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贬低十九世纪绘画成就? (图)

作者:文 ◎ Fred Ross 译 ◎ 儒德 发表:2011-01-19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使之歌》,威廉.布格罗1881作,帆布油画。

“权威”人士用晦涩的语言,逼迫正常人的判断力屈服。尽管这些语言曾一度被吹捧,但最终人还是认识到那不过是缺乏理性的不实之词,随着一个人、两个人把自己的真实感想说出来,最终真实的声音会压过虚伪的谄媚。而人也将重新拾回正确的审美观、以及人的尊严。

1850年到1900年之间诞生的画作,有99%都不是印象派或者后印象派的作品。相反地,它们的创作者受教于当时最好的艺术教育,画作展出于欧洲的年度画展或巴黎的上流沙龙,是不折不扣的学院派作品。

学院派遭有意中伤

现在,当“学院派艺术”这个词语被使用的时候,通常带有“小气”、“平庸”、“单调”、“乏味”(petty、banal、mundane、and uninspired)等贬义的意味在里头。但事实上,所谓“学院派”的真正意义,是为了在艺术训练和创作上追求完美的极致而努力不懈,遵循严格的艺术准则学习与传授技艺,并致力于在前人技法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和创新。而这样的学院艺术却被抽像派标以“压抑”、“狭隘”和“肤浅”(oppressive、 narrow、and superficial)的评语,并作为定论写进教科书中,尽管事实与他们的评价正好相反。

19世纪中叶以前的那些伟大、或近乎伟大的画家,基本上都能在艺术史上获得相应的一席之地。但在评价1840年之后的艺术史时,20世纪的学者却摒弃了正常的判断、描述与整理艺术史的标准。自20世纪中叶以来,课本中几乎所有有关19世纪艺术史的段落,都被重新撰写以符合现代派艺术的需求和偏见。在这种价值取向下,只有那些打破了此前被公认的艺术规范的作品,才被认为是重要和有价值的。

许多19世纪的艺术家,因此遭到了和他们同时代的作家与诗人完全不同的待遇——他们不仅在学校的课本里遭到了不公正的评价,在许多文章、作品编目、艺术参考书和历史书里面也被有意地贬低和中伤。

“艺术语言”麻痺诚实本能

除此以外,许多成功的画商,通过贩卖那些仅用数小时而不是数周时间来完成的现代派作品赚得盆满钵溢。他们没费什么力气便堆砌出大量所谓的“鉴赏妙文”或 “精辟分析”来迷惑视听。这些由利益驱动而写出来的东西,能够保证那些被卖出的收藏品的价值。但长此以往,这些故意使用复杂或含糊表达方式的所谓“艺术语言”,就麻痺了人类诚实的本能,使人无法弄清楚自己对作品的真实感受。

而许多支持现代派的“权威”人士、“权威”书籍或“权威”的鉴定机构,就用这样的语言逼迫正常人的判断力屈服,乃至对他们的判断力进行影响和歪曲。而这些语言如果不是出于“权威”之口,多半会遭到正常人的质疑和反对。

尽管这些语言曾一度被吹捧,但最终人还是认识到,这些不过是缺乏理性的不实之词。就像《国王的新衣》里面所发生的一样,随着一个人、两个人把自己的真实感想说出来,最终真实的声音会压过虚伪的谄媚。而人也将重新拾回曾一度失去的审美观、以及和审美观息息相关的人的尊严。而正是在人的尊严层面上,我们才能够看到威廉.布格罗(William Bouguereau)以及其他19世纪学院派艺术家的惊人成就。

不让时代偏见扭曲历史原貌是至关重要的。幸运的是,我们仍然有足够的信息来源和证据来重新审视和整理历史。这样做的意义在于尽量使未来的人,通过他们自己的眼睛看到真实的历史样貌,而并非我们自己心中所希望看到的历史。◇

本文作者Fred Ross是美国艺术重生中心(Art Renewal Center)的创始人和主席。他自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艺术教育专业的硕士学位,他以教育者、演讲者、搜藏家、作家、画家等多种身份活跃于艺术界,曾出版过有关19世纪艺术史方面的著作。本文原文为Fred Ross于2006年5月5日在美国油画家会议上发表的会议主题演说。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