国今后的发展前景。而目前中国社会整体发展的状况如何?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孙文广在《自由亚洲电台》节目中表示:中国实行一党专政,积累了很多问题。

孙文广:「社会发展来看的话,恶性事件不断的发生,这些现象的所以产生,是因为这个社会上经济的发展贫富不均,官员有特权,民间产生了有的仇富、有的仇官和不满,官员专权、霸道,他根本不管民意是如何反应的,根本不讲民意。中国解决这个社会问题非常重要的就是一个政治体制。」

旅美中国学者何清涟也在节目中讨论说:问题的真正源头是政府。因为政府多年来财政收入主要凭藉公共产权。而公共产权资源的主体又是土地和矿产。

何清涟:「那么我们看一下,现在每年十多万起的这种群体性反抗主要的几类:征地、拆迁、污染都是和政府行为有关。所以,源头治理就是政治体制改革、规范政府行为,首先要把政府从经济领域内撤出来。」

《了望新闻周刊》发表的社论也提到,目前中国现行的社会管理体制存在执法无力,或暴力执法、行政不作为等弊端。孙文广教授认为,主要的问题还是一党专政。因为中国社会法院是共产党领导的,检察院也是共产党领导的。民众告到哪里也告不下来。

孙文广:「如果说司法是独立的,而法院可以给它解决矛盾,报纸可以给他伸张正义。而且还有工会、农会,各种各样的专业协会都可以保障他们的权益。现在都是共产党。在这个社会,最后就有些矛盾一直延续下去,不会解决。」

何清涟认为,中国是一个强权管理型政府,而它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资源消耗器。

何清涟:「从2003年开始,整个政府的财政收入占整个GDP的1/4。到了2009年就变成了32.3% 。其中维稳费用已经接近军费。那么维稳费用是怎么产生的呢?就是管理社会矛盾,但是这些社会矛盾又是由谁造成的?是政府制造出来的。」

何清涟也表示,中国问题是很多,但是,中国真正的问题在于一党独大、一党独裁,她认为,这个问题必需先认识清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